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以文立心铸魂 勇攀文艺高峰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5日10:09

以文立心铸魂 勇攀文艺高峰

——与会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就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给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弘扬正道,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勇攀文艺高峰。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着高度的历史自信和开辟未来的历史主动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看待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在宏阔的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中明确文化和文艺的使命、责任,为我们认识新时代文艺的本质、认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与时代、与历史、与人民的关系提供了根本指南。广大文艺工作者不管是身在现场,还是心向现场,都强烈感受着神圣的使命、崇高的责任。历史的辉煌前景已经展开,灿烂的未来正在等待我们去创造,伟大的时代必将通过我们雕塑出雄伟的文艺高峰。

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时代主题、重要使命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明确不懈奋斗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高度的文化自觉、强烈的文化自信、博大的胸怀和历史的担当,既饱含对文艺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也饱含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忱勉励,具有厚重的政治分量、丰富的思想含量、强大的实践力量。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李遇春表示,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历史和大时代节点上,文艺家要努力提高民族文化自信力,敢于书写大国奋进的时代最强音,善于表达文化强国的审美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

作家陆天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要求文艺工作者努力创造好人民的形象、共和国的形象、社会主义道路的形象。火热的现实生活、人民的伟大创造是文艺创作的动力之源。他说自己曾经有一个了解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的机会,本想就去看看,结果看了一整年,完全被大桥的建设者们身上伟大的精神感动了、融化了。文艺工作者要在深入生活中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潮的新现象新人物。

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对时代风潮有着敏锐的感应,代表着文艺事业的未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导演李少红说,要挖掘、选拔和培养一大批优秀青年文艺人才,让他们能脱颖而出、有一席之地,做新时代新征程的记录者和创造者。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白烨表示,精准把握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有助于文艺在汹涌澎湃的生活激流中汲取能量、在波澜壮阔的现实变革中实现艺术创造,深刻反映新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塑造新时代的新形象,书写新时代的人民史诗,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人民是文艺之母: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青年演员佟丽娅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有感触。这几年,她跟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前往海南三沙群岛、四川汶川等地参加慰问演出,“在与观众的近距离交流中,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他们眼中的笑意,感受到他们真挚朴素的情感,我们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

陕西铜川、江西井冈山、宁夏盐池……近几年,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黄豆豆一直在路上。“回想以往的工作,有很多到部队、学校、田间地头的演出机会,这让我的创作一直有坚实的基底。今后,我要继续深扎基层一线,到人民中去感受生活,创作饱含真情实感的文艺作品,塑造有血有肉的舞台人物形象。”他说。

人民滋养文艺,文艺反哺人民。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说,在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过程中,他深切感受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倾听基层百姓的感悟心声。正是有了这样的宝贵经历,他的创作才更接地气、更具人气。

如何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一直是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关注和思考的命题。“我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为了提高审美水平,而深入生活,是走到广阔世界中,经由山川草木的涤荡,经受田野村庄的洗礼,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以增强写作者自身对社会和世界的认知。”阿来说。

生于1995年10月的江源是本次作代会最年轻的代表。他表示将继续在社会生活中、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养料,不断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和文艺创作的水平,写出更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网络文学作品。

把目光投向世界和人类: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和中国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

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演员丁柳元说,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的使命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播中国精神,这是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文化软实力的具体举措和途径。

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莫言表示,我们的文学首先是中国的文学,同时也是世界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家应该千方百计地写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文学,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同时,也要全力塑造为世界人民所接受、为世界读者所接受的中国性格。塑造中国性格对于中国作家,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不仅要关注当下中国人的社会生活,也要把中国人的精神文化和共同追求提炼、展示出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