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人民日报观天下:昆曲 最传统与最先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16日16:08
戏曲、刺绣、书画……面对丰厚的文化遗产,今人应秉持怎样的心态传承,才可称是敬惜传统;又当如何释放传统自身的创造力,从而让其活在当下?在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观天下”邀请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分享他在实践中的思考。

制图:蔡华伟

图为高马得所绘《牡丹亭》人物。

戏曲、刺绣、书画……面对丰厚的文化遗产,今人应秉持怎样的心态传承,才可称是敬惜传统;又当如何释放传统自身的创造力,从而让其活在当下?在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观天下”邀请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分享他在实践中的思考。

——编者

没有一份事业,比守卫遗产与先辈关系更紧密。身为遗产继承人,我们要时时丈量和掂量自己与历史、与先辈的距离。这丈量、这掂量,须屏息敛神,战战兢兢,乃至顶礼膜拜。

如此幸福,如此沉重。

也没有一份事业,比遗产的未来更充满危机。古老的艺术样式,与历史时空严丝合缝。怎样从今天的水土中获取代代相传的生命活力?

如此纠葛,如此艰巨。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昆曲长河曲折,曾经丰沛汤汤,曾经枯水断流。传承使命重得压迫人,与时间的赛跑急得鞭打人,我们别无选择。

前辈的每一个足印中,先锋的创造精神熠熠生辉。他们铸就了昆曲的辉煌年代,像太阳一样照耀着昆曲人的天空。

昆曲产生之前,南曲四大声腔已广为流传,明代嘉靖年间,在南曲的板鼓声中,历史的册页中走来了魏良辅的身影。这位民间的声腔家觉得南曲“率平直无意致”,决意变革。他“面壁十年”,躲进小楼成一统,与一批志同道合者形成革新南曲的一个群体,魏氏吸收了南诸声腔的音乐精华,又引进了北曲,创立了新声即昆曲“水磨调”,使曲调和行腔“流丽悠远”,“其排腔、配拍、榷字、厘音,皆属上乘”。从此昆曲问世,魏良辅被誉为“曲圣”。

接着,便有了专为昆剧而写的第一个剧本《浣纱记》。作者梁辰鱼成了第一个吃“新昆腔”这只螃蟹的人。此后,一大批戏剧作家涌现,昆曲剧本数以千计。其中,最为著名的《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历经时间流转,至今观照人类的情感与心灵。

从明中后期到清朝康乾盛世,昆曲达到巅峰,被誉为“盛世元音”。

这辉煌持续长达200年之久。

陆文衡在《啬庵随笔》里的词是:“通国若狂”。铺天盖地般的全民痴迷,在中国戏曲史上没有第二个剧种。而今昆曲长期波澜不兴的小众局面,让人难以想象当时的盛况。

盛极必衰。徽班进京,逐渐取代昆弋成为京城主流。昆剧滋养着各地方剧种,自身却日益败落。

事实上,清代以降,昆曲衰微,这个剧种一直要“死”,又一直在活。每当昆曲要“死”的时候,总有人以殉道者般的精神出手相救。危局中的拯救,是与开创者一脉相承的拓新无畏。

1921年,一批文人志士在苏州创办昆剧传习所,培养出40多名“传”字辈艺人。“传”字辈艺人历经战乱,撑到1949年,终于将昆剧“传”进了新中国。

然而,薪火微弱。1956年,浙江省昆剧团《十五贯》晋京演出,一举轰动,“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周恩来语)。这本《十五贯》,是周传瑛等一批前辈由《双雄梦》改编而来,向昆曲输入了新时代的生命血液。

“遥瞻残月,暗度重关”。历经“文革”动荡、市场冲击,昆剧没落无人识,舞台上几近绝迹。“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成为昆曲人心中的痛。

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首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后,中国昆剧7大院团、800壮士迎来逐渐回温的新世纪。

回望经典创造的历史,同时是开拓与担当的历史。坚守与拓新,从来不可能分开。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牡丹亭·游园惊梦》,昆曲中最动人心弦的一折。当杜丽娘出场,吟唱起这段著名的《皂罗袍》,文本唱词的典雅唯美叫人折服,婉转如莺的唱腔音调动人衷肠,表情画意的身段让人迷醉,还有伴奏、舞美等,构成了昆剧完整、严密、讲究的综合艺术体系,为其他剧种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艺术元素与养分。

然而,有人预言,昆曲再过30年就要没有了!

