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章剑华 | 从崔永元的嘴脸看文人的风骨
来源:章剑华人文空间   2018-10-17 15:11:00
直到这次崔永元跳出来针砭时弊,鞭挞丑恶,揭露影视界阴阳合同的黑幕,最终有人因偷税逃税受到严厉处罚并公开向全国人民致歉,挽回了国家重大损失,这才使我对崔永元刮目相看。更难得的是,他面对种种压力甚至死亡威胁,仍然大义凛然、决不后退。这一举动,彻底暴露了他的嘴脸。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如今这个时代难得一见的文人风骨。

  实话实说,我以前对崔永元并不是非常喜欢,即便是他在做《实话实说》时,也不是像有些粉丝那样热烈地追捧他。总觉得他的眼神怪怪的,笑起来有点坏。

  后来,他辞去央视主持人的职位,去当某大学的教授了,我并不以为然。再后来,他又站出来反对转基因食品,因为我对转基因不甚了了,所以对他的做法也就不好评说。

  前不久我看了白岩松《请认请崔永元的嘴脸》,才对屏幕下的崔永元有所了解,原来他的那副嘴脸还挺可爱,对人对事极其认真,还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有时还爱哭。但毕竟是从白岩松嘴里吐出来的,说的也都是那些关于崔永元鸡零狗碎的事,所以对崔永元的真实嘴脸还是有点模糊。

  直到这次崔永元跳出来针砭时弊,鞭挞丑恶,揭露影视界阴阳合同的黑幕,最终有人因偷税逃税受到严厉处罚并公开向全国人民致歉,挽回了国家重大损失,这才使我对崔永元刮目相看。更难得的是,他面对种种压力甚至死亡威胁,仍然大义凛然、决不后退。这一举动,彻底暴露了他的嘴脸。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如今这个时代难得一见的文人风骨。

  不是所有做学问、写文章、搞创作的人都称得上文人。当然,文人首先要有较高的文化素养与文化成就,但单凭这个是不够的,还必须充满人文情怀、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有担当、有勇气、有文德、有操守。换言之,文人要有文人的风骨。

  自古以来,中国就不乏这样有风骨的文人。从屈原到韩非,从司马迁到班固,从嵇康到陶潜,从李杜到苏轼,从王安石到范仲淹,从辛弃疾到方孝孺,从王夫之到龚自珍,从蔡元培到鲁迅,那些名垂青史、令人敬慕的文化大师们,无一不展示出文人独特的风骨。

  正是这些有风骨的文人,给我们留下了多少警世名言: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仕俱欢颜。芍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这些警世名言,并非仅仅用文字所写就,而是文人生活的诠释、生命的写照。他们的言行,他们的风骨,他们的精神,为世人所景仰、所效法、所传承,成为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人值得景仰,文人风骨更应珍存与弘扬。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当今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日渐衰微,社会的物质化、现实化倾向日益严重,许多人被功利与浮华掩盖了原本纯澈的内心,真正的文人不多,有文人风骨的人更为鲜见。甚至有极少数文人为名利所困,为金钱为惑,向权贵低头,向世俗屈服,丧失骨气,丟失灵魂,自甘堕落,污浊了文人称号。

  崔永元振臂一呼,社会为之一振。人们终于在茫茫人海中看到了一个文人,看到了一种希望。于是对崔永元予以极大关注、热情赞赏和大力支持。这表现出人们对文化缺失、世风日下现状的忧虑与不满,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企盼与援助,也是对文人及其文人风骨的肯定与呼唤。

  毋庸讳言,文人有文人的弱点与缺点,他们清高、傲气、偏激,有人还有点倔强与古怪,甚至不近人情,不思悔改。但瑕不掩瑜,更何况,任何人乃至圣人也会有弱点与缺点,而且有些弱点与缺点往往可以转化为优点。所以,我们对于文人应予更多的理解与宽容。

  崔永元是当今时代的一位文化名人,实则是位有个性的、地地道道的普通文人。他有一副当代文人的嘴脸,更有难得的文人风骨。而须知,文人不是完人,崔永元也有明显的过失与缺点,有时有点不着边际,有时枪法有点乱,与历史上的大文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现在有人把他称为当代鲁迅,奉为时代英雄,我不敢苟同。实话实说,他还不够格。但我相信,他会不断调整生存向度和生命姿态,自觉完善和提升自己,真正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人代表与榜样。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