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年12月07日11:31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也是我省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江苏担当”的路径指向。

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一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中国江苏网讯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也是我省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江苏担当”的路径指向。

经过近五年的系统治理,长江江苏段沿线生态环境有了显著改善。这既要归功于沿江各地大刀阔斧开展的控污、治污行动,也要归功于随之展开的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还要归功于各地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修复。这套治理“组合拳”,既对症下药、刮骨疗毒,也釜底抽薪、固本培元。新起点上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就是要以更自觉的思想意识、更扎实的工作举措、更科学完善的体制机制,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位。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要求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强化理念自觉。总书记之所以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摆在如此重要的地位,正是因为长江的“病情”严峻、复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绝非权宜之计,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理念共识、行动自觉。在很大程度上,“治江”就是对我们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否自觉、深入、持久的实际检阅,是对我们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体成效的一场大考。我们要坚决克服“小富即安”“小胜即骄”的短视,避免“头痛医头”“就事论事”的片面,自觉把“治江”的过程变成坚持绿色发展、展开系统协同、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落实是最好的担当。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要求我们着眼全省发展、系统全面发力。沿江地区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也应当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示范地带。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的要求,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三者的和谐统一。一方面,要立足眼前持续开展污染治理,推动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把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起来,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另一方面,要通过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大力实施全省主要水体岸线整治、抓紧植绿复绿等具体举措,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实现长江沿线和主要水体周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制度是最好的保障。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要求我们完善体制机制、实现长效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一盘棋”,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尤其需要系统规划、各方协同,率先探索把一些好的经验、做法用体制机制固化下来,实现制度化、体系化运作和管理。特别是在治污领域,要把握流域污染防治特征,构建跨行业跨部门跨行政区划的共同治理机制,在省内建立水环境质量双向补偿机制,在省外推动建立省际治理合作机制、省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等;在部门和市县共同治理上,要全面构建省级统筹、市县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入实施河湖断面责任制,不断提升环境监管和治理的协同效益。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