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吴林森:林森寻常 葱茏与心
2019-05-20 14:52:00
在镇江,提到“吴林森”这个名字,有人会说他是文艺界的“资深人士”,江苏省文化艺术图文博专业高评委、江苏省非遗保护专家组成员,镇江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69学术技术带头人;还有人会说他是艺术创作的获奖专业户,小说、戏剧、曲艺、音乐、报告文学、民间文学以及学术论文获奖多多。但是吴林森本人却非常低调,几次的采访中,总是推脱,说自己就是个寻常百姓。然而话里话外,流露出的却是他对文化艺术事业、尤其是对民间文化事业的炽热情怀……

  ——记镇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吴林森

  张晓波

  艺术家简介

  

  吴林森

  1950年4月出生,大学文化,江苏镇江人,汉族,曾任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馆长,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市文广新局创作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镇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及名誉主席,正高级研究馆员,江苏省文化艺术图文博专业高评委,江苏省文化厅非遗专家组成员,镇江市政协第四、五、六届委员,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政协专家委员会委员,镇江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市169学术技术带头人。20世纪70年代初即从事文艺创作,同时深入民间采风,搜集了数百万字的民间故事、歌谣及创作素材。至今已在全国、省以上报刊、杂志发表各类文艺作品500余万字。获市政府文艺创作奖、社会科学奖15项,获省以上各类文艺创作奖200百余项、国家级奖32项。

  正式出版的主要著作有:报告文学集《改革大潮中的镇江》(华夏出版社)(1988年)、大型工具书《中国长江风光赏析辞典》(北京出版社)(1989年)、儿童文学集《后院的秘密》(海燕出版社)(1993年)、理论集《群众文化探索与研究》(燕山出版社)(1996年)、民间文学集《吴门四才子》《扬州八怪》(浙江摄影出版社)(2003年)、研究地域文化系列专集《镇江特色文化》《镇江风俗》《镇江古今楹联》(苏州大学出版社)(均为2007年)、长篇扬州评话《八窍珠》(江苏大学出版社)(整理者,2016年)。

  创作的扬州评话《一笔救灾款》(2001年)、《戚老七养鳖》(2007年)获得国家文化部群星奖金奖、创作奖;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糖心山芋》(2001年)获得国家文化部蒲公英奖银奖后,又获得民间文学国家级最高奖山花奖(2008年)。所撰论文《勃兴特色文化是群众文化发展的历史趋势》(1997年)获得国家文化部群星奖(科研成果)银奖。

  

  民间文学集《扬州八怪》

  

  地域文化研究的专著《古今镇江楹联》

  

  报告文学作品集《改革大潮中的镇江》

  

  地域文化研究的专著《镇江特色文化》

  

  三十年前吴林森开办了镇江第一家公益型文学创作班,班上的同学几乎都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作品。图为同学们专程来看望老师。

  

  吴林森做《镇江风俗文化种种与非遗保护》专题讲座

  

  儿童文学集《后院的秘密》

  

  地域文化研究的专著《镇江风俗》

  在镇江,提到“吴林森”这个名字,有人会说他是文艺界的“资深人士”,江苏省文化艺术图文博专业高评委、江苏省非遗保护专家组成员,镇江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69学术技术带头人;还有人会说他是艺术创作的获奖专业户,小说、戏剧、曲艺、音乐、报告文学、民间文学以及学术论文获奖多多。但是吴林森本人却非常低调,几次的采访中,总是推脱,说自己就是个寻常百姓。然而话里话外,流露出的却是他对文化艺术事业、尤其是对民间文化事业的炽热情怀……

  一

  吴林森为何以选择文化事业为自己毕生挚爱的事业?要追溯到四十多年前了:

  吴林森中学时代正逢“文革”,青春年华是在农村广阔天地度过的。对这一段经历,吴林森颇为怀念:“七年农村插队生活,我不仅学会了耕田、插秧、车水各项农活,还讲了一口地道的丹阳话。有这段人生经历,仿佛接上了‘地气’,我就是那个年代开始接触民间文化、从事群众文艺创作的。”

