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众志成城抗疫情 | 江苏文艺界在行动(泰州篇)
2020-03-05 17:37:0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州市文联迅速组织开展“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各市(区)文联和全市25个文艺家协会积极响应,截止2月28日,共创作涵盖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戏剧、漫画、群文、文创等艺术领域作品2200余件。这些作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我市文艺家坚守文艺初心的责任担当精神。大部分作品通过全国各级报刊媒体和各级文联、协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发表展示,为凝聚抗疫人心鼓舞抗疫斗志发挥了集束式大爆发的文艺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州市文联迅速组织开展“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各市(区)文联和全市25个文艺家协会积极响应,截止2月28日,共创作涵盖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戏剧、漫画、群文、文创等艺术领域作品2200余件。这些作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我市文艺家坚守文艺初心的责任担当精神。大部分作品通过全国各级报刊媒体和各级文联、协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发表展示,为凝聚抗疫人心鼓舞抗疫斗志发挥了集束式大爆发的文艺力量。

文学类

生命,在春风里绽放

刘仁前

作者:刘仁前 朗读:鞠蕾

  在这个庚子鼠年的春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华夏大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每天都有增加。举国上下正在打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我虽然没机会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每天却总是被来自一线的那些原本也是和我一样的普通人的举动感动着,他们的故事深深感染着我。让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坐到电脑前,为他们写下些许文字,同时也写下我的感动。近来,关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抗疫文艺”成了一个颇受关注的话题,亦有一些对写当下疫情的文学作品不那么认可的声音在传播。说实在的,我写这样的文字,其质量高低,不在我的考虑范畴之内。我只想及时传递出一份温暖!用那些感动了我的普通人看似寻常之举,来温暖更多共克时艰的人们。

  闲言少叙,还是让我来和读者朋友们一起分享一组普通人的镜头吧!

  镜头之一:1月31日晚7点多,浙大一院急诊中心来了位身穿蓝色棉衣,戴着口罩的小男孩,只见他面对工作台前的医务人员,掏出一个信封,高高举起右手行了个礼,没有讲一句话即转身离开。医务人员打开信封看到的是,1000元现金和一封感谢信。1000元现金,只有9张100元,还有100元由5张20元构成。感谢信上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词语,现抄录如下:“亲爱的医生、护士们,看你们每天奔走在疫情的前线上十分辛苦,我也想出一份力,这些钱就是我的一份心意,希望你们能收下。”从他稚嫩的笔迹,还有对“疫”字的改写,他应该在读小学吧?再从他高高举起的右手,我敢断定,他还是一名少先队员!因为,他所行的正是少先队的队礼。可说到底,他还是个小孩子啊,竟然一个人前来完成了这样一件事!事情虽小,但在他幼小的心田上,无疑是自己给自己种下了一粒种子,假以时日定能绽放出更加璀璨的爱的花朵。

  镜头之二:一只打开着的黑色旅行箱。箱里别无他物,一包一包,浅蓝色的口罩,堆满了整个旅行箱。箱子的主人是一个叫陈雪燕的四川女子,疫情发生时,她正在尼泊尔旅行。当她得知家乡防护物资缺乏时,果断扔掉了箱里的个人物品,装回了5800只口罩,之后又将这些口罩全数捐出,甚至没给自己留下一只。人们常说,舍得,舍得。陈雪燕这样取舍之间,必有所得。我不想无限放大她此举之善意,无非是舍弃了一些个人的物品,带回了5800只口罩。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这5800只口罩,所传递的爱,所传递的善,那实在是无法估量。

  镜头之三:家门口的一碗面。身着警服的女警,退下口罩,坐在家门口,吃着一碗面条。读者朋友或许会感到奇怪,既然到了家门口,怎么不坐到家里面,安安稳稳地吃一碗面呢?这似乎跟赶时间没什么关系。此女警名叫张玮兰,是无锡广瑞路派出所民警。她家可谓是一家三警。新婚不久的她,原打算利用今年春节,将节假、婚假并在一起,和同为警察的丈夫出国补度蜜月的。疫情突发,她应召投入抗疫一线。我们看到的镜头,发生在2月3日中午,张玮兰在社区走访结束,顺道回家看望一下妈妈。恰巧妈妈在煮面,就让女儿进屋吃碗面。工作状态下的张玮兰,哪怕是在自己母亲面前,也要严格执行防疫纪律,将母亲煮好的面条端在门口的鞋柜上吃了起来。这母女之间,显然为一道门所隔,可谁能说她俩的心不是紧紧地连在一起的呢?!

