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文艺抗“疫” 徐州文艺界在行动!
来源: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02-05 11:25:00
徐州市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运用多种线上联络方式,向全市文艺界发出倡议,动员全市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共克时艰,创作相关主题文艺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连日来,文学、美术、音乐、曲艺、书法、民间艺术等各艺术门类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汇聚徐州文艺界抗击疫情人强大精神力量。

  新春伊始,全国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阻击战,疫情牵动着徐州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徐州市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运用多种线上联络方式,向全市文艺界发出倡议,动员全市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共克时艰,创作相关主题文艺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连日来,文学、美术、音乐、曲艺、书法、民间艺术等各艺术门类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汇聚徐州文艺界抗击疫情人强大精神力量。

美术画作,传递抗“疫”正能量

  “面对疫情,医务人员、疾控工作者、媒体工作者都是勇敢的逆行者,他们或救死扶伤,或记录现场的勇士,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是真相的探寻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他们就是疫情面前的最美中国人!是时代英雄!”王国宇说:"如果说笔墨当随时代,作为艺术家就该为这些抗疫一线的英雄发声、点赞。”

▲杨振廷作品

  徐州美协的美术家们纷纷拿起画笔,以笔作枪,用美术的表现手法正确解读政策文件,科普病理常识,宣传防护知识,歌颂先进人物和事迹鼓舞了士气,振奋精神。

▲江静作品

▲《守护者的誓言 我命由我不由天》郭库 版画

▲《武汉加油》张海波 油画

速写,讲述“最美逆行者”故事

  书画家王国宇、画家、民间艺人李汉玉分别创作了4帧速写钟南山“微表情”和10幅《战疫情——英雄当歌》速写作品,讲述了抗疫英雄钟南山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故事。

▲钟南山眼睛望向前方,眼神透漏着焦虑,似有泪光在闪动,嘴唇紧抿,嘴角下垂,担忧之色溢于纸上,这种担忧是对一线医务人员、对人民的爱

  海报设计,助力疫情防控宣传,美术家黄炯、钟伟连续设计多件公益海报作品,被广泛使用宣传。

▲《战“疫”,非赢不可!》黄炯 设计

剪纸农民画,接地气的宣传载体

▲王琨剪纸作品《天佑中华》138X 70

▲陈良成农民画《全民行动严防死守》52㐅65

▲姚红梅剪纸作品《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书法作品,笔墨绘就“众志成城”

  马亚等书法家们用书法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以笔墨的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书法界的力量!

最美的诗,献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一首首念,一次次哭!徐州网友的诗,真好!”诗人丁可、黑马等众多诗人的作品在报刊、网络等媒体发布后,引起众多读者的共鸣。

  “一群人,向后面的人群挥一挥手就成了众志成城,就有了号角瘟君何往,一个民族的送神仪式阵容宏大而悲壮,这样的情景将嵌在历史的书页里生根”

  ——丁可《在春天到来之前》

  “孩子,你听,你听

  窗外已奏响的国歌

  那是亿万人的合唱啊

  如猎猎旗帜

  把武汉的天空划破

  孩子,不要哭

  为你呐喊鼓劲的

  不是别人——

  正是我和我的祖国

  在春天到来之前”

  ——蒋连友《孩子,不要哭》

  擦掉泪水生命要继续

  我们不再畏惧不再恐慌

  什么冠状病毒堵住它的来路

  什么温疫变种彻底打扫干净

  严防死守不怕无惧

  众志成城战之必胜

  我们有坚定的中国力量

  手挽起手互相拥抱

  春天正等待

  我们去认领每一个花开的角落

  中国的春天是一个健康的春天

  家乡的春天是睢水安宁的春天

  我们的孩子和老人

  将会和我们一起

  重新在美丽的阳光下

  播种新一轮的复兴种子

  不负韶华不负绚丽的生命

  我们有自己的力量

  相信寒冬过后在春天的土地上

  生长更加丰硕美好的生活

  ——陈恒礼《我们的力量》

  疫情突降

  全民恐慌

  武汉告急

  震惊中央

  总书记发表讲话

  李克强亲临疫场

  党员干部冲上阵

  组织全国救援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各省市统一部署

  全国撒下天罗地网

  严防死守抗病毒

  不让疫情扩散

  小到每个社区 家庭

  大到每座工厂 矿山

  不惜一切代价

  不惜一切力量

  保护生命第一位

  号召全民预防

  小到儿童

  大到老年

  人人参战

  个个向前

  同舟共计献良策

  为保百姓平安

  我们的中国

  又一次经历了严峻的考验

  我们的国人

  又一次感受了祖国的温暖

  党的关怀

  国的力量

  全民齐心

  医者奉献

  可歌可泣的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她又将载入大中华历史的画卷。

  ——杨全明《温 暖 的 祖 国》

合唱作品,用音乐凝聚力量

  由徐州市音乐家范春华作曲的歌曲《无畏前行》,向至今还战斗在抗击冠状病毒前沿的所有军人与白衣天使们以及工作人员致敬!

无畏前行【合唱】

——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白衣天使

当灾难发生,我要前行,

当战斗打响,我要前行。

前行前行,冲锋陷阵,

前行前行,奋不顾身。

祖国需要我!

人民需要我!

啊,有一种付出叫担当,

有一种无畏叫献身。

祖国祖国,我来了,

我为你前行为你前行!

当病毒肆虐,我要前行,

当天灾降临,我要前行。

前行前行,顶天立地,

前行前行,天地英雄。

救灾需要我!

救人需要我!

啊,有一种握手叫告别,

有一种无畏叫奋勇。

祖国祖国,我来了,

我为你前行为你前行!

  为中心大局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出精品、出人才,是徐州市文联一直以来团结引领徐州各艺术门类艺术家开展创作的工作思路。面对严峻疫情,徐州市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做好市文联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在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市文联向文艺界发出开展阻击新冠肺炎主题文艺作品创作的倡议,鼓励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采取线上不同形式或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文学、书法、美术、音乐、曲艺、摄影、微电影等艺术门类和艺术形式,编创反映疫情防控一线白衣天使的感人事迹、各类保障人员的奉献精神,以及广大市民战胜疫情、互帮互助的动人故事,宣传普及各种预防疫情知识。

  市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响应,开展了“同舟共济”徐州画家抗击疫情网上主题展、“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征集、“逆行者”英雄精神摄影作品征稿、“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徐州市青少年抗击疫情主题书画作品征集等主题创作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踊跃投稿,目前活动持续进行中,征集作品将在《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微信公众号、《徐州文艺范》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网展,在《大风》杂志刊发,并推荐省、市相关媒体刊发。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联将继续团结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拿起手中工具,谱心声、聚民心、鼓士气,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出文艺的独特力量,用文艺作品记录抗击疫情的一幕幕感人瞬间和画面,描画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应对困难的精神风貌,用文艺的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号角,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