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冯健亲的油画世界
2018-05-07 19:20:00
“江苏省文联名家名作工程”是江苏省文联推介江苏文艺名家名作的重点工程,旨在加大对文艺名家的宣传推介力度。

  “江苏省文联名家名作工程”是江苏省文联推介江苏文艺名家名作的重点工程,旨在加大对文艺名家的宣传推介力度。近年来,名家名作工程相继推介了冯健亲、赵绪成等一批艺术家,为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文艺人才的涌现提供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我们特开设“名家名作工程”专栏,与大家共同分享他们的艺术人生。首期推出的是“冯健亲的油画世界”。

  冯健亲,男,1939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海宁,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本科,并留校任教,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江苏省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席。曾任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九、十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江苏省主委、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江苏美协常务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院长等。

  时代的印记

  章剑华

  冯健亲先生是我省油画界的代表性领军人物。他从艺60年以来,是与艺术相伴的60年,也是与时代同行的60年,我们可以从中深切体味到艺术与人生、艺术与时代的相互影响,洞察出冯健亲艺术人生中无处不在的时代印记。

  一是与时代同行。冯健亲先生出生于解放前,新中国成立之初萌生了艺术梦想,1957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前身华东艺专开始,正式踏上了艺术之路。之后的60年,我们的国家先后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大跃进时期、“文革”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的现代化建设时期。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冯健亲从一个对艺术的梦想者、向往者,进而跨进艺术的门槛,拜师、学习、探索、精艺,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艺术家。他的人生轨迹和艺术之旅,始终与时代车轮合辙共进,与时代发展携手同行。时代造就了他的艺术人生,他的人生也印证了时代的发展变迁。

  二是因时代而变。冯健亲先生跟随时代不断成长,同时又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从画种上来说,他先学油画,后又根据时代的需要先后从事宣传画、漆画、壁画、彩墨、水粉画的创作;从绘画实践来说,从苏派油画的模仿创作,到主题性油画创作,又到彩墨画、漆画的新探索,再到巨幅油画创作的新尝试,不断追求、不断探索、皆有所成,创作了一大批留有时代和艺术印记的精品力作;从艺术的观念来说,冯健亲先生始终孜孜不倦地进行理论探索和观念创新,秉承“艺术当随时代”的理念,调制最适合各个时代的色彩和形式,描绘兼具个人风格和时代风格的丹青画卷,创作了一大批时代特色鲜明的艺术精品。

  三是为时代而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冯健亲先生正是承担起了这种使命,应时而生、与时俱进、顺时而歌。在他的作品中,不论是歌颂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南京长江大桥》,还是展现新时期祖国河山风貌的“黄山系列”,乃至反映当下社会现实的《春天里》,他都始终以一个艺术家的眼光和感怀,满怀一腔激情,用手中的画笔反映时代、歌颂祖国、礼赞英雄、服务人民,自觉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

  冯健亲先生长期担任行政领导工作,从系主任到院长,到省级领导,但他没有半点的“官气”和“霸气”,没有放弃自己的艺术理想,始终钟情于艺术事业,始终坚持艺术创作,不仅在艺术教育、艺术理论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而且在艺术创作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他虽已年逾古稀之年,但他仍然以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投入艺术创作,我们从他的新作《江山如此多娇》《春天里》等作品中不难感受到他青春勃发的创作激情、才思敏捷的创作活力和炉火纯青的创作水平。

  作 品 欣 赏

  《软实力组画之春天里》

  《八与八十》

  《江山如此多娇》

  《南京长江大桥》

  《老辅导》

  黄山系列:《排云亭》

  《让延安放心》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爵士与可乐》

  《中学生》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