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言禹墨 | 袁小良、王瑾评弹表演的创新意识
2020-01-06 10:42:00
前不久,我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观摩了袁小良、王瑾伉俪领衔主演的“并蒂牡丹唱新声”评弹演唱会,在视听享受之余,深刻地体会到袁小良、王瑾夫妻档是如何在“创新”两字上孜孜以求、身体力行的。

  前不久,我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观摩了袁小良、王瑾伉俪领衔主演的“并蒂牡丹唱新声”评弹演唱会,在视听享受之余,深刻地体会到袁小良、王瑾夫妻档是如何在“创新”两字上孜孜以求、身体力行的。

  苏州评弹因其软糯动听的吴侬细语而闻名,但是受地域限制,出了吴方言区就很难听懂,影响了更远的传播。袁王档因地制宜,到了南京,一般叙事性的说表改用普通话,一些特定的俗语以及噱头则用苏州方言,既便利了北方观众的理解,同时也保持了苏州地方特色。袁王档的语言天赋在短篇弹词《约会》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该作品讲的是中国留学生与英国女郎的跨国恋,苏州话、普通话、四川话、英语交替进行,还要模仿外国人说中国话的怪腔调。袁王档在多种语言中自由切换,杂而不乱,用语言塑造出别具个性的人物形象,又增添了不少趣味性。尤其王瑾有过在美国居住六年的经历,起洋小姐角色时,说得一口地道的英语,模仿起外国人说中国话时又是惟妙惟肖,令人忍俊不禁,这都得益于她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厚的生活积淀。

  袁王档的创新,也体现在对传统唱腔的突破。评弹传统奉静功为上品,以一种平直的叙述调,有意让演员的情感与作品保持距离。这体现了评弹含蓄蕴藉的古典美学,但是也与现代人的情感沟通产生了隔阂。发展到袁王挡,他们在弹唱中赋予了极大的主体激情,字字声声唱出了人物的真情实感。袁小良自编自演的开篇《既生瑜何生亮》就集中展示了他的弹唱功力。前奏是一段琵琶引曲,只见他五指上下翻飞,曲声扣人心弦,如万马奔腾,把观众带回了那个金戈铁马的三国时代。接着他切入周瑜的角色,用尤调缓缓低吟,回忆起他羽扇纶巾,指挥千军,“吴侯驾前美名扬”的光辉岁月。中途谈到诸葛亮的智高一筹,声调一变,转为慷慨激昂的小飞调,处处透着不甘和无奈。唱到最后,更是激动万分,三次叹道“既生瑜何生亮”,抒发“忧愤难抑问上苍”的感概。仅仅一段七分钟的弹唱,就塑造出了一个完整丰满的周瑜形象,既有前期运筹帷幄的英姿勃发,又有后期落于下风的末路喟叹。而且袁小良用悲壮苍凉的声调,表明周瑜的“既生瑜何生亮”,并非心胸狭窄,而是出于对东吴多一强敌的忧虑,生怕火烧赤壁的功绩都为他人做了嫁衣裳。正是出于这份对历史人物的理解之同情,使得袁小良能唱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在唱腔上,袁小良也是不拘泥于哪家哪派,而是结合人物的情感,以情行腔,音随情回,变化多端。

  跨界合作,也是袁王档创新之路上的一个亮点。早在1987年,袁小良就将电吉他搬上了评弹舞台,后来又引进了电子琴、爵士鼓,开一时风气之先。三十多年来,袁王档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一直谋求为评弹输入新鲜血液,吸引年轻观众。此次演唱会的压轴节目《梁祝两只蝴蝶》便是评弹和流行歌曲的融合之作。前面是传统评弹《梁祝》,讲山伯病逝,英台哭坟,备极凄楚。等到了“化蝶”部分,袁小良和王瑾站起,载歌载舞,唱起了歌曲《两只蝴蝶》。这种因穿越带来的惊喜,化解了之前的凄楚,让观众的情绪得到舒缓。同时,用轻松欢快的流行歌曲来演绎“化蝶”,也表达了现代观众的心声,他们能以更从容、更豁达的心态来看待这出古典爱情悲剧。袁王档在把握当代观众的审美心理上,可谓独具匠心。

  袁王档的创新,不是搞噱头、大跃进,而是在充分吸收评弹传统精华的基础上,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将评弹向前推进。他们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的评弹工作者引以为榜样。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