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视频】柯军:一个昆曲人的情怀与追求
2019-03-08 09:58:00
师承昆曲“传字辈”包传铎、周传瑛先生,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以及京昆艺术教育家张金龙先生,1993年正式拜“传字辈”郑传鉴先生为师。主要作品有:《宦门子弟错立身》《义侠记》《林冲夜奔》《看钱奴》《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等几十出传统昆曲剧目,成功举办过九个《柯军昆曲个人专场》演出。

柯军简介

  现任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省演艺集团总经理。

  师承昆曲“传字辈”包传铎、周传瑛先生,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以及京昆艺术教育家张金龙先生,1993年正式拜“传字辈”郑传鉴先生为师。主要作品有:《宦门子弟错立身》《义侠记》《林冲夜奔》《看钱奴》《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等几十出传统昆曲剧目,成功举办过九个《柯军昆曲个人专场》演出。

  近些年来,柯军积极探索研究新概念昆曲,创作并自导自演了新概念昆曲《藏奔》《余韵》《浮士德》《夜奔》《1428》《录鬼簿》等剧。曾编著、出版《一桌二椅夜奔》《一桌二椅朱鹮记》《说戏》等著作,并发表过《昆曲:最传统与最先锋》《昆曲与人体健康》《印度随想》《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昆剧艺术的保护和发展》《塑造始于挑战——浅谈《宦门子弟错立身》中完颜寿马的人物塑造》《新概念昆曲的观念辩证与实务探索》等论著。

曾荣获

第 22 届戏剧 " 梅花奖 " 榜首

第 11 届 " 文华表演奖 "

文化部中国昆剧 " 兰花最佳表演奖 "

中国昆剧艺术节 " 优秀表演奖 "

江苏省 " 五一劳动奖章 "

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等奖项

并荣获

国家文化部 " 优秀专家 "

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江苏省 " 德艺双馨 " 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柯军对昆曲的自述

 

  熟悉柯军的朋友形容他:你就是把柯军扔到工地上搬砖,他都会是搬砖第一名。这不仅仅是说他吃苦耐劳,更是说他无论选择了何种命运,或被何种命运选择,都有一种天然纯粹的无怨无悔向前走的力量,用心、专注,不怨不忿。这成就了他的昆曲事业,使之成为中国昆曲领军人物之一,也保全着一个艺术家必须具备的激情与单纯。

  结缘昆曲

  柯军结缘昆曲,是在1978年。当时还在昆山陆家小学上学的柯军,被江苏省戏曲学校招去学昆曲。“太苦了!”,是柯军对昆曲学习的第一印象。而后来回想自己的学艺生涯,即便是吃尽苦头,柯军仍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到了戏校以后,作为武生,柯军可谓受尽皮肉之苦。教他武戏的张金龙老师非常严格,手里总握着细细的藤鞭。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张老师教他《挑滑车》,倒竖虎叉、耍枪花,还要唱,老师要求他要连续一口气拉11遍,而他拉到第三四遍的时候就已经累得趴在地上,这时老师的鞭子抽上来了,抽得他说:“老师你别打,别打了,我一定把它完成。”

  柯军后来回忆说:“没有张老师的鞭子,我不可能传承那么多剧目;没有他的鞭子,我不可能有那么好的武戏基础;没有他的鞭子,我走不到今天的昆曲舞台上。是这根鞭子让我们练就了童子功,催打着我们一直往前走,让我们练就了对昆曲遗产自觉的守卫。 ”

拜师郑传鑑

  毕业之后,他又遇到恩师郑传鑑。1993年郑老师到南京来教戏,教《九莲灯》 的《指路》《闯界》《求灯》三折戏。《闯界》里面有一些翻打跌扑的动作,吊毛、倒插虎、僵尸、抢背、搓步等。郑老师要找学生,团里面说柯军可以,他就去跟老师学了。没想到,老师想收他作关门徒弟。那时候,郑老师85岁,柯军27岁,相差将近60岁,他感觉到好像老天爷在给自己开恩。

▲ 柯军主演《夜奔》

  1993年9月23日,在南京的媚香楼——《桃花扇》李香君的故居,柯军正式拜师郑传鑑。柯军永远记得拜师时老师对他说的话:你拜了师,不是你的辈分长了,是你身上的担子和责任长了。郑老师传给他的并不仅仅是艺术,还是德,是做人的道理,是对昆曲事业的一种虔诚和责任。