  农村的风土人情,乡亲的善良纯朴,都成为吴林森日后从事文艺创作和研究民间文艺的动力。1968年插队落户挣工分,没两年就被抽调到乡镇文艺宣传小分队。在那个只有八个样板戏的年代,吴林森集编导演于一身,丹阳极为丰富的地域文化滋润着他,农民对文化活动的迫切需求支撑着他。他带着文艺小分队,农忙种田,农闲演出,每年都在乡下演出上百场,受到父老乡亲们的欢迎。此后的几十年间,吴林森把自己的创作之根始终深植于乡土,他许多获得国家级文艺大奖的作品都带着那种特有的泥土芬芳。

  比如,连续两届获得文化部“群星奖”金奖和创作奖的扬州评话《一笔救灾款》、《戚老七养鳖》,描写的就是一个乡村的普通农民戚老七,他想通过勤劳致富,却每每遭遇挫折,这其中有天灾有人祸。但戚老七不受命运摆布,用一种农民特有的方式抗争,经过几番周折,最终走向幸福。还如获得国家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民间文学作品《糖心山芋》;还如获得华东地区、江苏省级大奖的戏剧、曲艺、音乐作品《代笔》《末班船》《梦丽娜的梦》《老歪拜年》《夜审》《猜月亮》《端午谣》《一本书》等等作品,均以语言功底扎实,人物刻画栩栩如生,情节设计跌宕起伏见长,或让人捧腹、或令人动容,或引人深思。这都是吴林森一直关注最基层老百姓生活,注重潜心研究地域文化的结果。

  吴林森说,他的所有作品都是业余时间创作,30多年在群众文化战线摸爬滚打,从普通一兵到副馆长、馆长、书记,组织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中型群众文化活动、组织辅导艺术精品参加省级以上赛事、组织群众文化理论研究,才是本职工作。1996年,吴林森策划、组建了全省第一家群众文化文艺团队镇江市文化馆“群星艺术团”,这对全市群众文化的繁荣起了很大作用。随后,在市委宣传部、文化局领导的直接关心下,精心组织策划了镇江“欢乐家园”广场演出,十多年来“欢乐家园”广场演出愈办愈好,深受老百姓喜爱,目前已成为省文化厅优秀特色文化品牌。

  算起来,回城这三十多年间,是吴林森投入文化事业与个人业余创作的“黄金时期”,首先他接触了民间文学,他师承民间文学泰斗级人物康新民先生,深入民间采风,走遍了镇江每一个乡镇、街道,搜集了民间文化素材数百万字。进入文化馆后,成了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镇江市大大小小几百台晚会,吴林森少说参加了70%的组织、策划和撰稿。广场、部队、工厂车间、乡村田头……镇江的角角落落响起歌声、笑声和掌声时,吴林森无论是在幕后,还是在台前,或者在评委席,他总是沉思、微笑,特别欣慰、欣喜。对此,吴林森还有衷心之愿:我们的地方政府要有更深的文化自觉,要舍得对文化基础设施投入,让文化服务体系也日益健全,让普通群众特别是底层人群的文化权益能得到更好的维护。

  二

  在社会职务中,吴林森担任镇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已十多年。对于民间文化和非遗的保护研究,吴林森不遗余力。他心中有个明晰的目标,就是要好好打造镇江地域文化特色品牌,让世人加深了解镇江富有特色的民间文化。2003年,号称“中国第一库”的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坐落在风光旖旎的长江路边,他担任首任馆长。市民间文化艺术馆成为我省惟一以挖掘、收藏、展示、研究民间文化为宗旨的科研机构。在发现、扶持本地的民间艺术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为了让镇江的孩子们了解喜欢本地域的民间文化,更好地推动和保护民族民间文化,吴林森除了大量宣传发动以外,还组织小学生参观、现场参与民间艺术制作、表演,在我市城区、农村建立了近10家民间艺术传承点。吴林森以一颗炽热之心,始终把保护民族民间文化作为一项神圣使命,奋笔疾书,写成议案,建议政府《用保护地面文物同样大的气力来保护名城镇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情之切,发自肺腑。

