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梅韵悠长梅香远——著名京剧梅派表演艺术家沈小梅
2018-06-05 19:20:00
沈小梅1937年12月生,国家一级演员,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原名誉院长。1953年拜梅兰芳为师, 1956年经梅兰芳介绍来到江苏省京剧团,开始其演艺生涯。

  沈小梅 1937年12月生,国家一级演员,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原名誉院长。1953年拜梅兰芳为师,1956年经梅兰芳介绍来到江苏省京剧团,开始其演艺生涯。她的嗓音甜润,表演细腻生动,舞姿优美动人,较好地继承了“梅派”艺术特色,主演了“梅派”经典剧目《贵妃醉酒》《霸王别姬》,传统戏《王宝钏》《拾玉镯》《蝴蝶杯》,以及现代戏《沙家浜》《红嫂》等。她在继承“梅派”艺术的同时,还发展了“梅派”艺术,创演了一批新“梅派”剧目,如《倩女离魂》等。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小梅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梅派传人,她曾荣获过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是中共十四、十五大代表,也是首届国家文华表演奖、第二届江苏省文学艺术奖、首届江苏省紫金文化荣誉奖章的获得者。她是怎样走上演艺生涯的?又是怎样的因缘巧合,使她与梅兰芳大师相遇,传承发展梅派艺术的?让我们从她七十年前的童年说起。

    京剧《宇宙锋》 沈小梅 (视频资料来源网络)

  父母对戏曲的酷爱熏陶了她

  沈小梅生长在上海一个文化气息浓厚的家庭。她的父母亲,一位是整日西装革履的洋博士,另一位则出生于西洋的艺术之都,但他们的血脉之中却都流淌着古老的中华传统文化,无比地热爱京剧艺术。他父亲曾专门问艺于上海谭派老生、京剧名票友、名教师程君谋(电影演员程之的父亲),颇能唱上几段。母亲则迷得更深,幼年在北京时就随父辈在“开明”看程砚秋,去“吉祥”看杨小楼,到“城南公园”看孟小冬,更在众多的堂会中亲睹各位京剧大师的风采,这样的浓厚的艺术氛围使得沈小梅的童年充满艺术的气息。

  由好奇,到喜爱,再到迷恋

  沈小梅正是随着父辈在戏院看戏、票房活动、家庭聚会等各种机缘中对京剧由好奇,到喜爱,再到迷恋。梅派琴师张志仁教她花旦唱腔,陈祥云教会了她《梅龙镇》中李凤姐的全部身段表演,名琴师卢文勤也常为她伴奏托腔。不知不觉数年下来,她竟学会了三、五十个唱段,近十个整出戏。但在艺术上给沈小梅深深触动、并引导其终身追求与向往的,则是1951年看梅兰芳的一次演出。当梅兰芳所扮演的孙尚香身着凤冠霞帔缓步出场,及至“九龙口”亮相时,他的雍容华贵、神采飞扬,使得舞台上的十位宫女黯然失色!这刹那间的艺术奇观定格在了她的心灵深处,这种神奇的艺术光华让她感到无比耀目、震撼、更让她向往!

  1953年5月,沈小梅拜梅兰芳先生为师。

  她成为梅兰芳的入室弟子

  少年沈小梅的一次搬家,使她碰巧与李释戡先生为邻,而李先生正是“梅党”(梅兰芳周围的超级粉丝、智囊团之统称)的核心人物。李先生常常听到沈宅传出丝竹皮黄之声,于是欣然造访,结识同好,十分欣赏这位会唱京剧的小姑娘。于是,择机便向梅兰芳作了收徒推荐。小梅在大师面前演唱了《凤还巢》中的“西皮流水”,《贵妃醉酒》“四平调”的“海岛冰轮”。小梅打动了梅先生。于是,这个15岁的小姑娘在1953年5月2日正式拜师,成为了梅兰芳的入室弟子。从此,明敞典雅的“缀玉轩”便成了沈小梅频频登访的艺术圣殿,在这个上海思南路的梅宅里,沈小梅在先生手把手的教导下学会了梅派经典剧目《贵妃醉酒》《宇宙锋》《霸王别姬》,以至几十年过去了,她依然感受到这3出教习最为瓷实的剧目给她打下了坚实的梅派艺术根基,让她终生受益。

