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黄孝慈:把“德艺双馨”作为终生追求
2018-05-22 19:20:00
黄孝慈, 1943年6月生,国家一级演员, 2017年1月9日逝世于南京。她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这件事我是用心、用我的忠诚去做的,那就爱京剧、学京剧、演京剧、传承京剧。

  黄孝慈,1943年6月生,国家一级演员,2017年1月9日逝世于南京。14岁时,为了救场,她被人“推上了”京剧舞台。从此,她的一生便和京剧结下了不解之缘;20岁时,她参与主演的现代戏《耕耘初记》晋京汇演,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赞许;45岁时,她在《红菱艳》一剧中,凭借对京剧旦角表演形式的重大突破,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十年后,56岁的她凭借《骆驼祥子》中的虎妞一角再度夺“梅”,成为江苏京剧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两度“梅花奖”得主;73岁时,她主持复排青春版《红菱艳》,不惜以生命作最后一搏。她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这件事我是用心、用我的忠诚去做的,那就爱京剧、学京剧、演京剧、传承京剧。我视京剧为生命。

  主要奖项

  1990年,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1997年,荣获中国文联首届百名“德艺双馨”艺术家。

  1999年,再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0年,荣获文化部“文华艺术表演奖”。

  2001年,荣获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省级劳动模范”。

  2013年,荣获江苏省委、省政府“紫金文化荣誉奖章”。

  2014年,荣获江苏省文联颁发的“江苏省艺术成就奖”。

  2017年3月7日,江苏省委宣传部追授黄孝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纪录片《文化名家》——黄孝慈

  “不知是谁在背后猛推一把,把我推上了舞台”

  黄孝慈1943年出生在北京一个书香世家。父亲黄伯棠是辅仁大学的文科高才生,从小迷京戏,迷京胡。家道破落后,一家五口从北京来到了徐州,这年黄孝慈6岁。

  耳濡目染,黄孝慈从小就喜欢京剧,“看戏班子演出,眼皮都不眨一下。回家跳到床上,毛巾作水袖,床单作裙子,我咿呀咿呀模仿起来。”但父亲觉得唱戏太苦,不想让她学。1953年,程砚秋先生在徐州演出,看到黄孝慈,有意带她学戏,父亲却连声说:“这孩子没嗓子。”

  然而命运之神又给了她另一次机会。有一天《四郎探母》在宿迁上演,有个演员误场,14岁的黄孝慈正在戏班里玩耍,大人们提议让她救场,上场前,黄孝慈突然怯场,关键时刻,“不知是谁在背后猛推一把,把我推上了舞台。”这一推,让她一唱就是50年。

  在《耕耘初记》中饰志耘

  “再苦再累,也要把戏学好”

  1958年黄孝慈初中毕业,中国戏剧学校第一期进修班招生,宿迁推选黄孝慈到南京报考,黄孝慈被录取了。起步较晚的黄孝慈暗下决心,再苦再累,也要把戏学好!在进修班,黄孝慈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练习腿功,她把腿放在枕头底下,把人撕成“一字”贴着床睡觉……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黄孝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和南京青年京剧团一起,组成了江苏省青年京剧团,“那时上山下乡,走乡串村,搭台子,拉大幕,既当主演,还兼着小分队的会计……”

  1964年夏,黄孝慈随江苏省青年京剧团晋京公演《耕耘初记》。演出结束时,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舞台,走到黄孝慈面前时,周总理停下脚步,握着黄孝慈的手亲切地说:“小黄,你要继续好好刻苦用功,做个好演员。”黄孝慈说:“总理的话激励了我一辈子。”

  1964年夏,黄孝慈随江苏省青年京剧团进京公演《耕耘初记》。演出结束时,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

  “京剧是我的不悔之路,是党给了我表演的舞台”

  “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要说,京剧是我的不悔之路!”因不守“规范”,黄孝慈在京剧界得一雅号“黄大胆”。1999年,她又“撕碎了自己”演虎妞,“大步流星,左手叉腰”,首次将京剧传统身段和现代歌舞动作融合在一起的新剧《骆驼祥子》把虎妞演活了,让她再摘梅花奖!

  回顾成长历程,黄孝慈对党充满了感激之情,“是党给了我表演的舞台。”2007年6月,64岁的黄孝慈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和5年前当选十六大代表时一样,第一个祝贺她的,都是1991年收她为徒的杜近芳老师。“师傅收徒考察我4年,第一句就问:你是党员吗?听说我18岁入党,她连说三声‘好!’她经常对我说,是党的培养和好的时代,才使艺术家拥有施展才艺的广阔舞台。”

  “感恩时代,我要回报社会”

  随着岁月的积淀,黄孝慈已成为名满海内外的名流大腕,但无论是带学生、送戏下基层,还是送高雅艺术进校园,她都一点都不含糊,她的足迹遍及企业、乡村,甚至祖国大西北的革命老区。

  不管面对如何艰苦的演出条件,黄孝慈都从不退缩,“我们的演出条件越来越好,以前我们是推着独轮车,坐着拖拉机,头顶大太阳却要穿着胶鞋踩着黄泥水坑进村,现在几乎村村通了马路。以前我们晚上睡的是茅草地铺,现在许多地方已经有化妆室、卫生间了……”省总工会2009年底慰问南京长江四桥建设工地的建设者时,黄孝慈义不容辞地带领江苏京剧院的演员在江边露天表演了《三岔口》《沙家浜智斗》《闹天宫》等精彩片段。记者不禁疑惑:“您已经是大艺术家了,没必要这么辛苦啊?”黄孝慈却京味十足地回道:“我特别感恩这个时代,我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我一点都不觉得累。”

  “让更多的人感受京剧之美”

  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京剧之美,花甲之年的黄孝慈又将舞台搬上了讲台,足迹遍及南京、南通、泰州、盐城、宿迁、连云港等地20多所大中小学甚至监狱和少管所……教室里没有条件示范京剧艺术的“唱、念、做、打”,但她硬是在狭窄的讲台上又是唱、又是演。一位同学说,“有个动作需要跪在地上,黄老师就真的跪在地上唱了二、三分钟。”每次两个多小时的讲座,黄老师讲京剧、讲表演、讲人物角色的塑造,她还以亲身经历给同学们讲理想、讲人生。每每讲座结束时,同学们都要与她热烈拥抱,许多同学感叹:“我感受到了京剧艺术震撼人心的魅力,它将深深启迪我今后的人生。”

  平时,黄孝慈看见老人、残疾人都会忍不住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她甚至为一位素不相识的烧伤农民捐献过一块皮。多年来,她捐钱、捐物更是不计其数。2008年,闻听5.12汶川大地震的消息后,她多次捐款,不仅在南京义演救灾,还亲自到绵竹市地震灾区为当地百姓和来自江苏的援建者慰问演出。

  视频资料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