  在非遗保护这项浩大的工程中,有许多感人故事发生。蒋乔文化站长刘朝宽是一位老文化工作者,1987年“全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普查。当时没有交通工具,刘朝宽全凭着一己之力,一脚泥,一身汗,踏遍山村每个角落,每户人家,收集整理,印成一本珍贵的小册子,收录了71篇民间故事、60首民间歌谣、330条民间谚语。在今年蒋乔故事申报省级非遗项目时,吴林森作为省非遗保护专家组成员,不仅数次亲自到蒋乔具体指导,还在省里的评审会上力荐,以情动人。他从刘朝宽被评为“中国好人”讲起,讲蒋乔地处宁镇山脉的其独特地理位置和民风民俗;讲蒋乔精彩的传说、民谚、异文;讲传承民间故事的一位位老者,年事已高,再不发掘和保护,珍贵的蒋乔非遗项目将面临断代、后继乏人的困境……

  “一席肺腑言,直抵百册书。”现场五位专家评委,当场给予全票通过。蒋乔民间故事今已正式成为省级非遗项目。

  也有让吴林森扼腕叹息的事。一个丹阳的九十岁老者,会接连唱几天几夜的民间小曲。吴林森听说后,赶去采访。等他带着人马打算采集整理时,惊闻老者已逝世。吴林森唯有长叹一声,泪水几欲落下。

  说吴林森的文化研究成就,最不能忽视的是他的三百多万字的专著。在吴林森的专著中,有报告文学作品集《改革大潮中的镇江》,有大型工具书《中国长江风光赏析辞典》,有儿童文学集《后院的秘密》,有理论专集《群众文化探索与研究》,还有民间文学集《吴门四才子》《扬州八怪》等,有三本地域文化研究专集:《古今镇江楹联》《镇江特色文化》《镇江风俗》。

  三

  吴林森连任三届政协委员,几次被评为“双尽职委员”。他始终以一位老文化人的敏感和责任心,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提案。他曾连续三年呼吁尽快建成京口、润州的文化馆。吴林森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我们的两个区都没有正式文化馆,那么区域性的大型文艺活动如何组织开展?业余文艺骨干怎么有“娘家”?文艺创作、演出等文艺队伍依托哪里组建?民间文化遗产谁来负责挖掘、搜集和整理?吴林森认准了,必定做;一旦做,要做成!时隔三年,京口、润州文化馆相继建成,两区百姓有了享受文化生活的好去处,不断取得文化成果,涌现文艺新人。

  吴林森经过调研,又交了关于保护镇江方言的提案,受到了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眼下,镇江方言的保护工作十分出色。多年来,吴林森还提出过《关于建立镇江市醋文化博物馆》《精心打造西津渡社区的几点建议》《关于打造旅游城市的几点建议》等等提案,这些提案均在一一落实中,这让他开心不已。

  关心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吴林森是一个“管的宽”的文化人。这些年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市政工程增多,这或多或少影响居民出行,产生交通安全的隐患。吴林森说,个别部门工程进度随意拉长,干扰了百姓的生活。便立即写了社情民意,希望每个工程要有工期的公示。这样市民心中有数,特别是家有老小的,可以做好安排。对施工单位也是个约束,有百姓监督。这项社情民意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立即执行工期公示制度。

  作为一个文化艺术界的老兵,吴林森说,自己一辈子从事民间文化、群众文化,多数时间都在为别人作嫁衣。即使已经退休了,还时不时义务去基层辅导。他说他从不后悔,反而是一种享受!

  言谈之中,吴林森总是那么热切,那么真诚,充满责任意识——就是我这个“门外汉”,也被他对文化事业的炽热情怀感动、感染,继而深深感叹!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