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在中国文联九届五次全委会暨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上的讲话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8-09 17:38:00
中央批准对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怀。

  (2013年6月30日)

  中国文联主席 孙家正

  同志们:

  今天我们这个会不长,但是开得非常好,很令人振奋。中央批准对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怀。

  在全国文艺大军中,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的干部职工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经常说,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要靠文艺工作者创造性的劳动。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怎么组织起来,怎么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是我们文联工作的根本任务。在党的领导下,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要靠两支队伍。一支队伍就是文艺创作队伍。文艺要发展繁荣,关键要出作品,出人才。我们一切文艺的成就主要靠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我们这个社会从他们的劳动当中获得了很多精神层面的享受、滋养和提升。对于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人们看到的往往更多地是他们头上的光环和名气,而对于他们那种奉献,付出的心血和艰辛,往往了解甚少,重视不够。胡锦涛同志写给文联的信上说:“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归根到底要靠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文艺工作者这支队伍是我们事业的根本,我们要好好爱护这支队伍。

  第二支队伍是文艺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队伍,其中就包括我们文联工作者。搞好文联工作,要特别注意两点。第一,要紧紧依靠各文艺家协会。文联是团体会员制,各个协会要发挥作用。第二,要靠大量基层文联和协会的同志。他们是直接面对群众、面对文艺工作者的。刚才听了苏州市文联和湖北长阳县文联主席,一个先进集体、一个先进个人代表的发言,我深受感动。我们全国文联这支庞大的队伍、我们文联的工作,归根到底要靠基层。因为基层直接面对群众,我们工作的性质是直接为人民送去精神食粮。如果每一级文联都像苏州市文联这样去工作,每一个基层的文联工作者都像长阳县的文联主席这样去工作,那我们国家的文化艺术工作将是一个什么样的面貌?长阳县文联主席身患重病,工作艰苦可想而知,但他上台来首先讲的“感到幸福”。这幸福来自何方?这幸福来自我们为他人带来的幸福,幸福从来不是个人的享受,我们的劳动属于大多数人,是为他人带来幸福,所以说,这种幸福是高尚的。马克思十七岁的时候在《青年人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说,我们的职业不属于少数人,而是属于千百万人,即使我们有一天不在了,我们工作的意义仍然存在,面对我们的骨灰,善良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无论文艺创作者,还是文联工作者,我们劳动的意义也就在这里。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地重视这支队伍,无微不至地关怀这支队伍,呵护这支队伍。正因为这样,我们要很好地工作,努力地工作,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不辜负人民群众,不辜负我们这份非常难得的职业。我们的职业不是一个养家糊口的饭碗,我们的职业是报效国家、报效人民的一个神圣的岗位。这是我出席这个表彰会议、特别是听了两位代表发言的感想。

  刚才,赵实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总结。赵实同志的讲话不长,但我觉得讲得很中肯,也很重要。我们文联工作要开拓新局面、要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要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归根到底要靠人,要靠我们这支队伍,特别是要靠我们基层的同志去努力。在基层工作很不容易,我们永远不要忘掉基层。我们的希望在基层,生机勃勃的事业就是千百万人创造出来的。我们的责任就是为基层做好服务,帮助他们开展好工作。赵实同志的讲话对此作了充分的肯定。第二部分,赵实同志简要回顾了上半年的工作,没有全面展开。所回顾的工作,包括权益保障、志愿者服务队伍,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作文联主席,从心里感谢他们。文联党组、书记处的同志非常敬业,工作做得很扎实。我对这支队伍、对文联工作充满信心。

  讲到下半年的工作,也很重要。关于下半年的工作,赵实同志主要通报了两项,这两项工作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是追寻“中国梦”文艺创作活动。“中国梦”是习近平同志对我们奋斗目标、理想信念的一个凝炼而生动的概括,是对我们中国人的理想、中国人要奋斗的目标的一种文学艺术的表达。但从内容上说,有着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目标,这就是两个一百年,建党一百年的时候要全面实现小康,建国一百年的时候要全面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美好生态的现代化国家,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把全体人民包括个人的梦想追求与国家的富强、国家目标的实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中国梦”也有一种新的意义。前天我接待联合国的一位副秘书长,我说,“中国梦”就是我们从1840年以来就为之奋斗、为之追求的目标。我讲“中国梦”的一个新意就是:我们从来不是孤立地关在家里做梦,“中国梦”是和世界美好未来的梦想紧密相连的,中国人非常明确地知道,中国离不开世界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中国人在追求自己美好梦想的同时,也在追求世界美好的未来。中国人愿与世界人民携起手来,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正如赵实同志讲的,“中国梦”和我们的文艺界到底是什么关系?就是我们要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当中去,了解他们的情感,了解他们的愿望,了解他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以及为美好未来所付诸的劳动。文艺要反映人民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并给人民以鼓舞和激励。

  今年中央要求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前面所讲的实现“中国梦”,完全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对于文艺界来说,在这次教育活动中,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搞好学习、对照、检查、整改。同时,在教育活动中要很好地发现我们的正能量,总结我们一些积极向上的东西,把我们今天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和精神发扬光大。近些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文联的工作越搞越红火,生机勃勃。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通过这次教育活动,一定能够把文联系统的创造性、积极性、正能量都昂扬起来、调动起来,不断开创文联工作的新局面。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