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施崇伟 | 长夏村墟风日清
2020年06月29日14:32
外婆家在鹤山坪。五十多里外的路程,要经过一整天的跋涉。终于登上坪顶,望见那一弯弯的大田,一丛丛的竹林,我激动起来。“凉水湾”“小竹园”“大石坝”“大老山”……串串地名,听起都觉得凉爽。并真真是,我童年度夏难忘的“乐园”。

  孩提时代,到外婆家去度夏,是我翘首以盼的。

  外婆家在鹤山坪。五十多里外的路程,要经过一整天的跋涉。终于登上坪顶,望见那一弯弯的大田,一丛丛的竹林,我激动起来。“凉水湾”“小竹园”“大石坝”“大老山”……串串地名,听起都觉得凉爽。并真真是,我童年度夏难忘的“乐园”。

  外婆家的夏天,是一场接一场的劳动组成。外婆家养着一头牛,两头猪,七八只鸡,这是需要全家人来照料和伺候的。盛夏时,还得抢收玉米、收割新一季稻谷,日头最旺时晒场,暴雨袭来时抢场,这是一场接一场地与天公竞赛,有趣极了。

  我喜欢那些劳动的日子,并积极加入进外婆家每一天的出工。外公专门为我编织了割牛草的背蒌,不仅编得比舅舅和小姨的好看、精致,还特意小一号。我像尾巴一样跟在小姨后面,我后面的尾巴是“二黄”,“二黄”是一条喜欢叫却从不咬人的狗。要割到最鲜嫩的喂牛草必须早起,鲜嫩的牛草也是邻里间的一场资源争夺。小姨比我还小一岁,却是异常的老练。她早已在我来之前“侦察”到了一片藏在“大老山”深涧里的芳草地,特意给我留下,让我来崭获。幸运得很,一直无人发现。即使有好的草源,也需要有技术作支撑,才能既保持青草的鲜嫩,又不会把草浪费。我这几年的暑假操练,割草的技术也是炉火纯青。

  老练的割草者是先不急于动手的。我放下背蒌,环视左右,找准下刀的入口;再蹲下身,捡拾去草丛中暗藏的石头、瓦砾。挂着露珠的青草在晨曦中似在含笑,轻风徐来,它柔嫩的腰身悠悠摇晃。是展露我技艺的时候了——蹲着的双脚,变成了弓腰,是为了持刀的手能舒展地挥舞,脚能韵致地移动。头天晚上就磨亮的月牙刀早已按捺不住。右手持刀,在青悠的草丛划过一道柔美的弧线,空灵的左手迎来幽香倾覆,顷刻之间,五指葱茏。一阵子的风卷残云,一阵子的手舞足蹈,抢在太阳还没敢狰狞时,就已将老牛的美食装满背蒌。收获归途,山歌在谷涧回荡,湿透的衣褂迎接着清风的奖赏。那份得意,连身后的“二黄”都能懂。咋不?且听它肆无忌惮的“汪汪”。

  劳动中收获快乐,最淋漓尽致还得算打谷子。

  一天天的,谷田由青转黄。当谷穗驮得谷杆有屈服之意时,外公和舅舅已经在忙着准备了。方形的搭斗上了新漆,确保它能滴水不漏;再多编了两幅围席,泛着竹香;镰刀的锯齿格格分明,闪着亮光。

  打谷的当天,俨然一次庄严的出征。除了外婆在后方烧水煮饭外,一家老小全部出动。丰收的战场,六姨和小姨在前头用锋利的镰刀把坠满谷粒的稻谷苗齐崭崭地放倒,外公和舅舅各自抱着一束稻苗,高高扬起,狠狠砸下,随着此起彼伏的“绑绑”声,饱满的稻谷像一粒粒闪烁的金瓜子,脆声声地落入围席间的搭斗。我在割开后的水田里,捡拾遗落的谷杆,颗颗归仓,是外公交给我的任务,也是那个年代我们最实际的珍惜。

  打谷,很辛苦,也是让人享受的劳动。童稚年月,更兴奋的是收谷完成后变成一个泥人,朦胧夜色中投入到清凉的池塘,和游鱼嬉戏,听蝉儿在林间歌唱。陪我的,是外婆的故事,是月光的明媚。

  “长夏村墟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快乐的日子去得特别的快。秋凉一到,我就被外公送下山了。我向妈妈举起结实的小臂,我得意地说:“看,我长壮了!”

  是啊,乡村夏日,加速了我的成长。生活虽然清贫,没有农药、化肥的玉米棒子、小米稀粥喂养了我的身体;烈日炙烤,汗水浸泡的日子,让我理解了辛苦也是一种快乐。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