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抗疫新歌《众志成城》在南京发布
来源:交汇点   2020-02-23 11:25:00
“有一份爱,叫同胞之爱;有一种情,叫手足之情;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加油,武汉!加油,中国……”一首名为《众志成城》的抗疫新歌今天在南京通过央视网、人民网、交汇点等官方平台正式对外发布,作品以优美的歌词、动人的旋律和感人的画面,赢得好评如潮。

 

歌曲《众志成城》

  交汇点讯“有一份爱,叫同胞之爱;有一种情,叫手足之情;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加油,武汉!加油,中国……”一首名为《众志成城》的抗疫新歌今天在南京通过央视网、人民网、交汇点等官方平台正式对外发布,作品以优美的歌词、动人的旋律和感人的画面,赢得好评如潮。

  说起创作过程,南京诚明书院院长、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党校客座教授徐洪磊深有感触。他说新春时节,疫情突发,看到武汉同胞受难,他一次次难过落泪。2月12日中午,新华日报头版头条《尽锐驰援!携手战“疫”不胜不归》的报道,再一次深深打动了他。报道是这样描述的:“昨夜10点多,3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首批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车队进入黄石,消息一路在各媒体平台滚动直播……黄石百姓一片欢腾:苏大强,终于等到你!江苏乡亲心怀牵挂:盼你们平安回来……”

图为词作者徐洪磊

  新华日报的这篇报道让徐洪磊夜不能寐。他告诉江南时报记者,面对疫情,华夏大地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诗篇;无数个镜头让人潸然,无数个故事令人慨叹,无数个心灵备受震撼。因此,他决定要为抗疫呐喊助威,要为我们可爱的白衣战士致敬,为我们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就这样,他毅然决定创作一首抗疫的歌曲。

  2月12日晚上,徐洪磊连夜完成创作了《众志成城》歌词。第二天,还请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大家言恭达题写了歌名。

  随后,他立即与南京市江宁区委统战部、区文联进行了沟通,很快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江宁区新联会与江宁区音乐家协会主动出面帮忙,邀请著名音乐人姜昊成作曲。

图为作曲者姜昊成

  就这样,一首斗志昂扬的抗疫新歌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顺利完成。许多听众留言说:“歌词优美、旋律动人、真情感人,充盈着浓浓的同胞情、家国情,充满了抗疫必胜的信心与力量”。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留言说:“歌曲深情走心,动人心魄;其高昂激越的旋律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当徐洪磊、刘悠然、晏朝阳、杨劲艺看到这些美好留言时,他们都开心地笑了。尽管口罩挡住了他们的笑脸,但是他们相信:这样抗疫歌曲一定能为全民战“疫”传递出更多的信心和磅礴力量。交汇点江南时报记者管云林

  附:《众志成城》

  词:徐洪磊

  曲:姜昊成

  新春时节,疫情紧急

  同胞受难,街市空寂

  不忍看那无情的数字

  和一个个痛心的消息

  时光凝滞,山河静默

  泪别亲人,赴汤蹈火

  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

  白衣战士在奋勇拼搏

  苟利国家,不惧艰险

  保卫人民,就是保卫国家

  侠骨仁心,敬佑生命

  危难之时,更见英雄本色

  亿万人民,众志成城

  举国之力,必能战胜疫情

  情暖神州,爱满华夏

  祝山河无恙,愿同胞康宁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