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马海霞 | “大喇叭”里的流年温情
2020年09月14日09:38
小时候村里有个大喇叭,78年,俺叔当上了村主任,兼做村里的广播员,他嗓门大,又洪亮,最关键咬字清楚。村里召开社员大会或传达上级指示,俺叔便通过大喇叭喊。大家听到“社员同志们注意了,社员同志们注意了”,便止住说话,跑到屋外,竖起耳朵来静听。

小时候村里有个大喇叭,78年,俺叔当上了村主任,兼做村里的广播员,他嗓门大,又洪亮,最关键咬字清楚。村里召开社员大会或传达上级指示,俺叔便通过大喇叭喊。大家听到“社员同志们注意了,社员同志们注意了”,便止住说话,跑到屋外,竖起耳朵来静听。

那时我们小孩子也经常上村里大喇叭,谁家孩子到了饭点还不回家吃饭,家人连找了几条胡同也寻不到,便跑到村委会,让俺叔在大喇叭里吆喝一嗓子:谁家的小谁,听到广播后立即回家,听到广播后立即回家。

被俺叔在大喇叭吆喝的小伙伴,名字通过大喇叭传遍全村,定会成为全村村民茶余饭后的话题,更有热心者会跑到家里问,小孩子找到没?

当然,最后都找到了,但此事会在三天之内成为村里头条新闻:去哪儿了,啥时候回的家,挨打没?

那年,邻居家的兰子中午出去玩,到了晚上六点还没回家,兰子爸妈着急了,兰子妈四处找兰子,兰子爸则跑到俺家,喊着俺叔一起去村委会大喇叭上喊兰子回家。到了村委会,俺叔才想起自己感冒嗓子哑了,喊不了了。便让兰子爸自己喊,兰子爸一着急,冲着话筒便喊上了:“俺家孩子不见了,俺家孩子不见了,听到广播赶紧回家,听到广播赶紧回家。”

俺叔在一旁哑着嗓子说:“你没说名字,赶紧把名字加上再说一遍。”那次,大家都听到了俺叔和兰子爸的对话,忙跑出家门帮着找兰子,一小时后,兰子自己回家了,原来她去外村同学家做作业去了。事后,有调皮孩子见了兰子便高声喊:“俺家孩子不见了,俺家孩子不见了。”气得兰子直跳脚。

九十年代中期,我大学毕业,分配进了单位,离家远,住单位宿舍。那时宿舍楼下舍管王大妈那里有一台电话,外面有人电话找人,王大妈便站在楼下扯着嗓子喊:“某某,有电话找。”

九十年代末,我们宿舍新添了一位舍友,闫小惠,刚分配来单位的大学生。王大妈是外地人,说话口音很重,一天晚上,我们宿舍闫小惠家人打电话找她,王大妈站在楼下喊:“冤小鬼,冤小鬼电话。”王大妈这一喊,吓得我把头蒙进被窝里,整个宿舍楼没人敢探头回问,谁是冤小鬼。后来,王大妈上来敲我们宿舍门,才知道她喊的是闫小惠。

自此,闫小惠得了一个绰号“冤小鬼”,她心里有苦难言,为了不让这个绰号继续传遍,她狠了狠心,买了一个小灵通,成了我们单位第一位有移动电话的人。

后来,宿舍姐妹陆陆续续都买了手机,王大妈再也不用喊人了。

前年,邻居家的小孩子走失了,一家人在出去寻找的同时,发了一条寻人的朋友圈,然后有人四处寻找,有人去派出所报警,通过监控寻找。多管齐下,全力寻找孩子。这条寻人的朋友圈被市民疯狂转发,有热心市民看到后,出租车、私家车都自发加入了寻人队伍。那一夜,全县市民都在呼喊孩子回家,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最终找到了孩子。

从大喇叭到人人都是自媒体的当下,时代飞速的进步,是当初想象不到的。每当想起小时候的大喇叭,一股暖流还在心田,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人心永远向着善。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