  说了三位外地普通人,请允许我把目光收回身边,看看我身边的普通人,他们又有着怎样的举动呢?让我们继续分享。

  镜头之四:卡口6小时。2月3日12:00—18:00,泰州328国道原九龙收费站。留着一头垂肩秀发,戴着口罩和眼镜的海陵检察院第二分党支部书记刘青青,聚精会神配合着交警同志一起履行着卡口值勤任务。车辆检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确保进入海陵地区每一个人都无发热咳嗽,进出皆有迹可循。为了提高效率,她一会儿书面登记,一会儿手机拍摄。应该说,卡口值勤,工作机械重复而单调。从日头高照到夜寒来袭,再加之不停奔波,辛苦那是自然的。6个小时下来,3部手机拍得没了电,她的四肢冻得有些僵硬,脑袋痛胀,苦则苦矣,她没觉得苦。在这样非常时期,她为自己能响应号召,并成为抗疫一线中的一员,而深感“有幸”。想来,她还是个文艺女青年吧,要不然,她怎么会由卡口值勤的6小时,联想到“人的一生有很多个六小时”呢?!

  镜头之五:口袋里的小纸条。“妈妈:早晚各一袋,一定要吃哦!一定要戴口罩!多喝热水!干完事,一定要洗手消毒……”41岁的贾桦是靖江马桥镇卫生院侯河分院医生,从大年三十开始,进入防疫第一线,就没有能够回家。大年初一,她在自己的衣服口袋里发现了一张小纸条,她知道,是自己16岁的女儿写的。和小纸条放在一起的,还有几包VC。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现在小棉袄突然懂事了,眼泪在贾桦眼眶里打转了。贾桦只能看着手机里女儿的照片,在心里说,女儿,妈妈想你就在手机上狠狠抱抱你!女儿,你叮嘱的“几个一定”,妈妈一定做到!想想看,这张小小的纸条,对于这对母女来说,还只是张小纸条吗?难道没有什么在这对母女间绽放吗?!

  请原谅我,不再将镜头继续扫描下去了,否则,我将无法停止叙述。像“泰州新娘黄蓉”,像“狠心妈妈张敏”,……还有千千万万的人,都值得我去书写,去叙述。他们原本极其平凡,极其寻常,是14亿中国人当中的一员,然而,面对这场突发疫情,他们的一些在往常看来的寻常之举,却有了不同寻常的意味,让他们周身散发着美好的人性之光!他们,让我心生温暖,滋长力量;他们,让我增添信心,满怀希望;他们,更让我看到了,一个个璀璨的生命,在春风里绽放。

春天花会开

刘良鸣

年末的一场寒流,让天地间瞬间冰封

那些等待馈赠给人间的绿叶、花朵

风信子,昏昏欲睡

只有一朵叫“冠状”的妖姬,在风中狞笑

这个冬天长夜漫漫。春天被催眠,风声鹤唳

百花谷里的仙子,花容失色。麻雀也不吱声

猫头鹰戴上口罩,露出两只鹰眼

茫然地注视着世界。等一支穿云箭

响彻林稍

是的,整个冬天都感冒了。只有终南山上的

一个老人,全然不在意

他的眼睛像鹰一样犀利,他的心似大海一样

平静。他在寻一株仙草,去普度芸芸众生

他相信菩提树下,会有一道佛光,唤醒

沉睡的果实,撼动日月年轮

春天的契约,如一生一世的等待

纵使迟到,也不会缺席

当身心沐浴晨光,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

毕竟这穿越山河的箭,会刺破青天

毕竟春天的脚步,已次第踏响

毕竟,春天花会开

音乐类

 