  回看柯军的艺术历程,我们会发现他是一个特别有规划的艺术家。虽然担当着领导职务,但是自身的昆曲事业一直有条不紊地稳步前进。

让昆曲走下舞台,走进生活

  对于昆曲的传承和发展,柯军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他先进的理念和活动才能被许多业内人士称赞。2011年,柯军开展了“昆曲大美,地铁有戏——昆曲进地铁活动”,穿好戏服上好妆容的昆曲演员们坐上南京地铁,在地铁里为大家表演昆曲。一时间,这个活动登上了各大媒体的版面,大家也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昆曲可以走下舞台,走进普通人的生活。而柯军在推广昆曲的道路上也大大地跨了一步。

  这几年,柯军一直在有计划地做舞台实践的总结。2017年5月30日,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就是要完成300万字的昆曲日记。他说,写日记是为了让自己保持自律和思索。因为人生道路有很多岔路口,明明朝着目标走去,但不知不觉地就走岔掉。走得快或慢不重要,停顿也没关系,碰墙都不要紧,就是不能走弯路。往哪里走,你是谁,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时刻记在心中。

▲ 柯军主演《长生殿酒楼》

顾炎武情结

  2018年7月7日,原创昆曲大剧《顾炎武》在南京建组。该剧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指导,省演艺集团联手昆昆共同担任出品方。特邀国内最新锐编剧、两度“曹禺奖”获得者罗周重新撰写剧本,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担任导演,国内文武老生第一人柯军扮演顾炎武,梅花奖获得者李鸿良,戏曲中青年名家张大环、龚隐雷、钱振荣、施夏明等加盟。

  8月31日,《顾炎武》在昆山保利大剧院试演。这部剧还孕于腹中之时,就已被两大节会预定为开幕演出:10月的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11月的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著名戏剧理论家马也说:一台好戏,用昆曲的方式书写了中国精神。

▲ 柯军主演《顾炎武》

  顾炎武,明朝南直隶苏州府昆山千灯镇人,是明末清初“三大儒”之一,中国十七世纪最伟大的启蒙思想家。他提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中国妇孺皆知。昆山是昆曲的诞生地,昆山有顾炎武情结,身为昆山人的柯军当然也有顾炎武情结。

  排练季,因为太重视、太专注、太投入了,柯军感到心力交瘁。他写了55篇排练手记,其中,7月11日的手记很惨:一早扎靠练功,之后排练《诀母》,下午约了康熙的扮演者施夏明一起到明孝陵,实地体验第六出《问陵》。一路走过神道、金水桥、享殿、阴阳门、升仙桥、甬道口,直到“此山明太祖之墓”的小山前,研读剧本、揣摩人物心境、设计调度……谁知因每天排练量太大,走路太长,返程时,痛风突发,青筋爆出,脚背红肿,脚迈不开步,几乎是爬上了车……

  “《顾炎武》在我个人演艺生涯中是最最重要的一出戏。之所以重要,一是顾炎武这个题材在戏曲史上是前无古人的,从来没有哪一出戏表现过顾炎武;二是人物的分量实在是太重了,中国历史上的知识分子有很多,但是能具备先生这样精神品格的知识分子很少。”柯军说,能够饰演顾炎武是我们当代昆曲人的幸运,也是时代赐予了我们这样的机会。

▲ 柯军在《桃花扇沉江》中“倒僵尸”

  柯军创作的《说戏》获评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语这样写道:“整本书的设计十分简洁,纸质柔软且质感各异,手工装订的方式非常别致,每一帖之间松而不散。正文选用30克超薄纸,而且大量留白,部分白色页面采用珠光白的油墨来印刷文字……各种表现手段都与昆曲优雅流畅的特点相得益彰。”

《说戏》的缘起

  《说戏》是柯军从艺四十年的心血之作,饱含着六百年昆曲艺术的传承之愿、浓缩了十一折经典剧目的赏鉴之道。全书以一帖讲述一折的方式,讲述了剧目故事、人物命运、情感血肉、价值理想以及精美的服饰、炫目的技巧,充分展现了昆曲艺术的魔力与梦幻。

 

▲《说戏》获评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

  柯军说,《说戏》的缘起,著名作家毕飞宇有关。" 我和毕飞宇老师谈起昆曲,他说,你们昆曲唱起来,我作为中文系的老师,我都听不明白,别的人怎么能知道你们在唱什么?"

  和毕飞宇的谈话让柯军意识到,作为昆曲的传承人,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有必要告诉观众,老祖宗为什么要这样教戏,他有义务把文字背后的内涵,通过表演让它们再次回归到文字。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路径,就是将自己钟爱的表演做成一本书。

  " 戏曲表演,在舞台一结束就没有了。但是文字留在那里,让你反复去看。你会想,戏里为什么要那样跪?那个动作为什么要那样做?有什么含义?《说戏》就是要把看不见的人物内心活动告诉观众。"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