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宿迁230多部文艺作品向“逆行者”致敬
来源:宿迁文联   2020-02-18 10:36:00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2020年,我们迎来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在浩浩荡荡的抗“疫”大军中,宿迁众多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于春节前后短短十几天时间,创作了230多部作品,向“逆行者”致敬,为奋战在疫情一线和默默付出的所有人送去暖意。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2020年,我们迎来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在浩浩荡荡的抗“疫”大军中,宿迁众多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于春节前后短短十几天时间,创作了230多部作品,向“逆行者”致敬,为奋战在疫情一线和默默付出的所有人送去暖意。

  书画绘仁心,同心战“疫”

  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宿迁文艺工作者走进实践、观照生活,以文学、书画、曲艺等群众文艺形式,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用心用力用情创作讴歌英雄的战歌,用文化的力量,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创作文艺作品,让老百姓在居家阻击疫情的战斗中,心情愉悦一些、健康一些,这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份责任和担当。”从正月初二开始,省漫画协会副会长蒋思忠在泗阳家中创作了《疫情无情人有情》《与死神赛跑》《天神降临》多幅抗“疫”作品,“我作为一个老党员、老文艺工作者,用漫画的方式宣传全民抗‘疫’的重大意义,讴歌抗‘疫’中的英雄人物。”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宿迁民警的人物画定格动人瞬间。《脊梁》画中的钟南山人物眼神坚定勇敢,“千钧重托奔前沿,一鬓冥悬责在肩……”宿豫公安分局工会主席汪海洋在这个特殊时期,拿起手中的画笔,向钟南山院士、公安民警这些“最美逆行者”致敬。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牵挂同胞的健康,84岁的钟南山院士亲赴武汉,站在防疫最前线……看到采访画面中钟老泛红的眼睛、动情的泪水,汪海洋画出了《脊梁》。

  “白衣天使奋战在医疗一线,警察们坚守在安保前线。疫情不灭,我们不退,这就是使命。”汪海洋说画作《使命》所表达的正是在这场战“疫”中他们不畏艰险、践行忠诚的瞬间。

  以快板抗“疫”,大鼓助威

  “大厅内人来人往闹声喧,战士们争先恐后报名单。抗疫情救死扶伤奔武汉,这其中有位军医叫张涵。……全民族团结一心跟党走,灭病毒减损失人定胜天。”快手直播平台,苏北大鼓第八代传人牛崇祥正向全国听众直播《请战书》。

  苏北大鼓《请战书》一鼓一板敲出地道宿迁抗“疫”音。《请战书》讲述了一位宿迁籍军医主动请战前往抗疫一线的故事,签请战书前传来母亲病逝的消息,“他说他是军人是党员,国家大事重如山,他要上前线决心打赢这场阻击战。”牛崇祥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如猛虎,党员干部走在前,工人们建医院,医生们忙不闲,交警们管路线,明星们在捐钱,“我为他们的无私无畏精神感动,大年初五写好初稿,连夜背稿录制,从初六开始边演边改边直播,用苏北大鼓宣传这些平凡的英雄。”

  “叫乡亲听我说,人人必须戴口罩,呆在家里看电视,尽量不要瞎乱跑,熟人见面不握手,非常时期免客套,最后一条也重要,千万不能来造谣,不信谣和不传谣,人人必须要遵照……”新冠肺炎肆虐的特殊时期,泗阳县张家圩镇的民间艺术家黄恒丰希望能够尽自己所长,以文艺的力量战疫情。

  “熬了一个通宵,经过多次完善,在大年初三创作了快板《防疫长城筑得牢》,从疫情疫况、常见症状到个人卫生防护等方方面面都有涉及。”有了初稿,他开始录制宣传。除了通过快板宣传,黄恒丰还运用民间小调与防疫知识相结合的方式,让群众了解防疫知识,主动参与到疫情阻击战中。

  和春天一起,唱给你听

  “妈妈走的那一天,我抱着妈妈哭成团。妈妈说支援武汉需要她,我才松手送她老远又老远。妈妈呀妈妈——你已离家十五天,孩子想你想的泪哭干。啊!妈妈妈妈我想你,盼你平安把家还……”《我想念在武汉的妈妈》,感动了无数的宿迁人。

  “伴随着疫情而来的各种消息一边让我揪心,一边也让我很感动。”江苏省淮北中学教师叶长浩在编曲时,为歌词中孩子和赴一线“战斗”的妈妈依依不舍的画面几次泪目,“作为一名教师,我想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短短两天的时间完成这首歌的创作和录制,运用小调的色彩表达孩童的不舍和深情。”

  童稚童声,真切真挚的歌声让很多市民为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潸然泪下。

  “再冷的冬天,依然会过去。我想张开怀抱,拥抱一下你……千山万水,和春天在一起。千难万险,和爱在一起。追梦天地,留下风雨足迹。谢谢有你,盛开所有的美丽。”一首由音乐爱好者夏元元作词,戴宇作曲并深情演唱的公益歌曲《和春天在一起》,向奋战一线的抗“疫”英雄致敬,鼓舞着宿迁群众,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歌曲声援,守望相助。”戴宇说,音乐是充满力量的,希望用音乐筑起“抗疫”爱的长城,用歌声面对疫情,用歌声凝聚力量,讴歌无畏的勇士,“我们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会迟到,2020年的春暖花开一定会准时到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