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冯 远 | 艺术作品怎能离开“主题”
来源:繁荣   2018-12-03 10:00:00
一段时期以来,关于主题性创作,相当多的青年同行都存在着一些误解。一说主题性创作就认为是主题先行,概念为主或者是某种政治任务,甚至认为它与程式化、概念化、歌功颂德有关。我想有必要厘清创作中关于主题的意义和内容的价值。

  一段时期以来,关于主题性创作,相当多的青年同行都存在着一些误解。一说主题性创作就认为是主题先行,概念为主或者是某种政治任务,甚至认为它与程式化、概念化、歌功颂德有关。我想有必要厘清创作中关于主题的意义和内容的价值。

  从艺术家放下画笔和雕刻刀完成一件作品的那一刻起,这件作品的意念和内容就已定格并且凝结了其独特的价值,如果艺术家不希望孤芳自赏、自娱自乐,愿意向公众展示的话,那么作品就具有了社会性、公众性,不再仅仅属于个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主题是作品内容的核心概括。如果说艺术作品具有陶冶人们情操的审美和美育价值的话,那么,文艺工作者可和教师一样堪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则就名至实归了,因为文艺工作者是通过自己的作品去影响他人,具体来说是通过作品传导艺术内涵、审美元素去发生作用。很少有无主题的文艺作品,哪怕是最为简单的对历史瞬间进行记录的摄影作品。

  或许有人会认为此说法有点泛主题化,但我以为,并不是只有大型创作才有主题,实际上小的、简洁单纯的作品也都有它各自的主题内容。譬如说一抹颜色、几根线条、一组造型、一幅说不清概念的审美图式,只要它具有审美的基本元素,那就可以理解为主题内容的一种呈现。结合我多年的创作实践体会,我甚至认为所有作品都有跟主题有关的内容。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常常会在展览会上看到一些无标题的作品,比如“无题?作品××号”,无论观众怎么解读这件没有明确标题指向、内容指向的作品,都不能否认作者在创作该作品时也一定赋予了主观意念,也就是所谓的内容,概括言之,便是“主题”。

  主题是可以在不同层面上、不同角度上通过不同方法来表述的。当代艺术中以观念、材质为主的艺术类型,观念和材质本身就是主题。就视觉艺术而言,形式也是主题内容的一部分,包括抽象的、结构的造型特色。艺术作品可以借助表现物象来传导艺术家的构思,释放某种情绪,表达某种意念、意图、意向,甚至简单到一个近乎空白的图式,只要具有审美的特质,艺术家的追求和主题也就蕴含其中。因为举凡作品皆有主题,都有内容、理念的诉求。

  有些朋友片面地把“主题性”理解为某种观念的说教、迎合,甚至认为与当年文化极左时期的“高大全”“红光亮”“假大空”的创作属于同类,这种观点和想法确实误导了不少人。今天,艺术家创作环境大大改善,艺术家想表现什么、怎么表现都没有人横加干预,但一件吸引人的目光、产生愉悦感、催生思考、留下深刻印象的艺术作品中应尽可能蕴含丰富的思想内容,并且通过有意味的形式去承载思想情感内涵,这是好作品的必备要素,也就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对作品的要求。

  在当下大量的主题性创作中,普遍存在想象力缺乏的问题。文艺的原创力、想象力和创新性既是作家、艺术家创造力的标志,也体现了一个民族的艺术创造精神的高度和整体活力。从文艺发展史的角度看不难发现,在文艺原创力高扬的历史阶段,也是那些艺术精品不断泉涌的时代。文艺创作的原动力诚然是审美主体精神创造力的外化,但审美创造从来都不是来自虚无、凭空孤立产生的,而是审美主客体与外部交流契合的产物,也是创作者植根生活、体察社会、感悟思想进而加以艺术提炼、概括和想象的结果。“外师造化”是基础,“中得心源”是想象力的触发点,原创力的“原”虽然是以“心源”为基础,但不止于“心源”。“心源”最终需依靠“造化”之功,而“造化”即是我们展开想象力、创造力的立足点。离开了审美对象,离开了生活的滋养,离开了思想的力量,哪怕是抽象艺术的创作和想象也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近年来,美术界的展览、作品数量不可谓不多,但我们目力所及,能留下深刻印象、充分展现中国当代画家创造力的作品确实不够不多。今天的中国艺术家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生活在新时代,能不能留下真正代表时代、真正有价值的作品,是需要我们下功夫的。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