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卜宇: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2022年02月08日08:53
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江苏电视界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回望过去,我们守正创新,充满自信,充满自豪。面向未来,我们也深感使命光荣,重担在肩。下面谈三点学习体会:

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卜 宇

中国视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视协主席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五年来文艺文化工作的繁荣发展成就,明确了文艺文化工作的方向,深刻揭示了党的事业与文艺文化工作的内在关系,鲜明阐述了一系列值得关注的问题,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我们文艺文化战线的行动指南。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江苏电视界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回望过去,我们守正创新,充满自信,充满自豪。面向未来,我们也深感使命光荣,重担在肩。下面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是突出时代主题。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要与党的创新理论对标对表,与党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坚定传播党的声音,坚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传播正能量,用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文艺创造,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要增强人民情怀,回应百姓关切,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伟大创造和火热生活,为人民提供有温度、有品质、有滋养的内容产品,为人民的美好精神生活发力尽力。要紧紧围绕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统谋划,整体布局,把资源配置到位,着力打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价值又有流量的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担当好引领引导主流价值的使命,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二是强化创新创意。成功的作品都是有创新突破的。在媒体融合环境下,我们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要确立“无创新不传播”的理念,在把牢方向导向的前提下,把创新创意放得开开的,实现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的有效传播。要紧跟新技术、善用新技术,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转化,实现优质内容与先进技术的创新融合,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要用创新的方式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深入研究对外传播的渠道、平台、受众特点,采用本地化、定制化策略,不断扩大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让全世界了解、熟悉、认同中国文化,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三是加强自我修炼。总书记在讲话中剖析了文艺文化领域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干扰,出现和可能出现的种种乱象,要求我们自觉抵制和防范,这对我们是一种警醒,也是一种关怀和爱护,更是一种鞭策。作为新时代的电视文艺工作者,既要做激浊扬清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捍卫者,更要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者和弘扬者。要坚持走正道,坚持把社会效益放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传播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和文娱领域乱象,不能被市场绑架,不能做市场的奴隶,不唯收视、不唯流量,德艺双修、潜心耕耘。电视产品往往是团队协作完成,要带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正能量充盈,对人民有感情,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电视文艺工作者队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在新的征途中积极担当作为。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