作词:沈小冰,作曲:曹家为,配器:仰峰、黄洪剑,演唱:李娅敏、顾军、徐颖、黄磊、孙亚维、华剑锋

快板书

 

庚子年看新闻

作者:焦自强 表演:马传博

党中央决策真英明,

领导着,全国人民抗疫情。

初春时节天不冷,

雨过天晴披彩虹。

打开那电视看报道,

全神贯注不愿错过一分钟。

看新闻,知道疫情很严重,

看新闻,冠状病毒令人惊。

看新闻,白衣天使风雷动,

看新闻,部队派出解放军。

党中央挥手一声令,

各路大军,逆向而行。

习总书记,亲自坐镇,

多次召开会议听汇报作出的重要指示迅速,传到基层。

人民在,习总书记心中重千钧,

最强攻略定乾坤。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

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歼灭疫情!

看新闻,看总理,

他受习总书记委托武汉行。

金银潭医院多患者,

传染了护士传医生。

总理他,一下飞机驱车去,

心装人民车直奔。

就诊的患者忒兴奋,

一线的医护员工振精神。

李总理,指导疫情工作又慰问,

语重心长,平易近人。

你们不顾传染守岗位,

你们不怕传染战死神。

他深情关怀提个醒,

每天打个电话给家人。

温暖的话,感动了医护人员和患者,

温暖的话,唤来了亲情手机视频声。

看,雷神火神两医院,

赞,中国速度亮精神。

李总理鼓舞武汉加油加油齐加油,

作后盾,是百折不挠14亿的中国人!

视频推来一老者,

钟南山84岁赛黄忠。

当年非典,他立大功,

全国人民记忆犹新刻心中。

他临危受命往武汉,

抗击疫情多从容。

你看他,满头银发一根根,

双眉紧锁心沉沉。

灾难的武汉他心痛,

此时他,必须为党分忧为国解难往前冲。

他知道,迅猛的灾情面前要自信,

他知道,全国恐慌急抚平。

群众的热点需解释,

病毒的规律诠释清。

专业知识来论证,

他肯定,冠状病毒疫情可严控。

不恐慌,不畏惧,

歼灭战,定打赢。

困难面前手挽手

咱们国人,万众一心筑长城

新长城,众志成城惊天地,

新长城,誓歼病毒向前冲

新长城,三山五岳握拳紧,

新长城,长江黄河怒吼声。

新长城,我是党员我先上,

病毒传染愿牺牲。

新长城,我是护士我报名,

剃光长发武汉行。

新长城,我是军人不怕死,

月当视频别娘亲。

新长城,傲视五洲仰宇宙,

新长城,决战存亡中国人。

新长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群防群治、众志成城,

新长城, 一定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

书法类


孙志勇

纪松

李茂松

陆献荣

常秦

王家任

郁胜天

朱新忠

幸平

栾虎成

美术类


《青松赞礼白衣勇士之一》 徐文藻

《逆行者》 郑剑君

《待到山花烂漫时》 贾广慧 国画

《只盼春来归》 时彭年 国画

《不畏艰难战病毒》 梅德君 国画

《战胜疫情》 刘争鸣 国画

《背影》 曹滨 国画

《保护大武汉,决胜雷神山》 王庆军 国画

《紧急驰援战疫情》 孙广华 国画小品

摄影类


《天圆地方 抗疫必胜》石俊祥

《暖阳》蓝建民

《太爷爷出门戴口罩》张罗

《报春》薛春凤

《早点能出门》吕增和

《雪霁》 王辉

姚建云《母亲的关心》

梅立成《“疫”期生日》

许春国《时刻关注》

民间文艺类

王洪祥面塑《抗击疫情,我们必胜》(28X18cm)

宋保旺雕版印刷《祈福长生图》(45x26cm)

钱新明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