  沈小梅在《贵妃醉酒》 中饰杨贵妃

  梅先生的娓娓细语让她终身受益

  先生关于艺术的娓娓细语,伴随着沈小梅几十年的艺术生涯,反复咀嚼后,愈明瞭,愈深刻,永记不忘。

  比如:演戏是演人物的,要演出人物的性格和情感来,一切动作、表情、唱腔,都要为这个目的服务。《醉酒》的杨贵妃,是个有大身份的角色,虽然喝醉了酒,可还是个贵妃,如果略显一点轻浮,那就把整个戏给糟蹋了。《宇宙锋》里的赵艳容是丞相之女,知书达理、温柔娴淑,她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形下才装疯卖傻的,这就必须严格把握分寸,要透出大家风范来,万万不能带着丝毫小花旦的味道。

  再如:学梅派不能照着我的样硬学,要创造性地学,既认得我是梅兰芳,也别忘记你是沈小梅,到了一定火候,就能达到“随心所欲”的地步,咱们梅派也就不至于僵死了。当然,刚开头的时候必不可免地要在师傅后头亦步亦趋,打底子时严格按规范走是必要的,但千万不能忘乎所以,今天变,明天变,随心所欲,那岂不要“油”了吗?

  沈小梅在《凤还巢》中饰程雪娥

  用心传承发展梅派艺术

  1956年春,梅兰芳在南京演出,郑重地向省文化主管部门的同志推荐了沈小梅。沈小梅踏进了江苏省京剧院的大门。在省京几十年的舞台上,她演出了大梅派经典剧目《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在一次次的舞台实践中反复领会、深入领悟梅派艺术的精神。

  她努力创排新戏,吸纳新的表演语汇,在传承中发展梅派艺术。由她担纲主演的新创剧目,成果斐然:她主演的第一出新戏《倩女离魂》在江苏省首届戏曲观摩大会上获得演员二等奖;凭借《宝烛记》在“徽班进京200周年纪念演出”中获得文化部颁发的首届“文华奖”(表演奖)。

  沈小梅对京剧梅派艺术的教学与传播亦成果斐然:不论是在省戏校任教期间,还是在后来回到舞台后,她都在演戏之外收徒授艺、提携后进、播洒艺术,不论是省内省外、圈内圈外、国内国外,一概如此,真可谓梅韵悠长,梅香远播。

  她还热心于对观众的培养。她认为,作为国之瑰宝,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不仅要有一批出色的艺术家来承担,更要有一大片热情的观众,这是京剧艺术生存的良性生态环境,不容忽视。她带领助手在大、中、小学及部队中普及京剧知识,为他们教授和排演剧目。1995年倡建“培养跨世纪京剧观众接班人”专项工程,并亲力亲为,多年来累计授课5000余节,听众近15万人次。

  沈小梅在《倩女离魂》中饰张倩娘

  从“洋贵妃”开始,她将中国京剧远播世界

  1979年,受南京大学匡亚明校长的委托,沈小梅担任了美国留学生魏莉莎(后任美国夏威夷大学戏剧舞蹈系主任)的导师,传授中国京剧艺术。为了让魏莉莎获得丰富而实在的收获,沈小梅选择了情节简洁、偏重于歌舞的《贵妃醉酒》作为教学剧目。1980年3月19日,演出在南大礼堂成功演出,一时引起轰动,纷纷传颂出了个“洋贵妃”。

  魏莉莎回国后在夏威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任教,确立了在夏大四年一次教学、排演京剧的项目。沈小梅带一位男演员、一位乐师三赴美国,亲自任教,在每次四个月的教学周期中,她都能教会那些没有丝毫中国文化背景的外国学生一出整戏,并且搬上舞台。为此,1991年1月25日,美国夏威夷州众议院为她颁发嘉奖状,表彰她在培养魏莉莎以及在讲学传艺和演出全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2006年,沈小梅又获美国夏威夷大学“人文艺术名誉博士学位”称号。

  “洋贵妃”魏莉莎正在给夏威夷大学生排京剧

  沈小梅在几十年的舞台艺术生涯中,全面传承并发展梅派艺术。在演唱上由声到情,突显梅派端庄优美、质朴自然的审美品格;她不仅全面继承了梅派经典,还与时俱进地创排新戏,并努力将梅派艺术融入新创的角色之中;她在把握严格形式规范的基础上,尤其注重对京剧艺术精神的领悟,并贯串于自己的整个的艺术人生。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