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文联以文战“疫”以艺聚力
来源:无锡文联   2020-03-10 14:17: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迅速响应、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的重要实践,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利用电话、网络、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传达到每一个文艺家协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市文联多措并举开展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迅速响应、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的重要实践,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利用电话、网络、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传达到每一个文艺家协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制定文联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部署开展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发出倡议,团结带领无锡文艺界以昂扬姿态、必胜决心开展战“疫”行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文艺力量。

  全协会出击。1月30日,市文联向各文艺家协会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鼓舞士气、提振精神的文艺作品。全市文艺界积极响应,勇于担当,把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化作创作的激情,紧密结合自身艺术形式投身于抗击疫情文艺创作中,用文艺的方式提振信心、传递真情、共克时艰。截止目前,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发动会员创作了文学、美术、书法、摄影、歌曲、舞蹈、锡剧、评弹、快板、朗诵、剪纸、紫砂、惠山泥人等各类战“疫”和鼓舞人心的文艺作品2500多件。市音协、市曲协、市剧协连夜组织协会编创骨干,创作了歌曲《胜利的力量》、评弹《众志成城缚苍龙》、快板《抗疫情锡城在行动》、锡剧《为全民驱毒龙乾坤终朗》等作品,第一时间通过文联公众号发布,并推送到村和社区用于流动宣传,用音乐和曲艺擂响战鼓,用战“疫”必胜的信念鼓舞人心。市美协、市书协把手中笔墨化作战“疫”武器,组织艺术家创作了500多幅书法、绘画、雕塑和海报作品,用画笔定格感动,讴歌逆向而行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描绘最美的精神图谱。市作协、市评协创作了《以生命的名义》《中国,向疫情开战》等散文、诗歌作品120多篇,把大爱与希望化作一行行动人文字,讴歌战“疫”英雄、谱写战“疫”壮歌。市摄协150多名会员战斗在抗疫一线,他们用镜头记录战“疫”感人瞬间,创作优秀作品1600多幅。市舞协采取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群人隔空创作的方式,克服创作上沟通及呈现的困难,编排了《青春2020》等10多个健身操作品,鼓励市民居家锻炼,保持健康心态。市影视家协会创作了10多个抗疫主题视频,依托新媒体“无锡博报”、“智慧无锡”,组织融媒体直播,为疫情防控稳预期、稳民心、稳大局提供有力支持。市民协创作了“战疫情”主题灯谜近百条,在元宵节期间通过“智慧无锡”全天候推出“同守望 共打赢”战疫灯谜会,“戴口罩”、“不聚餐”、“钟南山”、“火神山”、“战疫情”等成为灯谜会的核心元素,既普及了防疫知识,又增强了民众战“疫”信心。

  锡剧《为全民驱毒龙乾坤终朗》录制现场

  泥人宣传画《出门要把口罩戴》 陶刻作品《众志成城》雕塑《我心飞翔》 剪纸《众志成城》

  全媒体宣传。疫情发生以来,市文联利用“无锡文艺界”微信公众平台,开设《齐心聚力 众志成城——无锡文艺界在行动》专题,每天刊发系列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截止目前,共推出了40期300多个作品。

  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网易、现代快报、无锡发布、无锡观察、无锡博报、智慧无锡等中央和省、市级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浏览量超过百万。

  联合市广电集团策划制作了抗疫战歌《胜利的力量》MV,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并同步刊发了28件反映无锡文艺界抗击疫情的优秀文艺作品.

  还有部分优秀作品选登在“中国艺术报”和全国、省级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全领域发力。各(市)县文联、各行业文联上下联动,主动作为。

  江阴市文联连续编发微信公众号48期,刊发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300多个。

  宜兴市文联微信公众号连续编发专题22期,刊发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300多个,同时为疫情防控踊跃捐款捐物,累计捐款115.79万元,捐赠紫砂陶艺作品49件、书画作品114件、口罩6100只。

  宜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李群、褚婷元夫妇把为女儿举办婚礼的20万元捐赠给慈善机构,为抗击疫情献上一份爱心。

  无锡地铁文联创作防疫知识动漫、抗疫一线动态等视频、宣传海报,通过车站、车厢的灯箱、电视进行滚动播放,帮助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

  市朗诵艺术学会举行“声援抗疫——庚子元宵网络朗诵会”,分“战疫”、“致敬”、“祈祷”、“必胜”四个篇章,共计28首原创作品,并同步推送到了“喜马拉雅”网络电台,向全球传送。

  在市文联的团结带领下,全市文艺家协会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创作了一大批抗击疫情的主题文艺作品,用作品发声,积极当好抗疫宣传员、战斗员,体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深情与担当,凸显了以文战“疫”,以艺聚力的强大效应。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