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姚建萍:传承与创新中的苏绣艺术
2020年01月17日11:06
姚建萍,江苏苏州人,著名苏绣艺术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会理事,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姚建萍

  江苏苏州人,著名苏绣艺术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会理事,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1998年姚建萍创建苏州镇湖刺绣研究所,2002年创办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馆。姚建萍在中国刺绣史上开启了极具特色的姚派艺术之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形成了融针绣的独特风格。她的作品四次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金奖,十余次获国际大奖,两次搭载卫星飞天归来,十余次走出国门举办个展。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白金汉宫等国内外多家重要机构收藏,多次作为国礼赠与外国政要及知名人士。

  姚建萍长期致力于苏绣艺术的传承和推广。1998年至今,她先后带着苏绣作品走进北京奥运,走进上海世博会,走进中国美术馆,走进英国白金汉宫,走进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等,向世界传播和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同时她积极走进国内外高校,如北京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倡导和培养青年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与热爱,为苏绣在世界艺术之林占有一席之地而努力奋斗。

  吴为山

  从悠久的苏绣传统中走来,从十万绣娘中脱颖而出的艺术家姚建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自幼受母亲熏陶,七、八岁就拿绣针的姚建萍成年后放弃高考,追随苏州刺绣研究所的资深专家徐志慧老师。姚建萍在师门全面系统学习平针、乱针的各种表现手法,功深百炼。在传统的仕女、花、草、鱼、虫等题材的表现方面也是深得其要。更为难得的是她广泛涉猎文学、美学,爱读书,善思考,好问道,在各种不同的读书班求教名师,开拓了艺术表现的审美领域。体现在刺绣创作中,一是精神境界,二是审美观,三是表现方式。所谓精神境界,是艺术家的人文情怀与综合修养的体现;审美观是在精神境界影响下对美的发现与美的判断;表现方式是指在审美境界和审美观的影响下,兼收众家之长的创造性表现。

  以农耕文化为基础,产生于吴文化背景下,出自于心灵手巧绣娘之手的苏绣,仿佛淡淡的工笔画或色彩热烈的年画,其工艺性、观赏性有着广泛的商品价值。姚建萍尊重这片文化土壤上的刺绣传统,在那朴实的题材与娴静的表现中,她找到了平针绣的价值。她学沈寿的仿真绣和杨守玉的乱针绣,心摹手追……

  改革开放的春风使人们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开放的、蓬勃向上的心理与情感激发了姚建萍的创作灵感。 其代表作之一《木槿花开》以“双面绣”的特殊艺术效果所表现出立体感、层次感,以及花瓣和叶子在光合作用下的透明感,生机盎然,似听花开的声音,似见花瓣轻轻地绽放。

  这种以传统审美和技艺为基调的神品,恰似蹁跹的女子穿着夺目而得体的舞裙从春天的绿丛中走来,典雅、高贵而富有现代气息……

  姚建萍的创新,在于其将对时代精神的感悟渗透到创作中,并以新的思考理解前人技法。因此,她的技法是鲜活的,是得法而破法的自家法,此法关联着其内心对客观存在的感知。镇湖烟波、木渎水乡、石桥弧影、粉墙黛瓦的几何结构,随风荡漾的涟漪、微波,穿梭、自在的水中翔鱼,生机盎然的烂漫山花皆成姚建萍朴素的表现对象,它的百态之美,启迪着新的灵思。在花卉、鸟类、动物的题材之外,姚建萍在山水的表现方面也别开生面。

  刺绣要融入现代生活,走向大众,最重要的是走进公共共享空间。她历时三年创作,2009年收针的巨幅作品《江山如此多娇》,幅面宽阔、气宇宏大。在近景、中景的山石构造、肌理、质感和山脉的连绵走势等表现中,在色彩的冷暖对比与相互映衬下,形成明朗、清澄的玉宇气象。作者以平针夹乱针铺陈大面积的远景;中景以仿真绣结合乱针绣梳理山脉走向,融丝理于石理、树理、云理;近景以乱针绣表现出山石的厚重与坚实,层层递进。

  很显然,她在拓展传统刺绣新的审美路径,并以“平针绣”、“仿真绣”、“乱针绣”丝理、画理的互用,在无数次的探索与实践中形成了姚派的“融针绣”。

  新作《丝绸之路》,画中主要人物张骞的绣像是表现的重点,要解决结构准确、神态超群,气韵非凡,这对于姚建萍已不是难题,她曾以塑《周恩来》、《父亲》等多件作品闻名。所不同的是,这幅《丝绸之路》的巨制解决的是人与马、人与人之间的众多关系的协调。表达的是神与形的统一。所谓神,是生理结构和精神世界同步的瞬间定格。这对绘画和雕塑而言相对容易解决,因为毕竟有人类美术史的经验,而对于只能通过丝线的色阶和绣针的穿引表现如此微妙的变化,是一件要花功夫努力探究的工作。姚建萍是一位艺术攀岩上的探险者。她说:“通过张骞等人物可以塑造出我们的民族精神!”

  从每一丝、每一针,可以看到她所凝聚的心智劳动和不懈追求。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时代需要精神,需要灵魂。对于一个艺术家,其灵魂是植根于传统的创新。从传统的平针绣,到一百年前的仿真绣、乱针绣,经无数绣娘、大师的努力,苏绣适逢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博采众长,沟通东方与西方,遥接古代与当代,是融汇。姚建萍正是在这种中国精神感召下,在失败与成功的纠结与喜悦中形成了独特的“融针绣”,这不仅是一种方法,更是文化理想、创新理念的体现,这是苏绣发展中的又一里程碑。

  

  中国梦花韵系列(绣芯尺寸40cmX60cm)

  

  中国梦花韵系列(绣芯尺寸40cmX60cm)

  

  丝绸之路之满载而归 (绣芯尺寸:200cmX300cm)

  

  天女散花(绣芯尺寸:60cmx140cm)

  

  睡美人 单面(绣芯尺寸:80cmx165cm)

  

  开屏了(绣芯尺寸:100cmX170cm)

  

  丝绸之路之西出长安 (绣芯尺寸:200cmX300cm)

  

  狮王阿斯兰(绣芯尺寸:90cmX60cm)

  

  江山如此多娇 (绣芯尺寸: 1196cmX156cm)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