这不是危言耸听。

在明清鼎盛时期,昆曲有折子戏近3000折。衰落后的同治年间,苏州四大昆班上演剧目有140余种、800多出。解放初期,“传”字辈演员累积剧目还有600多出。再到“继字辈”“昆大班”尚有近300折。现在,一线正当年的生旦,每人仅余几十出,青年演员身上的戏已递减到个位数。传一代,少一半。如按照这个规律递减,30年后,还能有昆曲吗?

昆曲申遗成功之后,人们对昆曲“遗产属性”的认识才逐渐被点醒。既是遗产,就要考古,考古出来,就要保护,然后传承。

最近,我和江苏省昆剧院、苏州大学的同仁们做了一次“考古”。现在全国各大昆剧院团都号称有二三百出折子戏,但真正经常上演并传承的仅一百多折而已。

局面令人忧心。昆剧作为“非遗”,她的价值体现在哪儿?毫无疑问,她的文学性、音乐性、舞台的表演性在经典折子戏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几百年来,昆剧传承的精华便在折子戏。我们确立了未来五年的传承方案:将江苏省昆剧院传承至今的243出折子戏梳理出来、传承下去。我对我的同事们说:你们每个人身上要有100出戏,不传下去不许死!

怎样传?众声喧哗中,昆曲的传承要秉持“最传统”。昆曲需要“口传心授”,珍贵、正宗的“玩意儿”在老艺术家身上。新编昆曲可以有,但不能变形,不能“转基因”,不能山寨,否则便沦为戏迷所戏谑的“雷剧”。

也只有那些符合“最传统”昆曲规律的新编剧,才有可能经受市场、艺术和时间的多重检验,被收纳进昆曲经典的宝库。

“遗产”一词,令人骄傲?其实悲伤。遗产,意味着濒临灭绝。我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朱鹮”画作。朱鹮,濒危保护鸟类。其生存状态恰如昆曲。

2010年世博会上,中日艺术家合作演出。两国非遗表演项目昆剧与能剧首次对话,碰撞出《朱鹮的故事》,上演近7000场次。

这次合作促使我们思考,传统表演艺术恰如朱鹮,是关在笼子里做陈列品,还是放之于大自然使其茁壮生长?

这思考也源自切肤的体验。作为遗产传承人,我们必须守,一成不变地坚守。但传统程式太强大了,封闭住了我们的呼吸,生命个体的天然活力与之冲突着。守与逃,逃又回,守又逃……这之间的冲突张力,竟转化成了创造的动力。

首先,我们要呼吸,昆曲要在社会中、现实中呼吸。我尝试让昆曲和高铁“共振”:当长江三角洲的各大城市因高铁通达而成为“一小时都市圈”时,昆曲打出高铁概念,力邀周边城市市民前来观剧;让昆曲走入地铁:当忙忙碌碌的上班族在地铁中突遇杜丽娘、柳梦梅,穿越般的冲击会带来怎样的感受?让昆曲全球直播:在世界各个角落,每周六晚上可以收看昆剧现场表演;让昆曲“讲”英语:将全部折子戏唱词精准翻译,扩大昆曲的观众群。

这一切,其实都是为了让昆曲青春地、当代地活着,而不是像遗老那样等待扶持,等待喂养。当昆曲依靠自身的生命力创造出每年五六百场的演出时,她便不再是笼中的朱鹮、玻璃柜里的陈列品。

在“昆曲表演者”身份之外,我作为“艺术工作者”的那个角色在实验“新概念昆曲”,唱腔是原汁原味的昆曲,但思考、舞台、角色设置都是现代的。《奔》《浮士德》《余韵》……汲取传统的美质,融入新理念、新技法,适合于现代化剧场。

还可以走得更远。从昆曲的宝库里,拿出一些东西来,去和世界上其他领域的艺术对话。世博会上的“朱鹮”仿佛一粒种子,现在已经发展出一个国际艺术节、一个艺术计划。目前,与昆剧进行对话的,从日本能剧扩展到了泰国、印尼等亚洲国家的传统表演艺术。不同国家的艺术家既独立表演传统剧目,也合作创造实验剧。

是的,我们既要“最传统”,又要“最先锋”。今天的昆剧艺术工作者化身为两个主体:一支考古队,一支探险队。前者保护遗产不折不扣,后者发展创新毫无畏惧。他们各自背着行囊向相反的两极进发,他们之间的距离,就是昆曲发展的弹性空间,距离越大,弹性越大。

当我们坚守传统时,我们在与古人对话,向过去膜拜。当我们开拓创造时,我们更感知到了前辈探路时的心境和活力。其实,路一直是这么走来的。昆曲是这样,想来其他古老的经典艺术莫不如是。

今天的经典,是过去的先锋。

今天的先锋,创造出明天的经典。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9日 24 版)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