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濮存周:人间有味是清欢
2019-08-26 10:14:00
濮存周的版画简洁而内敛,舍弃了一切华丽的外表,散淡、超逸之气最为难得。不但形式美,而且内容美;不但技巧好,更可贵的是不俗。和他的为人一样,他的画似乎无意于炫人,更无意于求一般人的欣赏。他只求抒发个人内在的情感、笔墨内在的变化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散漫而不离法度、简练而不空疏、清高而又未绝尘。

  艺术家简介

  

  濮存周

  1962年生于江苏溧水,1991年、1998年分别进修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南京市美术家协会执行主席、南京市文联副主席。

  作品先后参加全国第十一、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二届版画展;全国第八、九、十一、十二届、十三届美展;第九、十、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建军65周年美展、全国首届写生画展、中国美协第十三次新人展、中国第二届金彩奖画展、2007年全国现代水印版画邀请展、2015“继往开来”全国版画精品展、首届中国美协会员油画版画精品展等。

  作品被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美术馆、金陵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北京黄胄艺术馆、广东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观澜美术馆、深圳画院、四川神州版画博物院、黑龙江美术馆、浙江省美术馆、宁波美术馆、贵州美术馆、山东烟台美术馆、香港中文大学、安徽省美术馆等美术馆收藏。

  

  2009年 银晖洒满日 86x56CM木版水印

  

  2018年 青华瓷 80×150木板水印

  

  1994年 小巷深深 46x70CM木版水印

  

  2012年 秋尽.冬韵 90x78cm木版水印

  

  1998年 回忆1998夏天的梦41x70CM木版水印

  

  2013年 老屋 80X104CM木版水印

  

  2014年 寒塬 92cm×119cm木版水印

  

  2005年 张洼村的十月50x80木版水印

  

  2000年 秋熟 75x88CM木版水印

  

  2019 亘古塬长 61×115 木板水印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群山呼应、灰瓦白墙之中,峨冠博带的青年男子从青石桥上走过,那擦肩而过、若有若无的分明是一位江南女子的倩影。方型的石桥投影在水面,幻化出迷离的光晕,并投射出一个神奇的圆,仿佛那风云际会是投影在水面的“波心”。

  然而,这个男子不是归人,是个过客。魂牵梦萦的唯有那水波上女子衣袂飘飘入梦而来,还有那如梦如幻的曲水流觞、青砖小瓦……整幅画面氤氲着水气,让人有种置身仙境之感。

  是的,这是如仙境般的梦境,这是濮存周的版画《回忆》。据说这幅画,正是源于其在江南水乡采风时,一位如莲花般的江南女子的惊鸿一瞥。

  濮存周是当今中国版画界的标杆性人物,是江苏水印版画的开创者之一黄丕谟老先生的高足。他的作品不但连续二十余年频频入选全国版画展、全国美展,更是在中国艺术节上豪取“三连冠”,代表了江苏水印版画的最高水准,在美术界具有很高的声誉。

  濮存周虽为江南人,却是高大俊朗,浓眉大眼,率性豪放,行事憨厚,喜烟酒,喜玩笑,能容人,乃率性、散淡之人。

  然而其内心有秀、内心有愁,一如他的大部分照片,都是双眉紧蹙,眼神中深藏着爱与哀愁。其画作中也有一种杂糅的地域和个性风格,既与江南有关,又与江南无关;既与粗粝旷达有关,又透露着不可掩饰的淡淡清愁。

  “笔墨积微,真思卓然,不贵五彩。”濮存周是一位极为优秀的画家,他的作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包含水印版画独特的刀味、木味、水味。

  他的作品既讲“形式美”,又讲“内在美”,徜徉在写实和写意之间;有故事、有情感,有内涵,充满人文精神和情感关怀,具有独特味道;可以文,可以诗,往往令人观后难以忘怀。

  实际上,每个艺术家都会对某一样东西特别敏感。濮存周则把这份敏感给了建筑。

  尤其是这一批表现徽派建筑之美的画作,没有程式化,品格很高,体现了一种清欢,别有一番味道。这些版画作品大都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始终笼罩着一层氤氲之气,幻化出无数可能。

  徽派建筑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为世所罕见。粉墙、黑瓦、马头墙、砖木石雕以及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亭台楼榭等的和谐组合,构成徽派建筑的基调。这些典型的江南古建筑中的元素,经过濮存周的重新组合,立刻承载了个人化的情愫。他的作品形象简洁而不失直取生活的生动形态,显示了他独到的捕捉美的能力和高超的修养。

  《悠悠断筝寻故园》是濮存周很有代表性的一幅作品。这幅画的构图十分巧妙、内涵十分丰富,体现了一种浓重的乡愁。从形式上看,濮存周首先为我们半推开了两扇门。透过这两扇门,门内的景象进一步聚焦了:画幅的中央是高高的风火墙、幽深的巷陌、斑驳的粉墙、厚重古老的太师椅,一只断筝从空中飘落……这是一派典型的江南风情,如泣如诉地讲述着小巷内发生的故事。

  天空、断筝、太师椅形成三个高光亮点,尤其是这断筝,带着疲惫,满怀深情,无疑成为这幅画的“画眼”。它从哪里飘来,千回百转寻找了多久,终于投入故园的怀抱,那可是游子的心肠?再回故园,故人尚在否?念及此,不免让人潸然泪下。

