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鉴赏】“扬州八怪”:纵横笔墨得天趣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6-26 19:20:00
“扬州八怪”打破陈陈相因之靡风,画世俗化的人,画想象中的鬼,画心中的花鸟,充斥着画家的性情和不同禀赋,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进而为清中期的画坛注入了活力。

  欣赏艺术佳作,交流艺术思想,

  用艺术,点亮生活,成就美好。

  “扬州八怪”是清中叶活跃于扬州,画风特立独行的一个画家群体。他们的书画,取法传统文人写意画,又根据不同的审美、性格给予创造和变化,形成鲜明的个性特征。“八怪”的叫法在道光之后才有,而且不同的书列出来的人也不同,合而计竟达15人之多。他们的所谓“怪”,是相对于当时画坛主流而言的,其实就是个性的鲜明和张扬,就是大胆和出新。

  “扬州八怪”的产生与清代扬州经济的大发展密不可分。康乾盛世时期,扬州因地利之便,盐业和漕运极其发达,俨然成为东方大都会。自明代中叶资本主义萌芽状态的生产方式出现于江南以来,以商人为主的市民阶层,其生活方式、思想感情、审美趣味等都有别于一般的地主官僚。他们“贾而好儒”,眼界开阔,喜新尚奇。同时,由于扬州商品经济的繁盛,书画商品化加剧,各地的艺术家被吸引到此,“个性化、世俗化、新异化”成为书画消费诉求,自然影响了画家的创作。据《扬州画舫录》记载,当时在扬州的知名画家约一百数十人之多。在此百余画家中,“扬州八怪”声誉最为突出。

  “扬州八怪”究竟有哪“八怪”

  在美术史上,“扬州八怪”究竟是由哪些画家所构成仍然众说不一。较为公认指:金农、郑燮、黄慎、李鱓、李方膺、汪士慎、罗聘、高翔。

  金农(1687—1764),字寿门,又字司农、吉金,号冬心先生、稽留山民、曲江外史、昔耶居士等,浙江仁和(杭州)人。他曾被荐举博学鸿词科,入京未试而返,喜好游历,客居扬州。他擅长画竹、梅、人物、山水,其代表作品《墨梅图》《墨竹图》《自画像》《罗汉图》等,均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作者对自然与人的深入观察和深刻理解。

  墙竹图轴 金农

  罗聘(1733—1799),字遁夫,号两峰、花之寺僧,江苏甘泉(扬州)人,金农弟子。他擅画人物、花果、梅竹、山水,其代表作品《墨葡萄》《荆蛮民图》《深谷幽兰图》《剑阁图》等,或是自然山水的再现、或是植物花卉的写照、或是社会生活的缩影。

  罗聘指画唐人诗图轴清 罗聘

  郑燮(1693—1765),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人。曾应科举为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出任过山东范县、潍县知县。他擅写兰竹,其《墨竹图》《竹石图》《兰竹石图》等代表作中的兰竹形象婀娜多姿,挺崛而飘逸,显示出郑板桥崇尚自然物象,注重心灵表现的绘画观念。

  墨竹图轴 郑燮

  黄慎(1687—1768),字恭寿,又字恭懋,号瘿瓢子,福建宁化人,久居扬州。擅画人物,包括纤夫、渔民、乞丐等,兼工花鸟和山水。其代表作品《芦花双雁图》《踏雪寻梅图》《蓼滩泊舟》《清波钓徒图》等所涉及到的许多方面,透露出画家对自然和生活的细致人微的观察和积累。

  钟馗图轴 黄慎

  李方膺(1695—1754),字虬仲,号晴江、秋池,江苏南通人。曾出任东安、兰山、潜山、合肥知县,去官后寓南京借园,常往来扬州。擅长画松竹兰菊和梅花,其代表作品《兰石图》《风竹图》《古松图》《游鱼图》等丰富变化的自然形态,不仅体现了作者对自然的深情厚爱,更体现出作者深谙自然界所蕴涵着的人生哲理。

  盆兰图轴 李方膺

  李鱓(1686—1762),字宗扬,号复堂、懊道人等,江苏兴化人。康熙年问举人,曾为宫廷作画,后任滕县知县。他擅长描绘花卉松石、飞禽鱼虫,其代表作品《四季花卉》《芍药小雀》《蕉竹图》《桃花柳燕图》《松藤图》等,使自然界的春夏秋冬、雄鸡沙鸥、松藤牡丹跃然画面,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情趣。

  三友图轴 李鱓

  高翔(1688—1753),字凤岗,号西唐、樨堂,江苏甘泉(扬州)人。晚年时由于右手残废,常以左手作画。擅画山水和梅花,其代表作品《溪山游艇图》《扬州即景图》《仿宋元诗意图》《山水图》等,将河流山川、树木丛林、小桥渔舟、芦花玉人的景象尽收眼底,一派生机盎然。

  夏山草庐图高翔

  汪士慎(1686—1759),字近人,号巢林、溪东外史等,安徽休宁人,居江苏扬州。擅画花卉和梅。其代表作品《春风香国图》《春风三友图》《梅花图》《梅石竹图》等,展现出作者观察和体验自然的深度以及描绘自然、张扬个性的热情。

  碧桃图轴 汪士慎

  “扬州八怪”之“怪”

  “扬州八怪”大多不是扬州人,为了便于卖画才流寓于此,彼此间或为同乡,或为艺友,或为师生,在艺术思想与绘画风格上有着某些相近之处。“扬州八怪”中以郑燮、李鱓、李方膺为代表的画家,曾学优入仕,未尝不想有一番政治抱负,但无奈仕途失意,才转而来扬州卖画为生,他们难免要在书画中一吐为快,故此很自然地接受了徐渭、石涛等人的传统,成了兼有文人特点的职业画家。在此次展览中,我们亦能看到一种文人的理想和情操,看到一群失意者的自我唱和。

  浏览“扬州八怪”的绘画作品,其鲜明的共同特色是画家们纷纷致力于画面情与境的结合和表现,且凸现出清新飘逸的艺术风格。他们以自然为客体,以书画为媒介,极力抒发自己心中的情怀,或以梅兰竹菊自喻,或是借物咏志自勉,从而使艺术的表现语言显得格外的自然和畅快。

  另一种意见认为,八怪的艺术是“不以规矩非其病,不受束缚乃其性,米颠无此豪,倪迂无此劲。取法疑偏实则正,目之为怪大不敬”。称赞的正是“扬州八怪”背离正统艺术束缚,大胆地超越古人,发挥创造个性。

  由此可见,“扬州八怪”在江南正统的“四王吴恽”之外,形成了另一种格局,确立了另一种自身价值。“扬州八怪”打破陈陈相因之靡风,画世俗化的人,画想象中的鬼,画心中的花鸟,充斥着画家的性情和不同禀赋,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进而为清中期的画坛注入了活力。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