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许春瑞:浅谈创新驱动视域下我国杂技艺术发展
2020年08月31日09:27
但凡接触文化,必定会随时代的发展而改革创新,杂技艺术的文化需要在一定的基础上保持原有的独特性进行创新,从现代人们的视角进行思维以及理念的创新。创新型的杂技艺术,可以突破现有杂技艺术所存在的发展困境,为杂技艺术的发展奠定良好的文化基础,最终适应市场环境以及人们的需要。

艺术家简介

许春瑞

2003年考入南京市杂技团学习杂技表演,2010年10月正式进入南京市杂技团参加工作。现任演员队副队长。主演的《小马倌—绳技》荣获2006年“文华奖”全国青少年杂技比赛金奖;主演的《小马倌—绳技》荣获2008年俄罗斯国际马戏节金象奖;主演的《小马倌——绳技》荣获2009年西班牙阿尔瓦赛特国际比赛第二名;主演的《真情永久——绸调》荣获江苏省杂技比赛表演奖;主演的《冲——地圈》荣获2015年江苏省杂技比赛表演奖;主演的大型杂技魔幻剧《金箍棒》2016年荣获国家艺术基金;主演的大型红色主题杂技剧《渡江侦察记》2017年荣获江苏文华大奖;主演的《西游时空——跳板蹬人》2018年荣获意大利拉蒂娜国际马戏比赛金奖;主演的大型红色主题杂技剧《渡江侦察记》2019年荣获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工作期间,曾赴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法国、日本、斯里兰卡、西班牙进行文化交流演出,主演节目《绳技》《爬竿》《草帽》《地圈》等,演出节目深受世界各地观众朋友的喜爱。其中,2012年受邀前往世界顶级表演团体——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参加“THE ONE(迈克尔.杰克逊)”剧目演出两年,演出场次七百余场。

俄罗斯国际马戏节金象奖证书


文华大奖证书


主演杂技剧《金箍棒》

但凡接触文化,必定会随时代的发展而改革创新,杂技艺术的文化需要在一定的基础上保持原有的独特性进行创新,从现代人们的视角进行思维以及理念的创新。创新型的杂技艺术,可以突破现有杂技艺术所存在的发展困境,为杂技艺术的发展奠定良好的文化基础,最终适应市场环境以及人们的需要。

一、创新驱动为杂技艺术带来的作用

(一)提供发展保障

对比杂技艺术的内容创新,其根本的创新目标应当是其制度上更新,由于杂技艺术制度会受到一定的外界因素影响,因此在其发展动力上,受外界影响才能展现出一定的发展动力。在推动其发展的主要动力目标上,可通过政府的相对支持和鼓励来有效提高杂技艺术的创新发展,通过制度创新还能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以促使相关工作人员对技术改革的推动作用。在杂技团的相关制度下,自主创新才是进行杂技艺术创新的主要目的。例如在新型的制度下,工作人员可以自主性的对其杂技内容进行创新设计,从而促使杂技艺术的不断改革发展,确立杂技艺术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

(二)提升核心竞争力

杂技艺术的创新需要文化创新作为基础,通过文化的创新可以为杂技改革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源源不断地为创新提供动力。杂技艺术的文化创新需要以传统文化和创新文化相交融的方式进行创新,开创出具有传统特色的现代文化才是最具特色的杂技文化,此外由于人们对杂技文化的特殊需求,只有持续性的创新才有可能在当今社会中占有一定的市场。

二、杂技的发展状况

(一)美学特征鲜明

杂技技艺,拥有一定的美观程度,无论是造型还是观赏性。例如通过实时道具的巧妙运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观看者的观看体验,从而提高杂技的艺术美感,或是提供精美的杂技表演,使观看者产生眼前一亮的感受,体现杂技艺术的美学特征。

