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管淑平 | 月色迷人
2020年09月14日09:36
初秋的傍晚,最宜溜出门去散步。一路走走看看,消化着下肚不久的食物,也消化着一天的复杂的心情。

初秋的傍晚,最宜溜出门去散步。一路走走看看,消化着下肚不久的食物,也消化着一天的复杂的心情。

渐渐地,天色也打了退堂鼓,暗了下来。夕阳的霞光,洒下来一地金黄。那些微小而迷人眼的晚霞透过树荫间然后斑斑驳驳地投射在地面,湖上,像是一幅灵动隽永的水墨画,流溢着一种别致而温柔的美。那闪闪的光就像是一个个顽皮的被太阳遗落在人间的钻石,活泼,俏皮,晶莹剔透,或者挂在树上,或者点缀在细细柔柔的花草间。晚风,亲吻着人的肌肤,格外惬意,那是一种欲辨已忘言的享受。人生福缘,莫不于此。

不一会儿,朦胧的月亮爬上了树梢,带着微微的黄,又暗藏着隐隐的红晕。

幽邃的黄昏也令人浮想联翩,就这么在路上慢慢悠悠地走着,心,也静了下来,能听到月与树的对话,能听到大自然的怦怦心跳声。千百年来,人们对于月亮总有一份特别的情愫,像故人,像是乡边的孩童脸上真挚的笑容。不必说举杯邀月,也不用说明月松间照,就单单是眼前的一轮小月亮,就已让我充满了神往。是呀,若无月就不以表真情,千百年来,有了月儿的点缀和寄托,人们所有的喜怒忧思也变得唯美起来。

月光下的小区,显得宁静而祥和。偶尔也会听到一阵阵的蝉鸣,还有那蟋蟀按捺不住的歌声,以及一两声汽车与大地的合奏曲。听着,听着,让人怀疑是不知不觉中闯入了造物主设下的梦幻。在这样的月色下,独个行走,没有什么睡意,在这样的月色下,独个行走,有的只是被自然洗去了浮躁之后的淡然和平静。那份美妙的感觉,像是藻荇与水波的耳语。

不知何时,月亮的光晕已从先前的微黄变幻到了皎洁。天空中泛着一层薄薄的云雾,像是太古的仙人要登临人间的意境。望不见飞鸟划过天空的影子,望见的,只是夜的深幽,和月儿的皎洁,以及环绕在月亮周围的星星那闪闪波动着的亮光。不得不深深地为之惊叹,自然之美的和谐搭配,给人留下了无尽地遐想,耐人寻味。

当我踱着步子,慢慢悠地转回小区时,星星已经睡了,风儿清清,月儿正当空,原来,它才是夜晚最具气场的主角呢!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