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袁海群 | 徽风皖韵中的光影魅力——安徽电影这十年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22年11月21日16:20
大家知道,电影艺术是“讲好中国故事”最生动绚丽、最润物无声的表现形式之一。要说到安徽电影这十年,我想从十年前的一个活动说起,那是2012年的8月28日,有一场特别的电影周活动在台北开幕,这是大陆省份第一次在宝岛台湾举办“电影周”。这个省就是安徽省,电影周的名字叫“2012台湾·安徽电影周”,我们台是主办单位之一。电影周向台湾观众展映了安徽拍摄的《生死擂》、《六尺巷》等3部黄梅戏影片,以及《三毛救孤记》等5部故事片。电影搭台,文化唱戏,宣传自己,同时进行文化交流,探寻文化合作的机会。

编者按:

11月10日,由江苏省文联、上海市文联、浙江省文联、安徽省文联主办,江苏省评协、江苏省影协、上海市评协、浙江省评协、安徽省评协承办的“当代电影长三角论坛暨‘实话实说——新时代中国电影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研讨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与会专家就十年来我国电影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弥补差距与不足,进行了多方面、多角度的探究和论述。现陆续刊发有关专家的发言文章,以飨读者。

大家知道,电影艺术是“讲好中国故事”最生动绚丽、最润物无声的表现形式之一。要说到安徽电影这十年,我想从十年前的一个活动说起,那是2012年的8月28日,有一场特别的电影周活动在台北开幕,这是大陆省份第一次在宝岛台湾举办“电影周”。这个省就是安徽省,电影周的名字叫“2012台湾·安徽电影周”,我们台是主办单位之一。电影周向台湾观众展映了安徽拍摄的《生死擂》、《六尺巷》等3部黄梅戏影片,以及《三毛救孤记》等5部故事片。电影搭台,文化唱戏,宣传自己,同时进行文化交流,探寻文化合作的机会。

也是在这一年,2012年5月,安徽省出台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十二条新政,拉开了安徽电影十年奋进之路。

这十年,安徽电影有哪些特点呢?

第一,电影发行放映形势喜人,票房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安徽人有闯劲,大包干发源地小岗村十八个红手印的故事,就印证着安徽人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创新精神。安徽电影起点低,但是发展快,2014年,安徽影院是161家,银幕942块;现在有影院491家、银幕近3100块,建成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放映点490个,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基础扎实了,渠道畅通了,带来最直观的变化是票房的稳步上升。2021年安徽省电影票房达到18.13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3.9%,居全国第10位,这是安徽电影票房首次进入全国前十。今年截至9月29日居全国票房排名第9位,尤其是今年中秋档,安徽票房收入首次进入全国前五,安徽电影票房迈入了全国前列的队伍里。

第二,电影作品流光溢彩,展现徽风皖韵里的光影魅力。

安徽电影制片厂也就是现在的安徽电影集团,曾经拍摄过《风雪大别山》《三毛救孤记》等优秀影片,还有黄梅戏电影《生死擂》《女驸马》等,在全国都有很大影响力。在这里我插句题外话,我想呼吁各位评论家多多关注戏曲片,让戏曲片重现辉煌,促进电影作品百花齐放。

近年来参投建党百年献礼电影《革命者》,讲述徽班进京的《进京城》,联合出品党史教育片《红船》,同时参投了《误杀》等商业片。

我们安徽广播电视台也出品过一些黄梅戏电影,比如《长相知》。我们台旗下的华星传媒也参投了不少影片,比如2012年《新天生一对》《一九四二》和《全民目击》,2013年《私人订制》,2016年《邓小平登黄山》等。其中《邓小平登黄山》是我们台全资投拍的全版权项目。

《邓小平登黄山》是近年来安徽电影中一个重磅作品,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它看似只是讲述了一个人登一座山的故事,展现了一位伟人的风范,却其实远远不止这些。

今天咱们的主题不是“实话实说”吗,这部电影就很好地诠释了这四个字,探讨的话题特别尖锐,非常敢说。当时是改革开放初期,对安徽小岗村的大包干,还有安徽芜湖的“傻子瓜子”等,大家有很大争论的,电影里也说了“干部怕错,农民怕变”,对这些问题,这部电影借邓小平在黄山四天五夜的一个个瞬间,一次次谈话而做出了解答。

当看到万里精心布置在宾馆墙上的“黑猫白猫”的画时,邓小平笑了,自然而然地说出了他的那句名言“不管是白猫黑猫,抓到老鼠都是好猫”。

登山途中遇到卖茶叶蛋的老人家,大队干部说:这是个落后分子。邓小平说:落后的不是老人家,而是我们的脑壳。

晚上看到游客唱邓丽君的歌曲时,他笑着说:“难怪人家说‘白天老邓,晚上小邓’”。

当天气突变,山路湿滑,出于安全考虑,大家劝邓小平不要继续攀登时,他意味深长地说:“不能半途而废”。

这样的一语双关的语言比比皆是,同时这部电影在审美意义上也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形散神不散的散文化拍摄手法;第二个是情景交融的隐喻式抒情,借助这两点,这部影片实现了审美的哲学升华。我一直都觉得这部影片是一部被忽视和低估了的好影片。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很多安徽影视公司,安徽独立电影人都在砥砺奋进,默默耕耘。2021年,安徽出品的电影《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入围国际A类电影节洛迦诺电影节——当代电影人竞赛单元,这在安徽尚属首次,而且导演是一位年轻的安徽姑娘,这让人非常欣喜,他们承载着安徽电影的希望。

第三,政府管理部门大力帮扶,电影人砥砺奋进。

除了2012年安徽省的十二条新政之外,2021年3月,安徽印发了《安徽省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结合安徽实际,对剧本创作、影片拍摄发行、影院建设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近两年,为支持影院应对疫情,支出各类扶持资金6000万元,直补影院,直接惠企,提振了市场信心。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安徽省电影行业发展仍然逆势而上,这两年新增影院67家、银幕419块。

我们安徽文艺家评论协会非常重视和关注安徽电影的发展,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为安徽电影贡献力量。

比如我们影视频道,每年都购买优秀的国产主旋律影片,进行集中展播;今年,我们开设了一档融媒体栏目《主播说电影》,围绕“伟大祖国”“美好生活”“峥嵘岁月”“致敬经典”四大主题篇章,邀请安徽台20位优秀主持人,介绍电影背后的故事,讲述影片的细节和花絮,评析影片的主题和情怀,展现光影里的伟大中国奋进历程。节目把电影和电视有机结合,将影视画面和影视评论巧妙嫁接,是我们对“讲好中国故事”二十大精神的切实贯彻落实。

同时我们文艺评论协会,电影评论协会积极开展观影会、导演见面会等活动,为安徽电影宣传助力。

但是,实话实说,安徽电影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本土电影精品之作,电影票房与周边长三角地市相比还有差距,影院布局和管理水准有待提升,电影理论研究、电影评论队伍还不够壮大,专业人才还相对匮乏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下一个十年去探索解决。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安徽,有好山好水,也有好人好故事,最后我还是用黄山迎客松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有首关于黄山松的诗这样写:九万里雷霆,八千里风暴,劈不歪,砍不动,轰不倒!希望,所有的电影人都有这样的韧劲,咬定青山,百花齐放,奋发向上。

作者简介:

袁海群,安徽省评协理事,安徽电视台影视中心综合部主任。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