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章剑华 | 我喜欢“佛系”更赞赏“燃系”
来源:章剑华人文空间   2018-12-03 12:01:00
这两天,我连续两次到高校参加活动,与大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给我留下一个新的好印象:这些青年学子大多还是很可爱的,用网络上流行的说法,他们当中有的属“佛系”,有的是“燃系”,有的正由“佛系”走向“燃系”。

  这两天,我连续两次到高校参加活动,与大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给我留下一个新的好印象:这些青年学子大多还是很可爱的,用网络上流行的说法,他们当中有的属“佛系”,有的是“燃系”,有的正由“佛系”走向“燃系”。

  关于“佛系”,我在年初的一篇短文中谈到过,主要是指有那样一些青年人,他们往往崇尚一切随缘、不太走心、不争不夺、不麻烦于人、看淡一切的活法和生活方式。

  与“佛系”不同,“燃系”的活法和生活方式则要积极得多:他们敢说敢做,喜欢的就去努力、去争取;他们直面生活,渴望成功,且将这种渴望转换为自己的具体行动;他们拥有自己的理想,对未来充满期望和信心,并愿意为自己确定的目标去作一番奋斗;他们敢于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与曲折,对自己的人生有掌控感,相信自己有力量去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我曾经就是一位“燃系青年”,尽管那时还没有这个说法。我们这代人,有一本书对我们影响极大,那就是保尔●柯察金的《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书中有这么一段话: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这句话成为我年轻时代的座右铭,它一直激励和鞭策着我的成长。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人生的黄金时期也正好就在这四十年。这四十年,我们的国家创造了一个奇迹,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经济崩溃的边缘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我有幸亲历和参与其中,也燃烧过、奋斗过。虽然我没有能够作出什么特别大的贡献,但也算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可以说,我没有虚度年华,也没有碌碌无为。

  当回首往事的时候,我最深刻的体会是,人还是要有一点经历的,人还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事非经过不知其难,人无精神不会奋斗。正如这样几句话所说的: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如今时代不同了,生活条件好多了,年轻人的观念也不同了,许多青年人自觉或不自觉地变成“佛系”了。在我看来,那些“佛系青年”,颇有可爱之处,但总有些可惜。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条件,这么好的青春时光,怎么能满足现状、随遇而安呢?怎么能贪图安逸、看淡一切呢?怎么能回避竞争、不去奋斗呢?

  常言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青少年求知欲强,精力旺盛,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也是学习和工作的最佳阶段。唯有奋斗,才有成就。选择奋斗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成就了人生。奋斗是成功者的通行证。奋斗是青春的最高礼赞。

  也许,奋斗的道路漫长而曲折,前进中会有阻碍,甚至跌倒,但只要有百折不挠的进取意识、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勇于吃苦的工作热情,就一定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使自己的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取得事业上的辉煌,进而使自己有限的生命更具意义。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我们的青年人,尤其是在校的大学生们,切不可浪费时光、虚度年华,切不可满足现状、放弃奋斗,切不可少年老成、甘当“佛系”,而应当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不断努力,发出自己的光和热,燃烧自己,点亮人生,照亮社会。

  年轻人,做一名新时代的“燃系青年”吧!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