(二)创作形式的灵活性

杂技文化创新所需要的知识量较大,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还需要对现代的艺术风格进行吸收,通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将杂技文化推上更高的层次,从而获得更进一步的文化推广,从而发扬新时代的杂技艺术。具体内容包含以下方面。

1、 创新的多元化

传统的杂技仅仅是占地一小块平面,技巧也相对简单,观赏性有限。由于时代的发展,杂技也逐渐规模化发展,由当初的地摊表演走向大棚表演,在表演的形式上也有所变化,极大的提高了观赏性和和表演者的技巧展示,表演的内容还可以结合道具、灯光、音乐、场景等一系列内容进行杂技艺术展示。

2、创作的多样性

杂技表演的过程,需要根据其表演者的个人素养不同而体现出不同的表演特点,在整个表演和项目编排的过程中,相关编导的指导在其中占有重要的作用,例如在表演的初期,编导的作用即是对演员进行相关的表演指导,通过相关指导发挥杂技表演者的特点,以便在正式演出中拥有一定的视觉冲击;在创作后期则是对其节目内容的完善,通过弥补表演者在练习中的不足,形成一套流畅的表演项目。总的来讲,杂技演出即是表演者与幕后编导所共同完成的内容,通过相互协作,完成艺术和人的美的体现。

三、创新杂技艺术发展的路径

文化起源于创新,在杂技艺术中也同样使用。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杂技文化,需要在创新的条件下进行推动。

(一)不断改变其观念

在杂技文化中,传统的文化会受到时代的遗弃,而新时代的文化会对传统文化进行不断的冲击,促使其进行文化的改变,新时代的文化为杂技文化带来了良好的意识基础。人们对杂技艺术的文化还停留在旧的理念当中,这与现代的观念想背离,因此作为杂技艺术的决策者,应当积极地对杂技文化进行相对转变,以不断发展的眼光看待杂技文化的更新,同时在进行文化更新的同时还需要研究新型的杂技艺术。由于观念的转变无法一蹴而就,因此需要在杂技文化的多方面进行转变,不断促使杂技文化想多元化发展,并且还要以足够的能力去应对杂技文化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杂技文化的水平。

(二)掌握和反馈信息

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及时对市场进行掌握,数字化发展的如今,网络信息的传递极为迅速,为确保杂技文化的相对竞争力,需要艺术家及时掌握相应的信息。由于现代人们的审美观念相较于以前大不相同,因此信息的掌握对杂技文化的更新显得尤为重要。为确保文化的有效传承和技术的提高,可以通过及时对观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采纳,改变杂技文化中的不足。符合现代审美观念的杂技艺术需要通过与观看者的相对意见进行创新,不断满足观众对杂技艺术的需求,同时在对自身的文化体系上,也是一种杂技文化不断转型的过程。同时为观众的信息提供相应的回馈,满足观众的最终需求,创新的艺术文化的导向就十分明确了。

(三)科学系统的建立

杂技文化的创新可以使用现代的科学系统进行创新,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的杂技文化更符合观众的特点,运用电脑技术及时促成反馈,根据反馈进行相应调整,从而不断完善相应的文化创新。

长远的发展需要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建立系统化的体系中,还需要注重人才的培养,以促使技术上的不断提高。

(四)演员的素质培养

表演者的个人素质体现了表演的特点,因此培养现代杂技人的个人素质理念[4],也是杂技文化创新的重要环节。通过理论知识不断开阔其事业,同时接触乐器、舞蹈等艺术形式来提高其自身的素养。

多元化的杂技艺术发展是当前我国杂技艺术发展的的主要目标,杂技文化也需要与时俱进,在当前文化及驱动视域下的杂技文化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和技术的提升,才能适应现代观众们的需求,从而提高社会对杂技文化的认可。

主演杂技《夫妻哨——男女杆技》

主演杂技剧《渡江侦察记》

意大利拉蒂娜国际马戏比赛金奖领奖

主演杂技《小马倌——绳技》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