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周叶:水乡梦,我的中国梦
2019-09-09 10:30:00
从创作《印象古镇》系列开始,我数百次游摄于江南数十个古镇中,每时每刻都在体会着古镇浓厚的文化底蕴。作为一个摄影人,虽说摄影创作不是我的主业,但有一种社会责任心,一直激励着我的摄影艺术创新。

  ——《梦幻水乡》摄影创作之路

  艺术家简介

  

  周 叶

  无锡华悦光学镜盒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2012年荣获江苏摄影“金瞬奖”,2015-2018年连续两届江苏摄影奖得主。从事摄影多年,作品多次获得全国、省、市摄影大奖,其中,《印象古镇》组照荣获第24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铜奖,《光彩坝上》《人间仙境》荣获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优秀奖,《窗里窗外》《时尚丝巾》分别入选第16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艺术类和商业类奖项。2016年被评为无锡市摄影十佳。另有多幅摄影作品在中国摄影、大众摄影,中国摄影报等专业期刊报纸上刊登发表作品。

  

  水韵江南之一

  

  水韵江南之二

  

  水韵江南之三

  

  水韵江南之四

  

  印象古镇之一

  

  印象古镇之二

  

  印象古镇之三

  

  印象古镇之四

  水乡古镇,对于出生在江南水乡的我,永远是一个魂牵梦绕的摄影创作主题。

  从创作《印象古镇》系列开始,我数百次游摄于江南数十个古镇中,每时每刻都在体会着古镇浓厚的文化底蕴。作为一个摄影人,虽说摄影创作不是我的主业,但有一种社会责任心,一直激励着我的摄影艺术创新。

  十多年的摄影创作历程,从学习电脑知识、摸索数码相机,到拜师学艺,形成自己的摄影风格,不断地努力,终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深深地知道,不进则退,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在于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那么如何继续用手中的相机,在摄影创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如何把自己喜欢的古镇题材所包含的文化底蕴与当代社会结合起来?如何充分发挥摄影技艺,让我的作品能更深层地反映当前社会发展的主流?在不断地尝试中,我一度充满了迷茫……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2018年,党十九大隆重召开。在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大报告深入学习的过程中,我似乎找到了艺术创作的突破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除了丰富的物质生活,更需要优美的自然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才是我们最终追求的美好幸福生活。慢慢地,新的摄影创作思路形成了:在我熟悉的水乡古镇题材中,通过艺术手法,把我对江南水乡的梦融入时代旋律之中,使“水乡梦”与“中国梦”完美结合,让摄影在当代彰显更加迷人的魅力!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我深知,在发展经济,寻求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必须时刻按照中央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的态度,依法经营,特别是在环境保护方面,更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希望我的家乡,在高速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确保我们每天喝的水、吃的食物、呼吸的空气都是健康和安全的,这也是习总书记所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期望。所以“绿水青山”也是我再次以古镇为题材创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如何用艺术化的手法来表达我对水乡古镇的深沉情感?如何把创作思路融入摄影作品?我想到了多重曝光的手法。多重曝光的灵活应用,使摄影作品充满灵动和神秘,那种虚幻使画面变得生动,作品的艺术感染力也得到强化。于是,我师从于石光智老师,从简单的模仿,反复实践,到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其间经历了漫长的过程,特别是如何选择合适的创作元素来叠加,让画面充满灵性,更加完美,对我又是一次全新的考验。

  于是,我再次背起相机,融入到水乡古镇,去寻找那一幅幅充满梦幻的画面。诗曰“船从家中过,月从水底来,四湖围古镇,桥影串楼台”,这是我梦中的水乡古镇,小桥流水人家、荷花水鸟小船,这些画面再次在我的镜头中鲜活起来。一次次亲近古镇,一次次按动快门,一次次地尝试,一次次地否定,我徜徉在古镇中,也徜徉在我的梦幻里。当我再次踏遍江南水乡古镇时,看着日益美好的环境、人们幸福安宁的生活,我觉得我心中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了。

  多年的摄影创作历程,也让我有了许多经验和体会。首先,摄影创作需要构思。拍什么?怎么拍?这是创作之前必须做的功课。在构思拍摄《梦幻水乡》系列作品之前,在原有的《印象古镇》系列作品的基础上,我思考了很久,也参考了很多成功的作品,请教了很多摄影前辈,形成了新的摄影创作思路后,再去着手实践。其次,摄影精品需要一定的艺术手法去支撑。一幅好的创意摄影作品,必然具有一定的内涵,也能充分体现作者的思想。而要达到这个水准,需要用一定的艺术手法去实现。在利用多重曝光的叠加功能拍摄《梦幻水乡》系列作品时,怎么叠、叠什么,都需要对多重曝光技法熟练掌握,才能灵活运用,以达到创作意图。第三,摄影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一个艺术家不仅仅要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敏锐的观察力,更需要有不断创新的意识和动力,正如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作为一个艺术家,要不断以创新的手法,去努力为人民创作优秀作品,这也是我的《梦幻水乡》系列作品创作的源动力。

  艺无止境,艺术创作的道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每一次的努力,都是为下一步的创作之路做铺垫,对摄影艺术最高境界的追求永远在路上。我将继续努力,创作更多具有中国精神、江苏韵味的优秀作品,为繁荣摄影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