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吴曲越韵姑苏情一一评弹名家杨乃珍
2018-05-30 19:20:00
杨乃珍1937年11月生,国家一级演员,省曲艺家协会原主席。中国曲艺牡丹奖落户江苏后,全省曲艺蓬勃发展,杨乃珍欣慰不已。

  2008年10月,杨乃珍获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杨乃珍 1937年11月生,国家一级演员,省曲艺家协会原主席。1956年开始学习评弹艺术,在数十年与琵琶为伴的评弹艺术生涯中,形成了台风端庄、说表清楚、运腔婉转、韵味浓纯的艺术风格,成功地塑造了《白蛇传》《玉蜻蜓》中的白娘子、金张氏等多个人物形象。

  主要奖项

  1960年参加省文教群英会,获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1982年获文化部优秀曲艺节目演出一等奖;

  1986年获全国曲艺大赛荣誉奖;

  1995年在中国曲艺节获牡丹奖;

  1997年获文化部第七届文华表演奖;

  2008年10月获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2013年5月获江苏省委、省政府“紫金文化荣誉奖章”。

  五十多年前,毫无思想准备的19岁苏州姑娘杨乃珍踏进了评弹艺术殿堂。回首半个多世纪的光阴,古稀之年的杨乃珍淡定从容。任时代沧桑巨变,任人生高低起落,杨乃珍对评弹艺术的痴情不变。

    《我的家乡在苏州》杨乃珍 伴奏 徐祖林 郁小庭 (视频来源网络)

  无心插柳,闯入评弹这一行

  儿时的杨乃珍,经常跟着父亲去听评弹。那时候,她的心思并不在评弹,而是牵挂茶馆中的小吃。1956年,杨乃珍因患红眼病在家休养。那时她一心一意想当医生,而邻居好友却盼着当演员。刚好,江苏省苏昆剧团和苏州市评弹团联合招收学员。考试那天,朋友怯场,杨乃珍自告奋勇陪她同去,尽管她的一只眼上还贴着纱布。待考试结束,主考老师注意到这个封住一只眼的姑娘,身材颀长,含笑的面庞上透着文静,一看形象就是演员的好苗子。主考老师让她唱首歌,她落落大方,张嘴就唱起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歌声高亢优美。欣喜的主考老师特地记下了杨乃珍的姓名和地址。没有报名的杨乃珍,几天后却收到了复试通知,最终,成了300名参考者中惟一被录取的人。

  少年时期的杨乃珍

  琵琶为伴,雏莺初啼便不同

  经商的父母并不赞同女儿走江湖吃“开口饭”,苏州市评弹团团长、评论名家曹汉昌几度上门游说。杨爸爸最后提出一个要求,要求杨乃珍必须跟50岁以上的老师学习,曹汉昌一口答应了。杨乃珍运气好,一进团就跟上了名噪江浙沪的“俞调”弹词老艺人俞筱云、俞筱霞,成为这对兄弟搭档的学生。从此,杨乃珍与琵琶为伴,跟着俞家兄弟跑码头,开始学《白蛇传》《玉蜻蜓》。两个月后,杨乃珍随老师登台弹唱。雏莺初啼,立刻引起了评弹前辈和听众的啧啧称赞。一年不到,苏州评弹团当家说书人曹啸君,一眼看上了杨乃珍,挑选她为说书下手。从此杨乃珍有了第二任老师,艺术上日趋成熟。

  与曹啸君老师演出《白蛇传红楼说亲》

  中国姑娘,走上世界大舞台

  1963年,文化部组织中国青年艺术家代表团出访日本。杨乃珍梳着长辫,穿着粉色旗袍,怀抱着琵琶登上了日本舞台。这是我国评弹艺术第一次在国外亮相。随着琵琶声响,杨乃珍一句“我失骄杨君失柳”,一出口即声惊四座。端庄娴雅的台风,清晰甜润的说表,委婉悠扬的韵味,征服了日本观众。在东京、名古屋等11个城市,杨乃珍每次唱完都要谢幕好几次才行。接着,艺术团赴香港访问演出,杨乃珍又以一曲《苏州好风光》唱醉了香港听众。很多人专门到后台送花送食品给她,指名道姓要找“杨乃珍小姐”。以后,杨乃珍把这首《苏州好风光》从家乡一直唱到澳大利亚、瑞典、新加坡等国家,把祖国的优秀曲艺艺术传播到世界大舞台。

  1963年赴日本演出照

  岁月沉淀,艺术生命迸发新活力

  杨乃珍凭借着《故乡行》、《我的家乡在苏州》等一次次摘得荣誉,1997年,就在杨乃珍60岁的时候,一曲《秦淮月》又获得了文化部第七届文华表演奖。这些新段子,都是杨乃珍和她常年合作的伙伴郁小庭创作的。郁小庭说,每次创作出新作品的构架后,杨乃珍总是不厌其烦地和他一起商量琢磨,“80年代以后,杨乃珍的艺术表现更成熟了,她的成熟不仅是从声音上去表现,而是更注重表现作品的内涵,能做到声与情的结合,声情并茂,所以她的作品听起来有深度,也给听众很强的感染力。”

  上世纪80年代初演出照

  毫无保留,扶持评弹年轻力量

  50岁后,杨乃珍开始有意识地减少登台的频率。她说:“一块石头盖在地面上,小苗就顶不开,我还不如挪开一点,这样年轻演员就出来了。”按评弹行规,青年演员跟老师学习,必须表示表示才行;而老演员,也不太愿意公开自己的段子,把自己的看家本领让给别人。杨乃珍却打破这一行规,只要青年演员需要指导,或者要说唱她的段子,她总是有求必应,毫无保留。近几年,她整理了20万字的《金钗记》和《杨乃珍评弹曲目集》,供年轻演员无偿参考。2007年,全国曲艺家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对每个曲艺演员而言,能参加这样的大会是一种无上的荣誉,但各省名额有限,作为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这个名额本属于杨乃珍,但她却主动把名额让给能写能演的优秀青年评弹演员吴静。她对年轻人慷慨,对自己却有点“苛刻”。2006年,省曲协提出,能否为她搞个从艺50周年专场演出,然而,这个提议却被杨乃珍拒绝了。她说:“如果你的作品有影响,后人自然会记住,不需要自己来纪念。”

  70年代后期和所教的学生董梅、黄霞芬等在一起

  心系传承,为评弹事业奋斗终身

  中国曲艺牡丹奖落户江苏后,全省曲艺蓬勃发展,杨乃珍欣慰不已。对于挚爱的评弹,杨乃珍有喜有忧:喜的是如今听评弹的人又多起来了,书目多了,书场也多了。忧的是,有的年轻演员嫁给富商了,不登台了,有的改行到电视台当主持人了,年薪高达20万,这在评弹跑码头怎么也达不到。她说:“我不反对多样化选择,但我内心还是希望更多优秀人才能留在这个行当内。评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一批真正有献身精神的人才能传承下去。”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