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书协换届以改革新风促繁荣发展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8-09 17:33:00
江苏是书法大省。江苏书协长期没有换届为全国书界所关注。为此,江苏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省文联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于2013年12月22日召开了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江苏是书法大省。江苏书协长期没有换届为全国书界所关注。为此,江苏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省文联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于2013年12月22日召开了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将改革精神贯穿大会始终,将促进书法艺术发展作为主题,推出系列创新举措,开成了促进书协改革、书界团结、书法繁荣的大会,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突出精简高效,优化书协组织架构。江苏此次书协换届,明确既要改选也要改革,改变过去协会换届工作的固有模式和惯性做法,推进书协体制机制创新。一是精简主席团成员。按照“一正七副”的规模设置,选举中做“三不”,即领导不入选,副厅级以上在职领导干部不当选;年龄不放宽,主席65岁以下,副主席不超过63岁;职数不突破,不随意扩大协会主席团及理事名单。二是改进主席团产生办法。大会选举到位“一正三副”,其他职数在近两年通过民主推荐、考评考核、公平竞争的新机制产生,既确保选贤选优又为今后发展留下空间。三是创设常务理事。在新一届80名理事中增设常务理事25人,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工作的有效性。四是有序推进书协各项改革。规范和完善理事、会员的考察考核制度,引入竞争机制,加强监督检查,鼓励群众对会员入会、展赛评比、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改选后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平均年龄比上一届下降15岁,理事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淡化官方色彩,强化书协服务功能。换届后的江苏省书协着力摈弃行政化、机关化倾向,转变为少数人服务、自我服务等不良风气,强化服务协会会员、服务书法艺术工作者、服务人民群众的功能作用。一是创新机制。积极探索新的运 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主动了解会员的思想和创作状况,解决涉及会员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力求让每一位书协会员都有平等享受书法资源和发展机会的权利。二是丰富手段。在继续利用好原有平台载体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为会员提供畅通便捷的联络沟通渠道和个性多元的艺术展示空间,以优质服务团结凝聚广大书法工作者。三是面向社会。加强对群众书法爱好者的帮助指导,广泛开展群众书法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书法惠民、服务社会,让书法作品更多地进入千家万户,进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德艺双馨,深化书协队伍建设。以换届为契机,江苏省书协进一步明确“书法精品不断涌现的基地,书法人才层出不穷的摇篮,书法理论创新发展的平台,书法艺术回报社会的窗口”定位,着力造就结构合理、实力雄厚、道德高尚的“书法苏军”。一是提升思想道德修养。淡化书法作品商品属性,强化其艺术属性和文化价值,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书法工作者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做到书人合一、心正笔正。二是树立正确创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书法工作者变“为人民币而创作”为“为人民而创作”,从“为展厅而创作”转到“为客厅而创作”,由“为评奖而创作”提升至“为时代而创作”,真正将时代需要、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努力推出更多具有江苏气派、体现江左风流、深受群众欢迎的时代精品。三是构筑书法人才高峰。加强梯队式建设,提倡文人互勉、相互学习,发挥老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重视中青年艺术家的推介培养,挖掘书法新人的艺术潜力,增强江苏书法人才队伍整体实力,巩固和提升江苏书法在当代中国书坛的领军地位。

  ──摘自中宣部内刊《宣传工作》2014第一期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