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衡正安 | 青灯、黄卷、冷板凳
—— 现代戏曲“盐城现象”的启示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18-12-07 14:48:00
青灯、黄卷、冷板凳,是形容做学问、干事业甘于寂寞,不受名利干扰的学习、创作或工作的状态,是指一个人面对社会各种纷扰、诱惑能保持一种宁静致远的心态。可以这么说,不管什么时代、什么人要想有所成就都离不开这样的境界与生命过程。近年来,盐城现代戏曲创作所取得的成绩被业内誉为“盐城现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最重要的因素是盐城的剧作家们甘于寂寞、守得住清贫,愿坐冷板凳,才为“盐城现象”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衡正安近照

  青灯、黄卷、冷板凳,是形容做学问、干事业甘于寂寞,不受名利干扰的学习、创作或工作的状态,是指一个人面对社会各种纷扰、诱惑能保持一种宁静致远的心态。可以这么说,不管什么时代、什么人要想有所成就都离不开这样的境界与生命过程。近年来,盐城现代戏曲创作所取得的成绩被业内誉为“盐城现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最重要的因素是盐城的剧作家们甘于寂寞、守得住清贫,愿坐冷板凳,才为“盐城现象”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衡正安作品 【唐】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含蓄》(隶书)

  现代戏曲“盐城现象”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至少已积淀了四十余年。早在七十年代末就有一帮剧作家们创作了一批优秀的现代戏曲作品,在全国崭露头角,为日后盐城的戏曲发展开了好头。五年来,盐城戏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荣获了全国戏曲所有的奖项和荣誉,包括国家最高奖文华奖在内的获奖作品百余部,创作的大戏128部,搬上舞台的64部,仅剧本获得省级以上的奖项就有31部,此外,由盐城作者创作的大量戏曲作品,在省外演出,受到好评。

  衡正安作品 【唐】司空图诗《二十四诗品雄浑》(隶书)

  一个属于江苏苏北与苏南相比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市级城市,为什么40年来在现代戏曲创作上取得如此大的成绩,受到各级专家、评委的认可、得到群众的喜爱,真所谓叫好又叫座,被誉为“盐城现象”。

  衡正安作品 自作楚辞一首(草书)

  回顾她的成长历程至少给我们三点启示:一是体制健全与创新。1984年盐城市就成立了剧目工作室,至今大多县区也均有所设立,工作室不仅有专业创作人员,还有编制、有经费,这在全国是非常少见的;二是机制科学与超前。自1985年起为创作建立了所谓的“一年四会制”创作模式,即:规划会、辅导会、通稿会和推荐会,不断打磨剧本,保证剧本的创作水平。坚持创办《盐城戏剧》纯学术期刊,至今已坚持了30余年;三是梯队建设与持久。盐城的剧目创作始终保持有二三十人的专业创作团队,形成合理的老中青人才梯队,合理的队伍建设几十年不变,不仅稳定而且持久,为盐城地方戏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这些措施和制度,为盐城戏曲保持高质量发展、取得优异的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

  衡正安作品 【印度】泰戈尔《观京剧诗》(隶书)

  显然能做到以上三点者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在全国也非常罕见,这当然要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40年来国家出台的多种有利于文艺发展的好政策,以及各级领导、基层干部的支持和奉献。但是,这些都是外在因素,其它地方如果下决心去做也是可以做到的。

  衡正安作品 八筹(隶书)

  我们认为最为重要的是40余年来在盐城有一批批剧作家们始终保持着一颗不为名利,不为功利所诱惑的心,他们甘于寂寞,将热爱、创作、坚守融入到艺术创作之中,心中只有剧本、只有戏曲、只有挚爱的戏曲事业。有的人为了一个小戏的剧本目录就撰写、修改几年,一部剧本书写、修改、打磨十多年;有的人长期在农村一线体验生活,和农民生活在一起,这些作者不要说名和利,就连创作费用也得自己承担,甚至生活都很窘迫。

  衡正安作品 王国维词句(隶书)

  更值得敬佩的是,这40年来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大好时机,也是商业大潮汹涌澎湃的时期,是传统文化特别是地方戏曲备受冷落的时期,这群戏曲人能够守住清贫和寂寞,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中默默无闻、青灯黄卷的为现代小戏小品的创作奉献自己的青春,这怎能不让人敬佩,怎能不出成绩。


  衡正安作品 自作诗《竵扁体》(隶书)

  然而,我们环顾江苏文艺界,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毋庸置疑,但是有的艺术门类在40年持续不减的热潮推动下,往日的优势已不甚明显,与历史、前辈、兄弟省份相比其优势明显不在,与属于小众的戏曲及“盐城现象”相比更无亮点可言。还值得一提的是,也属于苏北经济相对落后的里下河地区,其文学创作近几年来也是成绩斐然、令人瞩目,与“盐城现象”一起成为江苏文艺创作的“双子星座”,在全国享有盛誉。究其内因,我们发现是“人”的因素,是创作者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是名利观发生了偏离,总之是“心”失去了定力,而“盐城现象”的出现使我们深思、带给我们警示。

  衡正安出版著述

  习总书记在讲话和报告中多次提到了阳明心学的思想,并引用王阳明之名句“身之主宰便是心”。其实总书记是有深意的,是有所指的,他是在谆谆告诫我们的文艺界、艺术家,要始终保持一颗为艺术创作、服务、学习的纯净之心,只有管好我们的心才能管好我们的行为,只有保持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心境,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才能产生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高峰。

  作者简介

  衡正安,现工作于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驻会主持工作),一级美术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言恭达文化基金会秘书长。主要从事文艺评论、书法理论研究和创作。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百余篇。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第九届中国文艺评论奖,首届江苏紫金文艺奖,第一、二届江苏省文艺评论奖等。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