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读摄影专题《一带一路上追梦人》有感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7-16 19:20:00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是促进世界文明互鉴、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壮举。

  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鼓与呼

  ——读摄影专题《一带一路上追梦人》有感

  杨 恩 璞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是促进世界文明互鉴、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壮举。“一带一路”包含的内容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又有智慧的当代创新。正因为其素材丰富、纵横今古、视野广阔,文艺作品如何来表现好这一恢宏的主题?常常使人感到不知何从着手。

  ▲《车镜里面的司机》2018年5月29日摄于哈萨克斯坦(雪域高原上的长途车司机)

  吉龙生先生是位资深摄影家,他在赴丝绸之路沿途六国采访前就琢磨这个问题?他看到,许多反映“一带一路”的摄影作品贪大求全,大多采用旅游散记的体裁样式,似乎面面俱到,结果适得其反,仅记录了走马看花的表象。吉龙生就意识到:自己应该寻找个突破口,相对集中表现某些典型,也许反而更能深入反映好“一带一路”。

  ▲《卖干果的老人》2018年6月4日摄于乌兹别克斯坦

  吉龙生先生这次发表的《一带一路上的追梦人》专题,就是以少胜多、以小博大手法来尝试表现重大题材。作者一路行走,一路专注抓取当代丝路上形形色色的人物,他(她)们在劳作、在经商、在奔波、在寻梦、在遐想……这些人物外貌淳朴、心灵明澈。从这组专题中,我感受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诗情,他们与我们中国老百姓一样勤奋,追求着幸福的明天。这组专题视角独特,偏重聚焦于人物群象,但集中笔墨刻画较深,就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从小人物身上透射出“一带一路”大主题,即:沿途国家的共命运、同呼吸,并肩合作的必然趋向。

  ▲《共建雪域高铁》2018年5月29日摄于哈萨克斯坦 中国建设者在麦迪奥山下建设雪域交通大动脉

  《一带一路追梦人》专题尤其值得点赞的,是摄影家具有与时俱进的敏锐目光,及时反映了当代新丝绸之路上萌生的新人新事。如《贸易洽谈会上的馈赠》《共建雪域高铁》和《友好的回眸》等,这些作品以典型性的瞬间描绘出国际贸易的兴起、交通工程的猛进和民间友谊的温馨、古代丝绸之路的荒漠上出现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建设……展示着“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开局。

  ▲《贸易洽谈会上的馈赠》2018年6月8日摄于乌兹别克斯坦布拉哈

  在这《一带一路追梦人》专题里,我还分享到摄影家追求摄影本体美的良苦用心。人类发明摄影的初心,就是弥补其他造型艺术的不足,以最符合客观的形态,记录和再现真实存在,给历史留档。吉龙生先生在采访“一带一路”过程中,他自觉遵循摄影本体的美学原则——尊重客观,采取不干预现场的抓拍来增强作品的纪实元素。如《车镜里的司机》《立身之本》等,不仅成功地记录被摄劳动者真实的神情,而且精准地展现出他们艰辛工作的客观环境,前者在严寒的雪山探路潜行,后者在简陋民间工艺作坊里雕琢铜盘……这些作品无论在内容情节方面,还是画面造型(构图、光照和色调等)上都呈现出生活原生态的美感和真切。这些抓拍的作品里,鲜活的人物和真实的环境相辅相成,丰富了读者对新丝路沿途的国情民俗的了解。

  ▲《立身之本》2018年6月20日摄于伊朗南部最大城市设拉子

  在这里,我同时需要补充指出的是:纪实摄影的现场即兴抓拍,并不是摄影家对客观世界自然主义地被动记录,也绝非只是随意按下快门,其中同样还隐含摄影家的主观意识和摄影技巧的润色,只是这些主观成分受到某种制约,不能象在艺术摄影里那样随心所欲。从吉龙生现场抓拍影像里,我们可以发现他在尊重客观存在的前提下,在瞬间选择、构图取材、光照运用、曝光控制,以及照相器材、光学镜头选用等方面,还进行着“不露声色”主观调配。如《信息就是商机》,首先作者很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敏捷抓取当今阿拉伯妇女下海经商的风采,传达出新丝绸之路冲破传统的新动向。同时在表现形式上,巧妙利用长焦距镜头(大光圈短景深)的光学性能,虚化画面里前后景陪衬物体,既突出主体人物神态,又强化了商业竞争的隐秘气氛。由于吉龙生在报道“一带一路”时,辩证地处理摄影造型中记录原生态美和适度的主观润色的两者关系,因此其作品展示出一种不同于艺术创意作品的质朴无华、真切可信的美。

  ▲《信息就是商机》 2018年6月20日摄于伊朗伊斯法罕

  关于“一带一路”主题是文艺创作的重头戏,还大有文章可做。希望他继续努力,摄制更多优秀的影像作品,为发展“一带一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文艺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本文作者: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摄协金像奖资深评委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