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康康:时代弦歌
——记扬州弹词优秀青年演员康康
2021年09月22日10:52
康康,一位承上启下跨越南北的优秀扬州弹词青年演员,说时代之书,演当代之人,用现代的视角讲好古今故事,是她艺术理想和舞台追求,我们由衷地祝福她未来可期,耀眼绽放。

艺术家简介

康康

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弹词演员,国家二级演员,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理事,扬州市邗江区演艺家协会副主席。1997年考入扬州市文化艺术学校学习扬州曲艺,毕业后分配至扬州市曲艺团。跟随国家一级演员、扬州弹词表演艺术家沈志凤老师学习扬州弹词。代表书目长篇扬州弹词《双金锭》《王老虎抢亲》《秋海棠》,短篇扬州弹词《重逢》《阮玲玉·玉碎》《换位》《啼笑因缘·雪地会凤》《啼笑因缘·初进将军府》,红色题材《风筝》《一往情深》等。2013年赴上海戏剧学院进修表演专业,同年在上海成功举办“我从扬州来”扬州曲艺个人专场,也是扬州曲艺第一位在上海举办个人专场的演员。2018年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三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曾经荣获: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入选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三批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培养对象。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表演奖,第九届河南宝丰马街书会曲艺邀请赛节目一等奖,多次获得江苏省曲艺芦花奖·表演奖。

艺术与演员,一定是相互成就的。在扬州弹词的历史上,一代代名家如同星空璀璨,也有一位位新人拔尖而出,绽放芳华。

康康,当代优秀青年扬州弹词演员,虽然年岁不大但在她的履历表上,却已经足够书写一长串的艺术自白与获奖感言。她是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的获得者,一回《秋海棠·重逢》她用精致动情的表演,让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再度花开扬州;她是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表演奖的获得者,一段自编自演的现代作品《风筝》她用优美柔软的弹唱,不断提升着扬州弹词的艺术水准;她的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表演把扬州弹词带到了更大的天地与舞台。

“我从扬州来”,她还是第一位在上海举办个人曲艺专场的扬州曲艺演员,然而掌声雷动、光彩夺目并没有使康康停止住前进的脚步,反而她更明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追求和意义。2018年康康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三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如今已经顺利结业。而2020年起为期两年的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三批牡丹绽放英才培养计划又在等待着她从头开始努力学习刻苦专研,义海无涯勤奋为舟。

或许,只有她自己知道,从三尺书台到广阔天地,从芦花纷飞,到牡丹盛开,她背过多少书,吃过多少苦,翻过多少山,迈过多少坎,那些书里故事里的喜怒哀乐甜酸苦辣,早就融入了她的弹唱世事的人生之中。从当年进入扬州艺校开始,她就悄然将自己的生活,对接上扬州弹词的百年悠扬。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后来进入扬州市曲艺团,随后跟着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扬州弹词表演艺术家沈志凤老师学习长篇书目,她走过的每一步路都很踏实,她说过的每一部书都很精彩。无论是传统书目《双金锭》《王老虎抢亲》,还是移植书目《秋海棠》《啼笑因缘》,以及自编自演的红色题材《风筝》《一往情深》等等,她用自己的心在说表,用自己的情去演绎,让书中的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就如同站在你的面前,给你讲述一段过往,再现一段传奇。

这里我们就以康康自编自演的保留书目短篇扬州弹词《风筝》为例来分析探究她在现代书目上的出色表演和不断求索……

1949年的初冬,新中国已经成立,但此时的大西南仍然是白色恐怖。黎明和风筝是一对即将结婚的恋人,黎明是国民党西南谍报处的一名参谋,风筝是当地报社的记者,其实俩人都是战斗在秘密战场上的中共党员,为了执行一次代号叫“国宝”的行动, 风筝被捕了,而抓捕风筝的又恰恰正是黎明在谍报处的上司冷如冰,上司为了让黎明证明自己和此事无关,和地下党无关,逼迫黎明当场枪决风筝,这天地之间最使人撕心裂肺的瞬间考验着黎明的意志和情感……

故事虽然精彩,但表现难度极大,这是一次锻炼也是一次挑战,谈起这个凝结了她心血的作品,康康是这样对我说的。在《风筝》的表演中她尝试运用以故事细节带动主题前行的方式方法来展开叙述。书一开始就着力渲染了此时新中国已经成立,主角黎明和风筝相约大西北解放之时就是他们的结婚之日,把美好和温暖的气氛推向极致:“1949年10月1号,北京天安门城楼上传来了一个洪亮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就在当天的晚上,黎明向相恋多年的女友风筝求婚了,但因为当时的大西南还没有回到人民的手中,所以这次意义非凡的求婚没有盛大的场面、没有亲人的祝福、甚至没有一枚戒指,只有未婚夫送给未婚妻的一只他亲手做的风筝,和那一句这里解放了我们就结婚的承诺。”在有限的时间空间里安排这段书的目的意在突出光明就在眼前黑暗就要过去,他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即将实现。为故事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埋下伏笔,既设置了悬念又在无意间引出了作品的主题,今天的强大中国来自于无数共产党人对他们心中的信仰和理想追求。而此时突然黎明接到风筝被捕消息的这个细节就能一下子抓住观众,让他们的心随书而行。

一回书的成功,鲜明的主题和精彩的故事二者皆为要素,缺一不可,这恰恰就是她注重的第二个环节——情!这个情由情节和情感组成。《风筝》的情节是比较扣人心弦的,但有一个问题是必须解决的,那就是黎明最后的这一枪,风筝献出了生命保护了爱人,黎明替风筝完成了国宝任务,但是如果就这样结束观众的心里一定是不满足的,一定是留遗憾的,但是又不能在书的结尾去详详细细地说许多之后的事,这样就会非常拖沓且有狗尾续貂之嫌,所以在作品中康康使用了电影里常用的蒙太奇闪回的手法,书的一开始就是这样一段表白:郊外的南屏山有一个部队的疗养院,能在这里疗养的都是国家的有功之臣。现在是春夏之交,夕阳西下,只望见一位老人正在草坪上放风筝风筝。“风筝?我的风筝。”有人要问了他是谁。他叫黎明,口中的风筝在他的心里是一个人,一种信仰,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短短几句把观众带进了情节和情绪之中,抛出悬念引人入胜,于是故事就闪回到了一九四九年的深秋。在故事的结尾又快速跳出闪回来到现在:风筝献出了生命,但是她的牺牲为黎明赢得了宝贵时间,第二天黎明带着风筝的遗愿完成了这次叫“国宝”的任务,从此以后孑然一身和他心中最爱的风筝一起活到了今天。从当代进入从当代结束,通过顺畅的情节和观众在情感上彼此交流达到最融合的层面,通过作品来感动观众,作为一名青年演员,康康的尝试无疑是探索性的是非常有益的,它既适应了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又保持了曲艺艺术的本体要素,可谓是越线不越界。

康康,一位承上启下跨越南北的优秀扬州弹词青年演员,说时代之书,演当代之人,用现代的视角讲好古今故事,是她艺术理想和舞台追求,我们由衷地祝福她未来可期,耀眼绽放。

演出照

上海个人专场演出

表演扬州弹词《风筝》

表演扬州弹词《一往情深》

电视书场演出

参加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分赛区比赛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