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夏吉平:以曲艺之声 传新时代最强音
2021年08月30日10:40
字吉蘋,号无锡惠山大阿福,无锡城市吉祥物形象代言人,著名滑稽双簧、相声演员,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获得者,首批全国十大“牡丹绽放——曲艺英才”之一,现任第十四届无锡市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无锡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无锡阿福吉祥幽默俱乐部主席。

艺术家简介

夏吉平

字吉蘋,号无锡惠山大阿福,无锡城市吉祥物形象代言人,著名滑稽双簧、相声演员,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获得者,首批全国十大“牡丹绽放——曲艺英才”之一,现任第十四届无锡市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无锡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无锡阿福吉祥幽默俱乐部主席。

师承相声表演艺术家孟凡贵先生,并拜师南方曲艺代表人物、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王汝刚先生,长期受教于义父——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先生。为了扩大自己的表演范畴,提升表演艺术,还曾得到双簧名家汪宝琦先生,义父——相声名家刘洪沂先生亲授技艺。擅演滑稽双簧《笑语欢歌》《轻歌曼舞》《忐忑》《照花台》《女儿国》,相声《假酒》《哭笑论》《夸住宅》《规矩论》《结巴论》《新旧婚姻》,滑稽独脚戏《如此广告》《海派相声》《老娘舅》等作品。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作为国内曲艺的最高奖项,每一届牡丹奖的颁奖典礼都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5年6月,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牡丹绽放·曲艺英才”首批培育计划正式展开,这是中国曲协强调示范引领、打造领军人物的重要举措,这项举措在全国的曲艺圈内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我先是荣获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后成为首批全国十大“牡丹绽放·曲艺英才”之一,对此,我感到既自豪又惭愧。自豪的是能撷取这项国内曲艺界的桂冠,受到专家前辈们的青睐,这是对我多年来倾心于曲艺表演的肯定与褒扬,惭愧的是我仍然于曲艺发展的道路上匍匐前行,尚未实现自己对曲艺事业许下的诺言,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在表演艺术中的“蜕变”。

回首自己的心路历程,我是一名在红旗下成长起来的曲艺演员。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江南水乡,鱼米之乡,小桥流水,古运河畔,太湖之滨风景秀美,吴地文化底蕴深厚,无锡的布码头、米码头、书码头、工商业繁荣兴盛使无锡这座城市被誉为“小上海”的美称。我在少儿时代跟随长辈们走进书场听评弹、赏开篇、品大书,在幼小的心灵里就种下了一颗喜欢曲艺的种子,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我在表演技艺上兼容并包,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南方滑稽的表演是以独脚戏、说唱等曲艺的表演为基础,但是形体动作特别的夸张,有时简直夸张到荒谬的程度。我结合南北曲艺的特点,将以北方相声语言为基调的双簧,融入了南方滑稽戏的夸张表演,形成具有独特表演风格的滑稽双簧表演艺术。这种风格的融入有助于增加双簧的喜剧感和生动感,最终确定滑稽双簧这种具有独特风味的艺术表演形式。双簧的基本表演方式就是一人表演动作,一人藏在身后说或唱,互相配合。我就扮演“前脸儿”,以南方滑稽的表演方式成功地“卖”出“像”,给观众一种既可信,又可乐、可爱的审美印象。我赋予这种表演形式以南方曲艺滑稽诙谐的趣味,又摹写了北方京味的粗犷潇洒,形成了南北兼融的艺术风格。

我虚心向各位前辈学习,通过与同仁的交流及合作,不断提升自身的表演水平。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前辈师长们无私的奉献,一直以来对我进行悉心指导,受益最多的就是与其同台表演,这种现场受教的方式对我在舞台应变方面的提升尤为突出。另外,在与同仁们的合作表演中也受益匪浅。台上台下与他们的接触和交往中,他们渊博的学识、纯熟的技艺都让我眼界大开,收获颇丰。我立志要为传统曲艺奉献自己的青春,我要为传承和发扬这些传统曲艺而奋斗一生。我要担负起为传统曲艺开辟新的发展道路的重任,这种担当是出于我对传统曲艺的深深挚爱,也是为了担当起热情观众们对我委以的重任。

文艺重在引领,贵在自觉,我在多年的曲艺工作中深刻感到,文艺工作者不仅要注重艺术水准的提高,更要关注自身高尚品德和职业操守的养成,人民的艺术家必须是“德艺双馨”,“艺品”和“人品”是紧密相连的,我常说“艺越滑稽越好,人却不能滑稽”,身为滑稽双簧、相声演员,必须有深刻严肃的艺术创作态度,人贵有傲骨,艺也不能媚俗,曲艺不仅有娱乐的作用,更要有揭露现实问题的勇气和歌颂真善美的追求。好的曲艺作品不能“阳春白雪”,因为曲艺本身就起源于人民劳苦大众,所以曲艺作品必须“下里巴人”,但是通俗不是肤浅,语言要通俗易懂,内容要生活化,题旨却必须深入人心,发人深省,富有精神思考的空间。让观众笑是我们滑稽双簧、相声等曲艺的基本功能,但是让观众产生“含泪的微笑”与“大笑后的沉默”又是我们这种曲艺表演应该追求的更高境界。抨击丑陋落后的社会现象,塑造正面形象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引发观众对人生对生活的深层次体悟,这些应该成为我们当下衡量自己曲艺创作的重要准绳。

几年来,我在个人的曲艺表演中也尝试走大融合的路子,力求推陈出新,滑稽双簧作品有《笑语欢歌》《轻歌曼舞》《忐忑》《照花台》《女儿国》,相声作品有《假酒》《哭笑论》《夸住宅》《规矩论》《结巴论》《新旧婚姻》,滑稽独脚戏作品有《如此广告》《海派相声》《老娘舅》等。总的来说,作品数量不算多,其中有些作品还是前几年创作的老作品,但是我的原则是“宁少勿滥”,正如当下的影视作品,数量多,质量低,这是对资源的浪费,更是对观众的敷衍。舞台表演是现时空的,观众需要的是“精品”。而且,对舞台艺术来说,每一次表演都是对作品的一次新诠释,因此,对于老作品我也反复打磨,争取做到尽善尽美,让老作品沉淀成经典节目。

回顾我所走过的曲艺人生,走过了坎坎坷坷,尝尽了甜酸苦辣,经历了成功的喜悦,也有曲折的苦恼,只因为喜欢曲艺、痴迷曲艺、奉献曲艺。我们走进了新的时代,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面向新时代、新理念和新要求,我坚信,曲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要做这个家园的辛勤园丁,付出辛勤的劳动,勤梳理、勤创作、勤耕耘、勤奉献,让我们这个共同的家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迎接更加百花争艳的美好明天!

相声演出照

与师父——相声表演艺术家孟凡贵同台演出

为相声表演艺术大师马季先生捧哏

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同台表演双簧

双簧演出照

为爱徒陈臻阳捧哏

与爱徒周臻海同台演出

责编:李笑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