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用有诚意的作品打动观众——电影名家陶泽如
2018-07-26 19:20:00
陶泽如在电影《百鸟朝凤》中饰焦三爷他告诫刚入行的年轻演员们,文艺工作者要尽可能的纯粹一些,不要有其它的杂念和欲望,欲望应该全部转化到创作上来, “这样才会出现自己比较满意,大家也喜欢的文艺作品” 。

  简介

  陶泽如,男,1953年生于江苏南京,著名电影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教授,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表演协会常务理事。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政府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中国电视飞天奖、金鹰奖,上海国际电视节“金爵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等。2005年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优秀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2013年荣获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

  作品及获奖情况

  陶泽如参加主演的电影有《建党伟业》《辛亥革命》《王的盛宴》《南京大屠杀》《哺乳期的女人》《百鸟朝凤》等。电视剧有《千局百计》《天网》《生死血符》《西部警魂》等。他曾凭借电影《欢乐英雄》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凭借《红色恋人》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凭借《生存之民工》荣获中国大学生电影节学院奖“最佳男演员奖”;凭借《百鸟朝凤》荣获第3届中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凭借电视剧《天网》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男主角奖”等。

    陶泽如谈创作经历

  “活着,还是死去?”

  这既是英国戏剧文学大师莎士比亚的名作《哈姆雷特》中的一句脍炙人口的台词,又是印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最著名小说的篇名。可见,在这个世界,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之间,有很多话题和语言,原本就是互通的。而这句话,对于电影演员陶泽如来说,则是他投入镜头前拍下第一组画面的时候,就在心中暗自思忖与反复探究的问题。从那一刻起,他的命运与电影艺术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觉得这一问句,必将伴随自己,同步电影之旅、艺术之旅、人生之旅。

  1

  少年时期的陶泽如

和无数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普通中国人一样,陶泽如随着家庭从都市下放到乡村,在苏北洪泽水乡度过了少年向青年的成长期。陌生的环境和贫穷的日子,使得少年陶泽如养成了沉默寡言的性格,但这并没有妨碍他对艺术的喜爱。他对画画、唱歌、表演,从小就富有浓厚的兴趣。

  陶泽如在电视剧《生存之民工》中饰陆长有

  2正式学习表演艺术

1973年,在全国各地高校陆续开始恢复招生时,他考进了南京艺术学院戏剧系,开始正式学习表演艺术。校园四年,他经历了当代中国社会最强烈的一次风云突变:“四人帮”倒台、“文革”结束。这意味着,被压抑了十年之久的文化艺术界,将有可能得以复兴。长相朴实、善于思考的陶泽如,似乎感觉到自己未来事业的广阔前景,他默默地努力着、等待着。

  陶泽如在电视剧《千局百计》中饰董祖荫

  3成为一名职业演员

  1977年,从“南艺”毕业后,陶泽如被分配到南京市话剧团,成为一名职业演员。那时候,正赶上“文艺春天”的到来,话剧重新热门。但是,对于陶泽如来说,这个舞台却并没有给予他更多的机遇。原因很简单,就因为他的“长相朴实”,与普通人无异。而当时流行的话剧《雷雨》《高山下的花环》《八一风暴》《曙光》等,讲究的是主人公形象英俊,异于常人。而“长相朴实”的演员,就只能演个“路人甲”“匪兵乙”之类,当当配角了。相比之下,陶泽如还算是幸运的,他在这些剧中扮演了警察、工人、士兵乃至知识分子的角色,凭借自己的努力,给人留下了“他比较能演戏”的印象。

  陶泽如在电视剧《西部警魂》中饰铁马

  4第一次成为电影男主角

  同一时期,电影圈内也出现了一批才华横溢、追求创新、观念前卫的年轻人。他们就是后来被称为“第五代导演”的张军钊、张艺谋等,他们正在谋划拍摄一部完全不同于常规的电影,就是《一个和八个》。一号男主角的形象,自然也是要一反常态的,要求是“朴实、冷峻、硬汉”,当时电影圈内符合这样要求的演员实在太少,挑来挑去挑不到合适的,终于在南京市话剧团,他们遇到了陶泽如。这是1983年6月,陶泽如赶赴广西南宁,平生第一次拍电影,而且是一号男主角。他幸运地遇到了一群和自己年龄相仿且追求相同的人。一部中国电影里程碑式的大作,就在他们这批年轻人手中诞生了。

  陶泽如在电视剧《生死血符》中饰马保财

  5 始终不变的艺术之梦

  不知不觉,三十多年过去了,陶泽如早已是获奖无数,功成名就,成为著名的电影艺术家,他还当选为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等重要职位,并兼任过母校南京艺术学院的影视学院院长。然而,社会地位的改变,并没有改变陶泽如依旧以一个普通演员的身份驰骋影视圈的状态,也并没有停止他不断思考、不断追求的艺术之梦。他认为,演员需要终身学习,体验角色人物的性格。想走进人物的内心,就要去感受人物的生存状态;想要塑造好人物角色,就要不断学习。只有有诚意的作品,才能真正打动观众。 陶泽如访谈录

  陶泽如说自己喜欢美国演员艾尔帕西诺,那种不动声色就能表现雷霆的感觉实在是绝了,“好的演员就像一座冰山,或者是一个巨大的岩石,给人一种很厚实的感觉”。

  陶泽如在电影《百鸟朝凤》中饰焦三爷

  他告诫刚入行的年轻演员们,文艺工作者要尽可能的纯粹一些,不要有其它的杂念和欲望,欲望应该全部转化到创作上来,“这样才会出现自己比较满意,大家也喜欢的文艺作品”。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