  《二月风筝线儿断》也是一幅不可多得的佳作,高高低低的徽派民居,既错落有致,却又紧凑逼仄。恰恰这时,一只纸鸢腾空而起,线儿断了,却化成自由的精灵,在天空中肆意飞舞。这自由的精灵,仿佛告诉我们,无论是什么阻难,生命都要往光明、善良、美好的世界升去。

  我们看到《小巷深深》中,一睹料峭地插入天际的马头墙,一只仿佛断了线的飘向天际的风筝,狭长的构图把视线挤入一条望不见天的小巷,使人不禁产生“庭院深深深几许”忧伤。

  《老屋幽梦一线牵》画面格调则较为明朗,天空中追逐着三个风筝,那想必是“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我们仿佛透过房子,看到地上儿童追逐的身影,听到舒朗的笑声。

  在这些作品中,濮存周恰到好处地利用了材料自然处理,使之在画中穿插,使画面有了流动的自然之美。动静结合,相得益彰,在这里发挥了极好的作用。建筑是精致的,整个画面也给人静穆的感觉,在建筑墙面上选用自然纹理,好似墙体经历了千百年的风霜,画面不仅有了质感,还有了时间的洗礼。

  濮存周同时是一个不断追求创新的画家,他的版画《老屋》打破藩篱,采用解构主义的方式,将房屋结构打乱,让人分不清是眼神迷离,还是光影的造化。天空中淡得几乎看不清的两只纸鸢缠缠绵绵、欲说还休,仿佛“比翼之鸟”,托付清风,“终共白云飞”,这是怎样一幅美妙的场景。

  《纸燕飘飘入梦来》仿佛一个孩子的梦,那是抽象的、梦幻的,纸飞机的张力仿佛要冲出画面,桥梁那么朴实,云朵是一块一块的,远处的建筑,倒像山似的层峦叠嶂。这处处体现出作者的精巧构思,也把江苏水印版画的刀味、水味体现得淋漓尽致。

  濮存周还是一个善于捕捉生活细节的人。细节是构成艺术作品的一块砖、一片瓦。他注意艺术在局部的表达,对于线条、节奏以及微小的变化,控制得恰到好处。

  他把目光聚焦到建筑的门和窗——门窗虽小,但那是建筑的眼。版画《寻常人家》构图十分精巧,三扇窗户,两扇半开,映入眼帘的是对面窗户的雕梁画栋,连房顶砖瓦上的苔柱都描摹地丝丝入扣、栩栩如生。最妙的是放在窗台的这一株不知名的草,不是生命的绿,不是热烈的红,不是潇洒的金,而是静谧的蓝,一种厚重的深沉的天空蓝!蓝色在清幽的黑白之间是突出的,但又使意境“收”在一个沧桑的氛围里。

  且让这闺房小窗半开着吧,但愿“夜来幽梦忽还乡”,爱人“小轩窗,正梳妆”……

  《旭日临门》和《正阳春》两幅作品,选用大门和大门局部,将画面填满,不论是斑驳的砖瓦,泛旧的春联、门环,都刻画得细致入微,体现了濮存周版画制作极高的能力。在他刀笔下的徽派老宅,静静地述说着时间的故事。

  说到时间的故事,我们不得不提到他入选中国艺术节的一幅佳作——《青瓷遗韵》。“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质朴清雅、绘画生动的釉下彩青花瓷,充分体现了器物之美、生活之美。

  濮存周从一帧帧青花碎片中找到灵感,把这些青花碎片中穿越时间和空间的人物勾连起来,巧妙安排,集中呈现在作品中。

  在《青瓷遗韵》在这幅作品中,美妇静坐抚琴,“正房厢庑游廊,悉皆小巧别致”,院中随处之树木山石皆在。它既是历史的“碎片化”,也是生活的“碎片化”,既体现历史变革、时代沧桑,又记录生活瞬间,使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濮存周以江苏水印版画的独特方式表现出青花之美,在作品处理上多刻少印,有印有痕,注意留白的经营和虚实处理,充分发挥水印的特性,干湿浓淡相得益彰,既表现出青花碎瓷之美,也表现出了水印版画独特的刀味、木味、韵味。这正是濮存周的高妙之处。

  他刀笔下的青花瓷白地兰花,鲜明幽倩,体现青花瓷的“意”之美。透过历史的瞬间,“青花”这一民族文化之花在他的作品中续吐芬芳。

  濮存周对于画画,是有相当天赋的。用佛家的话说,他对于画是有“宿慧”的,也可以说是“宿业”。有天赋、“宿慧”的人,一点就通,一看就明。

  然而这样有天赋的人,偏偏又好学努力。他远摩金陵古版画,近得江苏水印前辈名家的真传,又不蹈覆辙,不落俗套,不断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作品中寄托了自身的审美情怀。

  他在年富力强的年纪不断尝试不同语言的表达形式,思维、理念紧随时代变革,这不仅体现在点线面的变化,更体现在形式和逻辑上的变化。他始终在力图超越时尚和超越自身的强烈愿望中完善自我。

  濮存周的版画简洁而内敛,舍弃了一切华丽的外表,散淡、超逸之气最为难得。不但形式美,而且内容美;不但技巧好,更可贵的是不俗。

  和他的为人一样,他的画似乎无意于炫人,更无意于求一般人的欣赏。他只求抒发个人内在的情感、笔墨内在的变化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散漫而不离法度、简练而不空疏、清高而又未绝尘。

  美的火花在他的作品中凝练、沉淀下来,传留和感染着我们。品读他的作品,经常使人感到“不知何事萦怀抱”,人间有味是清欢。

  作者:李林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