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徐州文联】马榕君美术作品欣赏
来源: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9-08-08 08:59:00
马榕君 男,1965年12月出生,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美术教育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徐州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徐州市佛教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

  编者按:近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名单》中,徐州市美协王炳辰、张海波、孙厚庆、李国梁、张宇、崔妍、颜克疾、杨勇、马榕君等9人在列,创市美协成立以来年度新晋中国美协会员数量之最,可喜可贺!目前,徐州市共有中国美协会员65人。

  本刊陆续刊发徐州新晋中美协会员作品,以飨读者。

  

  马榕君

  马榕君 男,1965年12月出生,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美术教育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徐州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徐州市佛教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

  发表核心论文:

  《中国民间门画的样式演变》美术观察2011-11-01刊发;

  《黑白表现与释道精神》艺术百家2008-01-01刊发;

  《从赵无极现象看中国画西进与回潮》艺术评论2013-08-04刊发;

  《心性论:艺术创作境界层次取向探索纲要》艺术百家2007-01-01刊发;

  《江苏水印版画兴衰析因》美术观察2007-01-01刊发;

  《禅宗修正与现当代观念行为艺术之比较》艺术百家2007-01-01刊发。

  科研项目:

  “江苏地方庙会的文化内涵与开发利用研究”省级项目;

  “禅心永明——弘一大师思想艺术评述”校级重点项目。

  出版画集:

  《马榕君版画作品集》南京大学出版社;

  《马榕君油画作品集》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专著:

  《通往表现与造型》南京大学出版社;

  《马榕君造型话语》江苏美术出版社。

  创作学术情况主要如下:

  1991年 作品《正午》参加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艺术交流展

  1991年 作品《正午》参加第四届全国三版作品展

  1998年 作品《玉米地》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版画作品展并发表,同年被神州版画博物馆收藏

  2001年 作品《人系列之二——生活》参加日本神奈川国际版画三年展

  2001年 别处——徐州当代艺术家9人展

  2010年 6月15日,马榕君版画作品会展 徐州市李可染艺术馆

  2016年 艺术南京——自.然lake100百家湖签约艺术家联展

  马榕君美术作品欣赏

  

  童年的世界之五原来是你们 腐蚀版 50cm×50cm 2001年

  

  世间 黑白木刻 80cm×80cm 2000年

  

  树 黑白木刻 75cm×92cm 2013年

  

  收玉米 石版 35cm×46cm 1995年

  

  雪夜 石版 35cm×48cm 1995年

  

  雪夜 石版 35cm×48cm 1995年

  

  江南的伤感之一 黑白木刻 45cm×35cm 1989年

  

  快乐的五月 腐蚀版 25cm×30 cm 1990年

  

  《原》黑白木刻 180x90cm 2018年

  

  乡关何处 黑白木刻 120cm×80cm 2011年

  文学评价

  21世纪的晨星——马榕君作品

  □ 翟 墨

  21世纪是怎样的世纪?

  21世纪是人类处于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面临要么其存共生,要么共同毁灭的严峻选择的世纪。

  我相信,尽管自私的短视还会使一些人利令智昏,沿着损人利己、灭人兴已的惯性继续下滑,但是神性和理性毕竟会导引人类走向自我更新、自我升华的共存之途,世界各地的人将在全球范围内思考全人类的生存境况问题,共同制定和遵循包括“博弈论”、“协同学”在内的地球村的“村规民约”。

  人类本质的巨大改变必然带来人类历史的巨大转折——

  于是,21世纪是人类一次诞生完成、二次诞生开始的世纪。

  于是,21世纪是人类自发进化终结、自觉进化开始的世纪。

  于是,21世纪是人类体力延伸完成、脑力延伸开始的世纪。

  于是,21世纪是历史大书第一部终结、第二部开始的世纪。

  21世纪是当代中国哲学家冯友兰界定的由“子学时代”经历漫长的“经学时代”进人“第二个子学时代”的世纪。第二个子学时代是“以天下观天下”的辉煌时代,是子学时代先知“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理想付诸实施的时代。①

  当代艺术家是怎样的艺术家?

  当代艺术家是跨越各种边界的独行侠。他需要“以本土话语为载体,泛舟全球化之海”,既大含细人地吸纳所有同质文化、异质文化的精髓,又为我所用,高扬艺术独创自觉、自尊、自信的大智慧。

  马榕君油画与版画兼作,探索两种视觉语言共有的强韧力度。其人物造型饱满壮硕、厚拙圆浑,具有铜浇铁铸的雕塑感和撑天镇地的大气魄。他尤其擅用逆光和反光,把坚实的人体团块辉映得更加光彩夺目,以悲壮崇高的大美形象丰富了中国的美学范畴。验证了《孟子.尽心章句下》所说的话:“充实之谓美,充实而又光辉之谓大。

  马榕君的饱满大气缘于他浓郁的宗教意识和深切的宇宙信仰。他对人类的生存困境有着深切的体会。他把创作当做修行,希望通过虔诚的形象塑造,了悟神意,解脱苦难,证得正果,体验永恒。在艺术手法上,他集中国的戏剧性、装饰性、雕塑性于一体,熔西方的表现主义、象征主义、超现实主义于一炉,铸造出透着孤寂苍凉的悠远意境。

  人,总是要往前走的,不会停留在原点上打转,无论是生活还是艺术都是如此。往前走,就是向自我意识中的理想靠近。理想就是一种信念,只要信念不灭,人就会一直走下去。

  尼采鼓励人们要“活在未来!”以蓬勃的生命力不息地创造和前进,是活在当下也活在未来的重要条件。

  21世纪的艺术是属于青年实力派艺术家的,愿他们活得充实、活得精彩、活得悠长!

  2002年夏日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

  注释:①冯友兰《中国哲学史》,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