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曾正伟 | 父亲的电子奖状
2020年10月12日09:38

“今天是我们的金婚纪念日,所以……”母亲解释说。

“金婚纪念日就可以浪费吗?”

得知今天是父母的金婚纪念日,于是我开了一瓶酒。尽管我们都在放开肚皮吃,但当晚的饭菜还是剩了一大半。饭后,父亲定下一条规矩:每天,全家必须实行光盘行动。每顿最多四菜一汤,还要控制菜量。随后,他倡议成立一个“三代之窗光盘行动监督小组”,他自任组长,监督每个家庭成员的行动。

一天,儿子乐乐剩了饭,父亲就让他反复背诵李绅的那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乐乐背完后,他摸着乐乐的头说:“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还要落实在行动中。懂吗?”

接下来的几天,父亲天天强调光盘行动,还说要建立长效机制。而母亲顿顿精打细算,但有一天饭菜又剩了。原因是有个同事要调走,我去欢送他,就没回家吃饭。但我知道,父亲一定会责怪我的。于是,回家后我就主动说:“今晚的剩饭,我明天再吃。”

赶巧,头天晚上母亲做的是酸汤面片。第二天一热,就变成糊糊了,但我还是硬着头皮将剩饭吃完了。就这样,我们每天都将饭菜一扫而空,妻子再也不埋怨剩菜剩饭没法处理了。

一周后,我收到了父亲的一张电子奖状。奖状上方是四个醒目的红色大字——“荣誉证书”,下方是一行黑体字:“你在本周的光盘行动中表现良好,特授予‘光盘明星’光荣称号。希望戒骄戒躁,继续保持!”落款是“三代之窗光盘行动监督小组”。奖状的左上角是一个圆圈,圈里是两个金黄的麦穗;右上角也是一个圆圈,圈里是一行环形字:“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我看后不禁哑然失笑,没想到父亲竟然学会制作电子奖状了!我回复父亲一则消息: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在父亲的感召下,我们全家都争当“光盘族”。每天,我们都会得到父亲的表扬;每周,我们都会收到他颁发的奖状……

在全民崇尚“光盘行动”的当下,年逾古稀的父亲也不甘落后。一天晚上,他望着满桌的鸡鸭鱼肉,就皱起了眉头。“家里五口人,你做了八个硬菜,能吃完吗?”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