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徐晓思 | “新歌墨韵颂中华”之精神向度
2019-12-23 09:24:00
江苏省“新歌墨韵颂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简称“邀请展”)是一次具有“四种精神向度”的有益的、成功的尝试。

  江苏省“新歌墨韵颂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简称“邀请展”)是一次具有“四种精神向度”的有益的、成功的尝试。

  一、凸现书法的认识导向

  这次邀请展是一次书写内容的突破、更新的探索尝试——以五四以来新文学诗歌(歌词)的经典之作和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新诗作品以及经典歌词、优秀散文作品为书写内容。这是一个再次温习、重新认识的巡礼,各位书家们满怀豪情地春风化雨——

  尉天池先生以江河倒挂的气势写下“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章剑华先生点点厾厾雨夹雪,写下“我的家乡在东北松花江上……”言恭达教授如椽巨笔举重若轻唱出“洪湖水浪大浪……”章节同志的“黄河颂”,阙长山、李啸《我的中国心》,李大鹏的《红梅赞》……书家们用他们手中的笔将一首首歌,用真草隶篆不同的书写风格,精彩纷呈书香墨韵,使我们再次深入认识和理解伟大祖国昨天、今天,怀着信心和希望展望明天。

  二、彰显书法的审美魅力

  书法是文化的核心,从根本上讲,书法是一种审美教育。这次参展的书法家精心创作,歌词选得尤其多。首先内容本身就具有强大的审美力量。

  言恭达教授书写的内容是歌词“洪湖水浪大浪……” 墨色“枯涩浓淡焦”, 我们仿佛看到春夏秋冬的洪湖,看到祖国大好山河的壮美,而通篇含蕴着的金石味,沉郁厚重,折射承载生命的厚重,大气苍茫,美不胜收。

  衡正安先生用隶书和草书书写了《保卫黄河》歌词,墨化氤氲,线条严正优雅,遒劲绵密,绵里藏针,文人气、书卷气溢满线条和字里墨色中,呈现新时代的士风。潘永斯先生草书《三送红军四送红军》,有晋人的风韵,唐宋的肆意,点线面的灵动、潇洒,有亮人眼球的艺术感染力。黄象明草书《春天的故事》,他的笔法架构之美、古典优雅之韵、自然书写之灵动,具有穿越时空的美感,实现歌词与书法个性的唯美升华,体现书者的传统功力和高端的审美眼光。朱红林的小楷书写《我的祖国》,是有根的创作,传统之美,创新之雅,具有高贵之气,给人无限的审美志趣。

  这里我不能一一列举,展厅里每幅作品都会讲话,给人们更多的美的享受。

  三、默化书法的教育作用

  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和象征,无论何时何地,书法的教育都是很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新歌墨韵颂中华”是一次为国、为家、为人民的鼓呼歌唱,其教育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老书法家桑作楷用楷书书写《我的祖国》歌词,劲拔挺立,情绪饱满向上,让人精神振奋。张耀山气象雄壮的章草书写《保卫黄河》,笔势波涛汹涌,夺人心魄,生为中华儿女顿觉重任在肩!黄学江草书《励志诗》,陈金纯行草《为了谁》,张锡庚隶书《母亲的等候》,张爱萍小中楷书《乡愁》,陈克年行书《大中国》……一管千毫万力,寓教于倾情彩墨之中。

  四、纷呈书法的愉悦功能

  说到书法的愉悦功能,她不是简单的“娱悦”。通过书法,可以使我们的意识境界得到净化和升华。“新歌墨韵颂中华”的成功举办,她的愉悦性、震撼力深入心灵。陈迅草书《我爱这土地》,用笔、用墨老辣且生动,更有趣的是章法的参差和一张信签纸小楷释文,新鲜古雅,别具一格,让人眼睛一亮和心灵的愉悦。张峰草书《歌唱祖国》,题目隶书,“歌”与“唱”之间小字又识,这三种组合一幅作品,不仅不花哨,而显得庄重活泼,别一种“疏可走马密不透风” 的境界,令人兴味无比。他们的创作纷呈各自的精神面貌和气象。

  更可喜的是本次展览的参展作者还有98名今年十二届国展入展作者,老中青作者共谱新歌墨韵……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次的展出是一次值得继续的价值传承与价值创新的文化自觉,文化的光照与引领。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