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陆庆龙:故土家园
2020年01月14日14:09
其实,我认识陆庆龙先生的时间很短,是吴为山馆长推荐的,大约才半年多,在此之前也没有“久闻大名”。但见其人观其画,的确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他人好,好到初见时不相信如此忠厚老实的人能画出如此震撼人心的作品来。这次他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我第一次有幸看到了他的油画和水粉画的许多作品,为他的艺术水平而折服。

  

  《温暖故乡路之二》 120X90cm 2011年

  其实,我认识陆庆龙先生的时间很短,是吴为山馆长推荐的,大约才半年多,在此之前也没有“久闻大名”。但见其人观其画,的确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他人好,好到初见时不相信如此忠厚老实的人能画出如此震撼人心的作品来。这次他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我第一次有幸看到了他的油画和水粉画的许多作品,为他的艺术水平而折服。观其全貌,赏其佳作,我用三个“最”字来概括:

  “最主题”。说到主题创作,就会认为是“命题作文”,甚至会被看作“假、大、空”。其实不然。我说的主题,是指文艺作品在表现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方面所应该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艺术作品的主题,更多的是艺术家自己生发出来的。陆庆龙钟情于农民工形象的塑造,也热心于苏北农村风貌的描绘,和一些类似题材创作中展示落后、愚昧和破败的景象不同,在他的画笔下,农民工是善良淳朴的,乡村是温暖宁静的,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质朴和谐,那么富有诗意,那么让人感动。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丹曾说过:“艺术家在任何时候,都要给人以真、以美、以幸福”。从这一点上来说,陆庆龙做到了一个优秀艺术家应该履行的职责和使命。

  “最生活”。优秀的文艺创作一定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陆庆龙是一位从苏北乡村走出来的画家,广袤的盐阜大地养育了他,里下河地区的乡土文化滋养了他,当他拿起画笔的时候,那些他最熟悉不过的乡村鲜活的面孔和独特的风情,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他热衷表现的对象。于是乎,田间的劳作、憨厚的笑容、开阔的田野、蜿蜒的河流,随手皆是素材,随处皆可入画,当然,这些都需要经过他的艺术加工,进而使呈现出来的作品亲切自然,真实可感,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地域色彩。

  “最艺术”。陆庆龙的作品是写实的,他以质朴的写实主义的手法,表现当代农民工的生存状况、心理性格和当代乡村原生态的自然风貌。但是,这些都还不足以体现他的艺术水准。对于绘画来说,既要有高超的技巧和独到的语言,更要有情感的注入和寄托,这才能称之为上乘之作。绘画是一种表现情感的载体和手段。陆庆龙的作品,做到了情感和技巧的完美融合。他始终用温情的目光仔细打量着故乡的一切,情动于中而行之于笔端,使乡村的人与事、物与景,无不饱含深情。正如他自己所言:“好的作品必须充满感情,我热爱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因为热爱,所以屡有佳作;因为佳作,所以感染他人、照亮心灵。

  乡情无尽,艺海无涯。“最好”是一时的,“更好”是持续的。相信陆庆龙一定能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为故土和家园,为社会和人民,为时代和事业贡献自己的艺术才华!

  (在“故土家园”陆庆龙油画、水粉画作品展开幕式上的讲话内容整理)

  

  2009年 《兄弟》 150X150CM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 ”水彩粉画金奖,中国美术馆收藏

  

  2014《 童年》“首届全国水粉画大展”艺委会提名奖(最高奖)

  

  《的哥》 2009年 150X150cm

  

  《冬雪》 120×90cm 2011年

  

  《丰收的季节》160×140cm 2010年

  

  《寻梦他乡》 160x220cm 2010年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