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让江南丝竹走向世界
作者:王 建   2021年03月29日09:48
早春二月,2020中国民族管弦乐、室内乐作品国际征集展演评选在苏州拉开帷幕,本次征集的主题是“百年回响·中华逐梦”,活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联合主办,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具体承办,海内外近150件作品将经过初评、复评和现场演奏评出优秀作品。

早春二月,2020中国民族管弦乐、室内乐作品国际征集展演评选在苏州拉开帷幕,本次征集的主题是“百年回响·中华逐梦”,活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联合主办,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具体承办,海内外近150件作品将经过初评、复评和现场演奏评出优秀作品。中国音协对征集活动非常重视,中国音协主席叶小刚、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韩新安、副秘书长王宏等亲临现场指导评审工作并到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进行了实地调研。

著名指挥家、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 彭家鹏

著名二胡演奏家、江苏省音协主席、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指导 朱昌耀

一级艺术监督、苏州市文联名誉主席、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负责人 成从武

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顾问 赵季平

青年二胡演奏家、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首席、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 孙瑶琦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海外巡演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成立于2017年11月,是由苏州市和高新区共同成立的市级职业乐团,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任艺术指导,苏州市文联名誉主席、国家一级艺术监督成从武任主持工作顾问,聘请赵季平等4位著名作曲家任艺术顾问。乐团拥有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孙瑶琪为代表的青年演奏员82人,平均年龄28.4岁,硕士及以上学历35人,由毕业于中央、中国、上海等十大音乐学院的优秀人才,以及台湾、香港、日本、加拿大、西班牙、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和国家的艺术家组成。

建团以来,乐团高起点精准定位、高标准严格管理、高水平创作演出、高质量全面发展,从精神、艺术、目标三个方面明确定位要求使之成为每个团员的人生追求。精神定位:追求卓越。艺术定位:丝竹里的江南。目标定位:全国一流。经过三年的磨炼发展,乐团将民族音乐与国际表达完美融合,体现了先进的艺术理念与精湛的演奏技艺,是一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国家级青年艺术团队”,得到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的一致称赞。

一、乐季建设成效显著

三年来,乐团坚持五大版块年度“音乐季”演出机制,立足苏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杭州、苏州等城乡,以及美国、俄罗斯等12国22城市演出大中型音乐会345场,演出及项目收入3306万。乐团还组成“文艺轻骑兵”,以苏州市区及乡镇、学校为主阵地,举办“高雅艺术进基层”文化惠民公益演出90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音乐普及演出125场、“高雅艺术进企业”大型音乐会演出7场、“高雅艺术进西部”文化扶贫演出2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喜爱。

二、委约创作屡获殊荣

乐团实行“委约创作”制度,与赵季平等十多位著名作曲家签约并来苏州采风创作,委约创作了《风雅颂之交响》《干将·莫邪幻想曲》《丝竹里的交响》《烟雨枫桥》《四季留园》《姑苏印象》《来自苏州的声音》《莲》《桃花庵》《吴越春秋》《艰难与辉煌》共11部彰显苏州品质的优秀原创作品。其中有5部作品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部分作品被评为“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江苏省文华大奖”“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优秀剧目”和“苏州市文华大奖”。乐团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艺术创作工作先进单位”。另有《江河湖海颂》《琴动山河》《光明》等多部委约新作正在创作之中,将于今年首演。

三、重要演出好评如潮

三年来,乐团四度亮相国家大剧院,其中参与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音协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级大型演出“致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与国家交响乐团同台竞艺备受称赞;亮相北京音乐厅,作为由文旅部、教育部举办的“北京现代音乐节”唯一一家受邀的民族乐团演出音乐会;亮相西安音乐厅,参加由文旅部主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并获“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亮相由文旅部主办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作为在音乐节历史上首次邀请的民族乐团举办音乐会;七度亮相江苏大剧院,其中先后参加2018、2019、2020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获“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亮相由韩国音协、中国音协联合主办的“韩国国际音乐节”,作为音乐节唯一一家受邀的中国乐团在韩国四个城市巡演;亮相由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中国音协联合主办的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第74届代表大会,举办了开幕音乐会与中外音乐家交流音乐会;作为中央宣传部2020年度对外宣传支持项目,与奥地利国家电视台合作的大型网络主题音乐会向全球网络直播;亮相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线上招待会演出。

四、国际巡演反响热烈

乐团先后赴美国、德国、比利时、意大利、列支敦士登、瑞士、奥地利、匈牙利、波兰、俄罗斯、日本、韩国等12国22城市举办了共23场《华乐苏韵》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巡演,参加文旅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文化年”开幕演出、“纪念中波建交70周年——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演出、中美建交30周年、韩国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巡演分别列入中宣部对外宣传支持项目、文游部“欢乐春节”项目、国家艺术基金、江苏艺术基金等资助项目,并被文旅部评为“欢乐春节”引导奖励资金评选一等奖。美国、欧洲、亚洲巡演超过3万当地民众购票观看,多家世界知名乐团观摩,海内外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演出盛况,对乐团精彩演出给予高度评价。

五、多元经营初具雏形

积极探索“团厅合一”运营模式,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9月,作为苏州市、高新区重要文化工程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正式落成。“团厅合一”运营模式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提供更为广阔而多元的发展平台,按照一流乐团+名师名家+经典作品+音乐厅+网络平台+多元经营+两个效益的总体思路,着力在全社会倡导与培育听名曲、看名家、到名厅、追名团的文化现象与文化习惯,打造团厅合一、相得益彰的文化品牌。音乐厅投入营运以来,已成功举办音乐会51场,承办了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第74届代表大会、首届江苏·苏州民族音乐展演等多项重大系列演出活动,廖昌永、于红梅、龚琳娜、吕思清等诸多名家登上音乐厅的舞台。同时,乐团研发建设集演出直播、网上购票、视频收费、教育培训、公益宣传、乐器销售、艺术生产管理、衍生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线上音乐厅”多功能网络平台,逐步构建与形成实体音乐厅与网络音乐厅线下线上协调、互补、并举的复合型品牌。此外,乐团社会艺术培训、社会艺术考级、舞美中心、衍生产品开发销售、会员增值收费服务等多元化经营格局已初具雏形。

六、人才建设成果丰硕

乐团构建培养人才的平台,建立完善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科学用人机制,积极落实各种人才政策,指导和支持团员参与各类赛事,营造有利于团员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乐团团员分别获中国音乐金钟奖、江苏省文艺大奖·茉莉花音乐奖器乐比赛奖、“敦煌杯”中国二胡比赛职业组合组金奖、中国扬琴艺术节展演评选金奖、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苏州市“荣誉姑苏文化名家”、苏州市舞台艺术“新人奖”等荣誉。

七、体制机制守正创新

乐团加强企业化经营和事业化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制订出台了《绩效管理办法》与《综合管理条例》两项重要制度,形成了艺术规律和企业管理相适应的管理机制、能进能出的员工聘用机制、能上能下的人才选拔机制、“筑巢引凤”“活水养鱼”的用人机制,以及绩效优先、科学公平的分配机制。乐团体制机制创新举措,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入选并编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并在全国出版发行,成为全国党政干部的理论学习教材。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举办“高雅艺术进基层”公益惠民演出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参加由文旅部主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演出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参加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音协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级大型演出“致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承办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第74届代表大会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