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章剑华 | 春华秋实
来源:章剑华人文空间   2018-12-10 17:02:00
在参加今天展览之前,我收到了江苏省书画院交给我看的一张“成绩单”,上面汇集了他们今年以来的创作情况,以及在国家级、省级美术展览和评比活动中的参展和获奖情况。 看了之后还是令人欣喜的:一个成立才三年的书画院,一个以青年艺术家为主的群体,能够在国家级和省级艺术活动中崭露头角,取得骄人成绩,实属不易,值得点赞。

  今天的这个展览,既可以说是江苏省书画院的写生汇报展,也可以说是年度总结展。

  一年一次检阅,一年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省书画院采风写生的成果,看到他们的探索与改变,看到他们的进步与成长。

  在参加今天展览之前,我收到了江苏省书画院交给我看的一张“成绩单”,上面汇集了他们今年以来的创作情况,以及在国家级、省级美术展览和评比活动中的参展和获奖情况。 看了之后还是令人欣喜的:一个成立才三年的书画院,一个以青年艺术家为主的群体,能够在国家级和省级艺术活动中崭露头角,取得骄人成绩,实属不易,值得点赞。

  为此,我欣然为本次展览题写了“春华秋实”四个字。虽然现在是寒冷的冬天,但用“春华秋实”来定义这个展览十分贴切。

  “春华秋实”这个成语有三个方面的含义,或者说蕴含三种关系:

  一是时序关系。“春华秋实”相当于“春去秋来”,指时间的流逝、岁月的变迁。

  二是因果关系。“春华秋实”即春天开花,秋天结果。引申为先耕耘播种,后收获成果。

  三是知行关系。“春华秋实”还指有文采、有知识的人,才能德才兼备,品行高洁。

  这三层含义正是省书画院成立以来的最好写照,也是对省书画院未来发展的良好期许。

  时间过得真快,春去秋来,春华秋实,不知不觉中,省书画院成立已近三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三年来,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省书画院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无论是在采风写生、书画创作、惠民服务,还是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展览和评比中,都有省书画院的积极参与,都有书画院青年艺术家的身影与作品,有的还拿了国家级和省级的大奖以及艺术基金项目。

  更可喜的是,省书画院年轻的书画家们迅速地成长起来,各个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前不久,我随省书画院一起到延安采风写生,在现场体验了他们的创作状态,还连续两个晚上召开座谈会,讨论艺术创作和省书画院的发展问题。总的感受到,他们很认真、很刻苦、很努力,也很团结,并且有思想、有追求、有热情,也有规划。总之,在我眼里,他们可以称得上是“燃系青年”。

  这是最值得肯定和欣慰的。只要有平台、有人才,只要肯努力、肯奋斗,就一定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就一定能够把省书画院办成我省又一个艺术创作的重要平台。

  当然,省书画院毕竟成立的时间不长,还处在初创和起步阶段。人们常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应当是“前人栽树,后人栽培”。树栽下去之后,不可能立即成材。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也好,人也好,没有长期的培育是不可能真正成材的。如今,省书画院还是一棵小树,还需要精心的培育,需要得到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进一步重视与支持,需要像冯老、赵老这样的老艺术家的关爱与培育,需要省美协、省国画院、省美术馆以及高校美术院系等兄弟单位的扶持与帮助。“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只有充分依靠省文联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省书画院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

  我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省书画院的成长与发展,主要还是靠内因、靠自己。应当说,现在省书画院有成绩也有不足,有优势也有弱势,尚需下更大的功夫,作更大的努力。我希望省书画院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坚持既定的办院方针,咬住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一流书画院的目标迈进。

  省书画院的全体人员,尤其是年轻的书画家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始终把创作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坚持艺术方向,坚定艺术理想,坚守艺术阵地;不忘初心,潜心艺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强学习,提升素养;努力创作,大胆创新;用作品说话,以艺术立身,拿成果示人。有作为才有地位。有名作才有名家。只有不断出作品、出人才、出成果,只有培育出精品力作、名人名作,省书画院才能越办越成功、越办越兴旺。

  “春华秋实”既是自然规律,也是人生规律,同时还是艺术规律。我相信,省书画院这棵艺术之树,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茁壮成长、健康向上,一定能够枝繁叶茂、春华秋实,为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为我省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