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朱汉举:魅影创意
2019年04月15日15:07
朱汉举的作品包括三个系列:《魅影系列》《精灵系列》和《舞动的心系列》。《魅影系列》创意新颖,用纯粹的光影为柔美的女性人体做造型,充满魅惑的造型感。《精灵系列》正如其题,犹如精灵在舞动。艳丽、夸张,甚至有些刺眼的色彩强化了女性身体的曲线,使作品充满了时尚的张力和冲击力。《舞动的心系列》则是对其大多数的女性柔美人体作品的一次反叛,用富有力量的男性人体做模特,用极其夸张和表演性的泼洒彩色粉末进行记录式的拍摄。这时,彩色粉末既是重要的道具,又是最后画面的呈现效果,使作品充满了动感效果和现场感。

朱汉举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人像摄影学会理事,华夏艺术大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江苏省摄影行业协会副会长,RPS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PSA美国摄影学会会员,GPU国际摄影家联盟会员,IPA国际摄影协会理事。在北京、平遥、连云港、奈曼、三门峡、吉林等城市举办过七次个人摄影作品展。在国内外专业摄影报刊发表作品2000多幅(次),在世界上80多个国家摄影大赛中入选、获奖8000多次。主编出版著作《绝妙拍摄人像摄影》《姿态构成》《创意人像摄影》。曾获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第九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PSA美国摄影学会国际摄影沙龙年度排名前十、PSA china国际摄影十杰、2012年度IPA国际摄影十杰、2012国际摄影学会金龙奖、2015第三届中华艺术摄影金马奖、文化部2016中国艺术摄影学会金路奖提名、2016—2017年度全球华人摄影师成就奖、2017年第26届国展最高奖评委推荐佳作、2018年江苏省摄影最高奖——江苏文艺大奖摄影奖、2018上海国际郎静山摄影艺术展金像奖等殊荣,蝉联2017年和2018年华夏艺术金鸡奖。入选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新文艺群体全国拔尖人才、苏州市姑苏宣传文化领军人才、苏州市吴中东吴文化艺术名家,荣获2017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魅影系列作品《光之花语》

魅影系列作品《心醉的时光》

魅影系列作品《光影脸谱》

魅影系列作品《光影脸谱》

魅影系列作品《美妙丽影》

魅影系列作品《梦幻心语》

舞动的心系列作品《冲出》

舞动的心系列作品《心醉的舞者》

舞动的心系列作品《红尘舞》

舞动的心系列作品《陶醉的男人》

舞动的心系列作品《舞神》

舞动的心系列作品《他的背影》

舞动的心系列作品《梦神之境》

美国摄影家阿诺德纽曼曾经说过:“没有创意就没有摄影。”

因此我喜欢拍摄创意光影人像,将自己的主观意识与情感通过创意光源融入人像摄影创作中。拍摄前的思考很重要,包括如何表达主题、巧妙构思、适合道具、绚丽色彩、精致构图、人物神态以及创意光源来加强画面的张力,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呈现创新的视觉影像。

摄影不仅仅是一种记录,其本身就是一种光影艺术,因此我们常说光影永远是摄影的灵魂,摄影用光说起来容易,熟练掌握却并非易事。我觉得有创意想法的摄影师,一定会将自己作品中的光影发挥到淋漓尽致。不同的光源、范围、硬度及主光方向位置、辅助光、逆光、背景光发生不同的变化均会表现不同的影像,所以,利用好艺术光源会增加作品的内涵,甚至可以改变原有平淡无奇的影像或场景,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摄影用光如生活一样,感觉很重要,很多创意的感觉会在生活中随时呈现,有时一束光源可照亮我所需要的影像魅力,同时很多光源一样可以提升影像的力量!

拍摄人像20多年,深深感悟拍人像很容易,但想拍好却非常难。尤其在影棚内拍摄,很难不断有新的突破,这便是我常常思考的问题。怎样运用有限的场地,让自己的思绪插上想象的翅膀,创作出新意人像作品,带给人们意外的惊喜,创意光影人像便是我创新的方向!

我在创作《魅影》系列作品时,运用各种精美图案及弯直曲线,通过创意光源融合在曼妙的女性身体上及人物面孔上,使人感受一种生命的力量和美好,给人带来惊喜,令人心动共鸣,从而提升了人物的情绪状态,加强了画面视觉冲击,使得人像摄影变得神奇,富有新意和观赏性,具有了思想的美、精神的美和长久的艺术生命力。同时又犹如一件特殊的服饰,这件服饰是用光和影为她编制的,充满诱惑和遐想,让人忍不住多看她两眼,努力想象她的美。

创意人像摄影作品源于生活中的想象,有想法,就能找到方法。没有任何理由阻止我们将想象和视觉开通。同时人像摄影一定要注重实践,加强学习。摄影师在创作过程中一定要保持高度激情,就摄影作品本身而言,往往首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因此创意人像是摄影创作形式的一种,更加注重摄影师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作用,融入作者对艺术的理解,同时创意人像摄影又是展现自我、实现突破的理想舞台。

人的想象是没有空间的,是无限的,我们并不是拍不出好的作品,而是缺少想象,缺少发现。所谓万物不可能一成不变,我们应该沿着自己的想象,向更美好的方向追寻和坚持。

朱汉举的作品包括三个系列:《魅影系列》《精灵系列》和《舞动的心系列》。《魅影系列》创意新颖,用纯粹的光影为柔美的女性人体做造型,充满魅惑的造型感。《精灵系列》正如其题,犹如精灵在舞动。艳丽、夸张,甚至有些刺眼的色彩强化了女性身体的曲线,使作品充满了时尚的张力和冲击力。《舞动的心系列》则是对其大多数的女性柔美人体作品的一次反叛,用富有力量的男性人体做模特,用极其夸张和表演性的泼洒彩色粉末进行记录式的拍摄。这时,彩色粉末既是重要的道具,又是最后画面的呈现效果,使作品充满了动感效果和现场感。

当代社会是一个视觉图像占主导的社会。主流公共文化中电视、电影、电脑让身体形象在当代流行文化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在个人生活里,随着手机的普及,人们把自己和周围的一切都时时转化为图像来观看和传播。在一个处处有图像流动的社会里,活生生的身体一跃而成为了文化的主体。这样一种潮流自然会造就出明星、模特文化。如果说身体可以分为内在身体和外在身体,那么,明星、模特文化突出的都是外在身体,即身体的表演性。这与以前圣人文化和英雄文化不同,圣人和英雄以真身出现,强调内在,明星、模特的塑造则是身体的塑造,后者铸造的身体美标准,是肉体上的健康、年轻、美貌、性感、强壮、苗条。在这样一个话语前提下,朱汉举的作品就是这个潮流里的标志性的文化节点,为这个时代的文化特征留下一个明确注解。

——资深人像摄影师 张华斌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