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赵绪成《天边的云》
2018-11-13 10:40:00
赵绪成,男,1943年生于江苏沛县,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历任江苏省国画院和书法研究院院长、名誉院长,中国美协、书协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历届全国美展总评委,两届全国党代表,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文化厅副厅长、巡视员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赵绪成,男,1943年生于江苏沛县,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历任江苏省国画院和书法研究院院长、名誉院长,中国美协、书协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历届全国美展总评委,两届全国党代表,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文化厅副厅长、巡视员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作品中人物、飞天、都市、山水、书法以激情、趣味和力量立世。处女作《巧裁缝》、《小巷您早》、《民族奏鸣曲》、《流光溢彩》、《书法心语》等作品入选全国历届美展及国际大展,并多次获奖。出版大型《书画集》八部,文字数十万,“四大气象说”影响甚远。作品为国内外美术、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全国设多处个人艺术馆,多次荣获江苏紫金奖等荣誉。

名 作 欣 赏

  天边的云●喜马拉雅

  天边的云●喜马拉雅

  东方女神

  过客

  玫瑰的梦

  天女图

  天女图

  曲直

  正奇

艺 术 对 话

  章剑华

  创新是艺术的生命。中国画的创新虽然是个老话题,但这是每个艺术家都要面对的。现在艺术家都在想法设法寻找创新之路。我觉得中国画的创新,首先要确定创新的方向或路径,方向和路径不对,创新也无从谈起。

  赵绪成

  我在中国画方面的创新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继承创新。拿书法来说,我觉得传统书法中“雅”的东西不能丢,“二王”是中国传统书法最基本的因子,以对“二王”的感悟为基础,再去走民间书法之路,去追求“妍”。二是借鉴创新。以中国书法为根基,吸收一些西方现代创作理念。既要有西方的理念,也要有西方的形式,因为通过形式才能表现理念。我的画立足于中国画,再把西方解剖结构和中国写意结合起来,既吸收了西方的,又有中国画的传统。三是根据自己对客观世界的理解去创新,不要为创新而创新。

  章剑华

  一个是继承创新,立足传统;一个是借鉴创新,或者叫吸收创新、横向创新、嫁接创新,将国外的或者其他画种的东西拿过来创新;第三个我称之为认知创新,即基于对客观世界的理解后表达出来。艺术家对客观世界的认知有独到之处,然后将主观认知在艺术作品中体现出来,我觉得认知创新很有意义。

  赵绪成

  艺术还要有原创。傅抱石的创新很大,他把破笔散锋的败笔变成了经典。如果从突破上来讲,傅抱石的意义更大;如果从继承上来讲,齐白石的意义更大。我最近看了一则故事很受启发:比尔盖茨家中修建了个大的水族馆,里面养了一条鲨鱼;乔布斯的一个大房间空空荡荡,中间只放了一把椅子,我觉得这就是禅,禅归于空,是静,也是简。而简、空、静的反面就是繁、有、动。其实,我觉得怎么尝试都行,这是一种思想的解放。

  章剑华

  一般认为,成功的艺术家应该具备一些素养,比如要有进步的世界观和审美能力。艺术家的思想观点不仅应当是进步的,还应当是深刻的;要有丰厚的文化素养、丰富的生活积累和超于常人的艺术想象力,还要有精湛的艺术技巧和表现力。艺术家只有具备深厚的艺术素养,才会在艺术创作中产生真的情感,才能创作出感人至深的艺术形象。

  赵绪成

  我将艺术家的基本素养归纳为四个字:“才”“勤”“情”“胆”。“才”即天分,天分就是要有灵感,人人都有天分,只是天分不同,搞绘画的需要绘画的天分,从事音乐创作的需要音乐天分等等。“勤”即勤奋,即使有天分,若不勤奋,目标也还是无法实现,勤奋是天分的开发机。“情”即情感,就是对艺术的痴迷程度和情感注入,是否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中,并情有独钟。“胆”即胆识,李可染说,“可贵者魂,所要者胆”,艺术家要有思想,进行艺术创作要有胆量。此外,还有客观方面的因素,比如,要天时、地利、人和。艺术家没有好的平台也走不出来。就如通过“中国好声音”这个舞台,就推出了很多歌手。

  章剑华

  有人说,艺术的责任是激发内心的真、善、美,给感情以表达,给心灵以慰藉,为心灵而感动,为情感而共鸣。文联是艺术家之家,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江苏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我觉得文联工作要承担起艺术的责任。

  赵绪成

  文联是为艺术家服务的。要举办一些具有学术性、引领性的大活动,坚持把开展真正专业的、创新的艺术活动放在首位,要把优秀的、有创作力的人才介绍并推广出去。这是文联工作的关键。

  章剑华

  您说得很有道理。艺术家只有在学术上、艺术上达到一定高度,才能真正地为人民大众服务,而非迎合低俗的市场需要。实际上,人民大众需要精神的灯塔,需要优秀文艺的引领。我觉得,艺术的责任还是引领和教化。如果一味迎合俗陋的东西,我们的民族也就无法进步。因此,我们要多策划和举办一些有学术性、创造性,有水准、高质量的展览活动,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社会进步服务。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