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宋玉麟 山水世家的写意人生
2018-09-18 11:03:00
宋玉麟,1947年生,江苏太仓人。江苏省国画院原院长,江苏省美协名誉主席,宋文治艺术馆名誉馆长,一级美术师。首届江苏省紫金文化荣誉奖章获得者。
艺术家档案
 

宋玉麟

  宋玉麟,1947年生,江苏太仓人。江苏省国画院原院长,江苏省美协名誉主席,宋文治艺术馆名誉馆长,一级美术师。首届江苏省紫金文化荣誉奖章获得者。

  宋玉麟于1979年开始从事专业中国画创作,近40年来,他对中国山水画不断研究与探索,形成了繁密朴茂、沉实工稳,富有传统古典美和现代审美相结合的“细笔山水画”个人艺术风格,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代表作品有《宋玉麟画集》《宋玉麟山水画集》《宋玉麟作品选1990-1994》《当代名家山水精品—宋玉麟》《江苏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画集宋玉麟》等。 

  主要奖项 

  1981年凭借作品《响壑春融》(与徐建明合作)荣获全国第二届青年美展三等奖;

  1986年凭借作品《暮泊》荣获全省美术作品优秀奖(最高奖);

  1998年凭借作品《新墅图》荣获“首届江苏美术节”特别优秀奖;

  1999年凭借作品《松林新墅》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江苏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秉承家学,走上绘画道路

  宋玉麟的父亲宋文治先生是中国著名的山水画家、“新金陵画派”领军人物之一,他取法清代“四王”,又借鉴了同时代的陆俨少、吴湖帆等先生的骨法用笔和渲染技法,在中国画艺术上取得了极高的成就,也为江苏乃至全国的中国画艺术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宋玉麟秉承家学,在艺术创作方面深受父亲的影响。

 

  宋玉麟 《江南秋韵图》

  照常人看来,宋玉麟学画的条件得天独厚,但幼年时他并没有表现出艺术天分。直到十四岁那年,他到南京跟父亲生活在一起,才突然对绘画艺术产生了兴趣。“那时我突然感觉到不会画画是不行的,有一种强烈的饥饿感。特别看到每个人都会画,而且乐滋滋的很愉快。当时我跟他们在一起玩,手就不由自主地发痒。”

  有一次,宋玉麟偷偷临摹了一张父亲的画,被宋文治先生撞见,于是父亲开始对他进行系统指点。“父亲教会了我怎样去欣赏一幅好画的标准,通过观看他们的作画过程,我学会了创作不同题材中国画的方法。”宋玉麟说。

 

  宋玉麟 《渔村图》

  回归传统,走好自己的路

  在创作上,宋玉麟也曾陷入深深的苦闷。因为从小受父亲的影响,画风比较接近,宋玉麟总感觉没有自己的东西。于是他决定跳出原有的风格,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1984年后,他开始尝试摆脱父亲的程序,用笔阔大,物态变形,故意偏离宋文治先生秀美的规范,往放纵、朴拙的路上走。他尝试过多种方法,比如中西结合、文人画中粗放的表现手法,甚至借鉴了一些现代派的创作方法等。然而,宋玉麟矫枉过正,走了一段弯路,大家对他的创作尝试也是褒贬不一。

 

  宋玉麟 《石头寨》

  1987年,宋玉麟出了一本反映新风格的个人画册,他寄给陆俨少先生。陆老看了画册后,立即就写来回信。信中大意是,欲形成个人面貌,非一朝一夕之事,惟有吃透传统,才能水到渠成。

  陆老的话让宋玉麟受益匪浅。经过冷静的思考和分析,宋玉麟决心摒弃浅层次的追求,而加速传统的深化和回归,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创作道路。他坚持用传统中国画的绘画方法和技巧,去表现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体验,很快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

 

  宋玉麟 《山容树色图》

  借古开今,真正深入传统

  深入对传统的探寻和认识,是宋玉麟一直在实践着的。他选择了山水画的一个辉煌段落一一明末清初,这是我国画史上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从董其昌到石涛、石络、新安泳、冀东派,他无不有所汲取。这些研究,看起来似乎只在传统的某家某派中周旋,谈不上什么大的创造。殊不知这里的学问可以成就大文章,历代大家无不从这里攀上高室。由积景产生渐变到形成新貌,是中国艺术的发展规律。这也是推陈出新,或日借古开今。

 

  宋玉麟 《松溪夏色》

  几笔勾勒似云锦,点墨绘出心中情。当兴趣成为工作,爱好融入生活,宋玉麟在国画艺术的殿堂里肆意遨游,挥洒人生。对于出生艺术世家,一生从事美术创作的宋玉麟来说,绘画带给他的是无法描摹的幸福。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