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read_image.jpg
姓名:徐秀芳 性别:女
工作单位:江苏省演艺集团
职务:艺术指导
read_image.jpg
姓名:徐秀芳
性别:女
工作单位:江苏省演艺集团
职务:艺术指导
徐秀芳,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第九届省青年联合会常委,省政协昆评和地方戏曲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院校客座教授。

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第九届省青年联合会常委,省政协昆评和地方戏曲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院校客座教授。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获得者。

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师从扬剧大师高秀英先生。先后领衔主演《王昭君》《牛仔女皇》《百岁挂帅》《巡按还乡》《马娘娘》《鸿雁传书》《断太后》《大爱无声》《丹凤湖畔》《绣球缘》《党的女儿》等多部剧目。在四十多年的舞台实践中,形成了唱做兼备的个人风格,为发展扬剧声腔艺术做出重要贡献。

主演《王冕》等多部影视作品,其中《王昭君》获第十四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戏曲片奖。中央电视台录播个人艺术片《忆--徐秀芳的扬剧情怀》《名家名段·徐秀芳》,并参加该台举办的春节戏曲晚会、中国地方戏名家名段演唱会、戏曲交响音会、中秋戏曲晚会、“七一”戏曲晚会的演出。

2002年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实现了扬剧全国大奖零的突破。还曾荣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表演奖,第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上海扬剧广播电视大奖赛白玉兰金奖,第一届江苏省文化艺术茉莉花奖;以及第一届、第二届江苏省戏剧艺术节,第一届、第二届和第三届江苏省扬剧节的优秀表演奖,第三届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2011年,在南京、上海等地成功举办《琼苑芳韵·徐秀芳个人扬剧专场》。

作为扬剧界的领军人物,长年坚持在一线演出。多次被省文化厅、人事厅授予全省先进文化工作者,省委宣传部授予三下乡先进个人,省文联授予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授予江苏十大中华文化人物,江苏省“333 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 2019年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被聘为首批名师。

先后赴韩国、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牙买加、智利、委瑞内拉、英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