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众志成城抗疫情 | 江苏文艺界在行动(戏剧篇之二)
2020-02-13 09:59:00
在这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主席团成员率先代表全省戏剧界发声,随后各设区市剧协和各戏剧院团及广大戏剧工作者紧跟其后,仅仅半个月他们就创演了一百多个作品,他们用作品致敬白衣天使!致敬解放军官兵!致敬志愿者们!用自己特有的艺术形式(涵盖了京剧、昆剧、锡剧、扬剧、淮剧、话剧、淮海戏、柳琴戏、梆子戏、吕剧、黄梅戏等剧种)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和湖北人民送去温暖与祈福,这是江苏戏剧人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的一份力量!

  当前,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防控、抗击疫情。我省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其中,省文联于1月29日起,便利用微信平台连续推送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同时向全省文艺界征稿。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勇于担当,把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化作创作的激情,用文艺的方式提振信心、传递真情、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

  2020年的春节,是个不平凡的春节,在这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主席团成员率先代表全省戏剧界发声,随后各设区市剧协和各戏剧院团及广大戏剧工作者紧跟其后,仅仅半个月他们就创演了一百多个作品,他们用作品致敬白衣天使!致敬解放军官兵!致敬志愿者们!用自己特有的艺术形式(涵盖了京剧、昆剧、锡剧、扬剧、淮剧、话剧、淮海戏、柳琴戏、梆子戏、吕剧、黄梅戏等剧种)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和湖北人民送去温暖与祈福,这是江苏戏剧人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的一份力量!

江苏5大剧种,4位省剧协副主席,6名戏曲名家同唱“战疫”戏歌

  《冰融雪消又一春》这首戏歌是由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担任文学指导,编剧俞思含作词,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副团长王啸冰编曲的一首为“最美逆行者”献上的赞歌。在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文投、市演艺集团积极策划,市越剧团鼎力统筹,邀请了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扬剧表演艺术家徐秀芳、越剧表演艺术家陶琪、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亦洁四位省剧协副主席,四朵梅花携两位戏曲新生代领军人物“白玉兰”奖得主施夏明和李晓旭共同演绎,他们用戏歌的形式歌颂“最美逆行者”,致敬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向更多的人传递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李政成、葛瑞莲夫妇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抗击疫情我们绝不缺席!”为声援武汉、稳定民心、鼓舞士气,江苏省剧协副主席、扬剧表演艺术家李政成、葛瑞莲夫妇用实际行动和蕴含戏曲艺术元素的表现方式,创作了扬剧戏歌《开在纸上的花朵》。以此向奔赴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早日战胜这场疫情助力!

陈澄、陈明矿夫妇为抗击疫情加油

  江苏省剧协副主席、淮剧表演艺术家陈澄、陈明矿夫妇用满满的深情连夜五个小时创作演唱了淮歌《牵挂你那么多天》,他们牵挂着最美的逆行者们,他们用作品告诉人们是这些英雄看淡生死,无畏牺牲,像定海神针般保一方平安,稳众人之心,从死神手中抢人!是这些英雄奋不顾身的背影牵动着我们的心!是这些英雄坚定的目光告诉我们胜利终将到来!

燕凌用艺术歌颂最可敬的人

  江苏省剧协副主席、梆子戏表演艺术家燕凌用一曲《因为有你》讴歌抗疫一线最可敬的人。她带领省梆子剧团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作为戏剧家她用艺术形式发挥宣传引导、培根铸魂的作用,用蕴含戏剧艺术元素的表现手法宣传大爱情操和英雄事迹,用戏剧人的真诚告诉大家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尊重科学,共克时艰。

郭广平与众名家共同打响《春天保卫战》

  江苏省剧协副主席、话剧表演艺术家郭广平受南京市委宣传部的邀请,与侯勇、陶泽如、高英、蔡伟、范明、张志坚等23位艺术家一起创演了《春天保卫战》这一大型诗朗诵。他抱着“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的坚定信念,饱含着对奋战在抗疫一线英雄们的深厚感情,用他那铿锵有力的朗诵传递着江苏南京的爱的力量。

  一个、两个、三个……一群,江苏的戏剧家、戏剧工作者们共同唱响了抗疫战歌。他们心系湖北人民、心系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他们用自己的艺术方式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赞美逆行者,共克时艰!寒冬即将过去,春天已经到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信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