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欢乐馨香满人间——记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顾芗
2018-07-03 19:20:00
顾芗,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苏州市滑稽剧团名誉团长,曾三次荣获“文华表演奖”和“梅花奖” ,是江苏省首届“紫金文化奖章”称号获得者。

  顾芗,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苏州市滑稽剧团名誉团长,曾三次荣获“文华表演奖”和“梅花奖”,是江苏省首届“紫金文化奖章”称号获得者。代表作品:《小小得月楼》《快活的黄帽子》《小城故事多》《一二三,起步走》等等。

  她叫顾芗,“芗”,按照字典上的解释,是一种调味的香草;她是一名滑稽戏演员,她深知,笑是百姓生活中的调味品。所以,对于演员这个行业,恰如她的名字——“芗”的含义:命运注定要她做调味品,而她也始终践行着戏剧舞台上的调味功能。

    认认真真唱戏,清清白白做人

  1972年,怀着对舞台的向往,不满20岁的顾芗凭借良好的综合条件,被选调进江苏省金湖县文工团,由一名知青成为一名演员。此后10年间,她先后在京剧、歌剧、话剧、黄梅戏、沪剧、淮剧等多个剧种的剧目中担纲主演。在那个“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年代,由她所饰演的“江姐”“韩英”“刘三姐”等角色,不但感染着场下的观众,也让舞台上自己那颗稚嫩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地受到精神洗礼。在这些经典人物形象的影响下,顾芗逐渐开始将“认认真真唱戏,清清白白做人”的理念转化为自觉的追求。

  1982年,由于工作的需要,顾芗被转调到苏州市滑稽剧团,从此与滑稽戏这朵民族喜剧之花结下不解之缘。当时的苏滑,和很多兄弟院团一样,面临着演出市场萎缩、艺术人才流失的境况。面对严峻的现实,团里作出了适应市场需求、发展原创剧目的决定。在这样的背景下,舞台剧《小小得月楼》应运而生,这也成为顾芗进入剧团后参演的第一部大戏。一年后,随着电影版《小小得月楼》的热映,她也因为在该剧中饰演“乔妹”为全国观众所熟知,并被专家和领导认定是“大有希望的一代新秀”。

  顾芗在电影《小小得月楼》里演乔妹

  顾芗在《一二三,起步走》中饰安小花

  顾芗在《青春跑道》中饰马丽亚

  顾芗在《顾家姆妈》中饰阿旦

  唱好戏,就是自己的天职

  在几十年的舞台生涯中,顾芗所获得的荣誉,挂起是垛墙,铺开来是条路。然而,功成名就的顾芗并没有如有些人想的那样选择激流勇退,而是用自己对精品力作的不懈追求和对艺术舞台的倾情坚守,实践着文艺工作者敬业爱岗、服务观众的天职,力求通过每一台剧目、每一个角色,在嬉笑怒骂间为后人留下属于这个年代的独立思考。

  这些年来,顾芗跟随着剧组一起跑遍了全国15个省市的城镇与乡村,在年均300余场的演出中累计服务各地观众1300万人次。其中,由她参与创作演出的《小城故事多》已累计在全国巡演1800余场,《一二三,起步走》在全国巡演4300余场,并被10多个剧种、近百家院团移植演出20000多场,《青春跑道》在全国巡演1500余场,被长春话剧院、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移植演出近千场,而上演仅3年的《顾家姆妈》,也已累计在各地演出280余场。不论是在设施一流的大剧院,还是临时搭建的简易舞台,不论面对的是中央首长,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顾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竭尽所能地将欢笑带给每一位观众。

  老百姓快乐了,我才快乐

  有人把喜剧称为“春天的神话”。因为春天是生机盎然的季节,不论是嘲讽的笑,幽默的笑,还是歌颂性的笑,由顾芗所演绎的滑稽戏艺术已成为江苏文化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本人也因此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标兵”“江苏省十大女杰”“50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江苏人物”等多项殊荣。《中国戏剧》《戏剧报》《江苏戏剧》这样评价她:在舞台实践中“坚持塑造人物,坚持开掘人物内心世界,坚持以情动人”“提升滑稽戏剧种的文学品位,推动剧种前进,扩大了在中国戏剧界的影响”;滑稽界同行们评价她说:“顾芗的表演,达到了滑稽表演艺术一个崭新的层次。”

  而顾芗是这样看待她自己的,“在我的生命记录中,没有逗号、顿号,只有冲锋号。因为我是笑的使者,只有老百姓快乐了,我才快乐”。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