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山水画在新时代应烙上红色印记
来源:繁荣   2018-08-15 11:13:00
新金陵画派是中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绘画流派之一,江苏的画家们在社会生活实践和绘画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创造出了符合时代的笔墨关系。

  新金陵画派是中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绘画流派之一,江苏的画家们在社会生活实践和绘画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创造出了符合时代的笔墨关系。1960年9月,由傅抱石率领的“江苏国画工作团”跨越豫、陕、川、鄂、湘、粤六省,进行了“两万三千里写生”活动。画家们精心创作了一批描绘山河壮丽,讴歌祖国建设,瞻仰革命圣地,充满时代气息的作品,并在南京、北京两地举办了题为《山河新貌》的画展,以新时代、新题材、新手段的特色夺人眼球,一时轰动全国。从作品中可以看出,画家们的艺术观念集中体现在自觉的创新意识,高尚的人文情怀和激越的写意精神。

  以此为契机,傅抱石、钱松嵒、宋文治、亚明、魏紫熙等为代表的艺术家们,开始了探索中国山水画在表现新时期内容上有所突破的路径,并形成了各具特色且多姿多彩的艺术风格,促进了中国山水画由传统转向现代的伟大变革,塑造了江苏山水画派在全国令人瞩目的群体形象,“新金陵画派”由此崛起。尤其重要的是,在这一探索过程中,因红色题材作品的大量涌现,“红色山水画”的出现蔚为壮观,成为中国画史上的一个大事件,树立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标杆。也可以这么认为,当时的“红色山水画”就是现在倡导的红色文化在中国画领域的一个良好开端。

  在这一时期,江苏的画家们创作了大量的红色山水画,其中不乏经典。2014年8月,“江山如此多娇——江苏省美术馆馆藏新金陵画派精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精选了50余幅作品,再现新金陵画派的昔日辉煌。 2016年,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江苏文投集团组织策划了“笔墨当随时代”——重走万里路,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江苏美术采风活动。采风团重走当年写生路,写生作品逾千幅。

  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京军区机关时指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江苏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广泛,山川形胜、城镇乡村,不计其数,内容涉及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就有二十多处。若能以此为题材进行“红色山水画”创作,将有着取之不竭的源泉。绘画艺术也能讲好江苏故事,提高文化软实力,为描绘“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蓝图锦上添花。

  因此,继承新金陵画派的优良传统,弘扬其创新精神,倡导并组织全省画家开展“江苏红色山水画”的写生与创作活动,做到主题鲜明、立意高远、题材丰富、风格多样,用艺术的手法集中展示江苏本土红色文化资源的风貌与现状,打造红色文化精品,力争形成一批具有江苏地方特色,又在全国树立“标杆”意义的绘画作品。由此形成的“江苏红色山水画”可在江苏各地以及北京巡回展览,可出版画册集中展示留存,可利用互联网发布推向全国及世界。这将是一次红色文化资源与艺术相结合的有益尝试,是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的具体实验,是新金陵画派文脉的有序传承,是再振昔日雄风一种可能。

  江苏山水画自新金陵画派崛起在全国已然重要的一支,随着时间推移这种荣耀已不复存在。究其原因固然种种,但当年画家们题材选择和笔墨创新的经验,仍然值得今人思考。如何突破瓶颈、探寻路径,笔者以为红色文化资源的运用提供了一次契机,这与当年时代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何其相似?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画家们要到社会生龙活虎的现实中,去写生、去创作,只是题材上全部本土化,这一点应与以往有所不同,这么做至少是江苏大地上一次艺术创新的实践吧。

  2018年6月,江苏省文联组织“画说运河—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活动”,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赴大运河沿线11个设区市采风创作,深入生活,发掘大运河文化的历史积淀,用画笔勾勒描摹,反映时代变迁,用丹青画卷讲好大运河江苏段故事。这给予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围绕一个明确的主题进行艺术创作,看江苏,画江苏,形成合力,让江苏大地上可歌可泣的故事得以发现,广为传扬。因此,对江苏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大规模的艺术创作,让江苏红色山水画在新的时期以新的面貌呈现,“画说运河—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已然提供了一次成功的经验,一个典型的范例。万里君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