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杂技家协会>杂技鉴赏
浅谈魔术作品《纸飞机》的创新性
——浅谈魔术作品《纸飞机》的创新性
作者:朱明珠   2019年12月09日09:06
关于《纸飞机》舞台魔术作品的创作,我避开很多魔术本身的套路,查询了很多关于纸飞机的资料而不是一直去学习其他魔术师的技巧。它的创作灵感源于一个飞翔的梦想,自古以来人类渴望飞翔所以才发明了飞机,所以我去用魔术的手段表现这样一个主题,纸飞机是一个最好的媒介,它承载着一种寄托,一种希望,也是人们的一种儿时记忆,充满了遐想,魔术师的“哈气”仿佛赋予纸飞机魔力一样 ,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纸飞机在观众的欢笑中翱翔,不同的飞行轨迹,旋转、回旋、降落,越过一条条美丽的弧线,勾勒出一种极为特别的画面感。

艺术家简介

朱明珠

杂技演员,1988年生于江苏连云港。曾荣获中国杭州西湖国际魔术大赛金奖 ,江苏省“文华奖”,第十届中国杂技魔术最高奖“金菊奖”的桂冠,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金长城”世界魔术冠军作品展演第二名,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节目奖等等。2017年,他成为中国大陆唯一入选世界魔术大赛选手,并获得世界魔术大赛FISM舞台一般部门第六名,2018年获得亚洲魔术冠军称号。

曾担任过第三届北京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嘉宾, 深圳国际青少年魔术交流大会嘉宾及金魔童魔术大会嘉宾,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澳港魔术交流大会嘉宾,第四届南方六省魔术交流大会展演嘉宾,东北三省魔术交流大会表演嘉宾,京津冀魔术交流大会展演嘉宾,第六届国际幽默艺术周国际幽默大师专场演魔术嘉宾,东南亚国际魔术节展演嘉宾,中国南方六省魔术大赛表演嘉宾,中国灌南国际魔术节展演嘉宾等。曾赴日本、韩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南非纳米比亚、开普敦等各国家进行文化交流。

参加第六届国际幽默艺术周-国际魔术大师专场

驻加尔各答总领馆副总领事和南通市杂技团演员合影

参加北京国际魔术大会”金长城杯”世界魔术冠军作品展演

随着近年来魔术的发展,尤其是韩国魔术的潮流化,大赛上涌出出现了大量的模仿性节目,包括风格、手法、台风,甚至服装音乐都有雷同,而且出现一种“忧郁就是艺术”的观念,这种现象导致了魔术创新愈加困难,因为不是改变一个手法,一件服装,或者加入一些其他表演艺术就是创新,魔术本质的创新是技巧和效果的创新,因为魔术具备它自己存在的意义,惊奇永远放在第一位,其他的一些艺术手段只能是辅助与包装,千万不能喧宾夺主,当然风格的确立也是至关重要的。

一、明确的框架,正能量的主题更让观众接受。

关于《纸飞机》舞台魔术作品的创作,我避开很多魔术本身的套路,查询了很多关于纸飞机的资料而不是一直去学习其他魔术师的技巧。它的创作灵感源于一个飞翔的梦想,自古以来人类渴望飞翔所以才发明了飞机,所以我去用魔术的手段表现这样一个主题,纸飞机是一个最好的媒介,它承载着一种寄托,一种希望,也是人们的一种儿时记忆,充满了遐想,魔术师的“哈气”仿佛赋予纸飞机魔力一样 ,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纸飞机在观众的欢笑中翱翔,不同的飞行轨迹,旋转、回旋、降落,越过一条条美丽的弧线,勾勒出一种极为特别的画面感。

二、流程的清晰化,简洁的舞台布置和单一元素的无限放大。

一个魔术师拿出十样东西去创作十个效果和拿出一样东西去做十个不同效果,难度系数可想而知。一套完整的舞台魔术一旦东西太多,什么都有,鸽子、牌、球、雨伞充斥其他,一旦处理不当就显得十分的混乱,而且非常的不高级,除非有很好的一条主线去串联它。我在创作《纸飞机》时十分注意这一点,不要出现太多纸飞机以外的东西,即使出现也是要和它有关联并且不能过多,就好比韩雪熙的成名之作《CD》,他的流程没有出现任何与CD不相关的道具,包括丝巾这样的道具。魔术的秘密是隐藏起来的,它和其他的表演艺术完全相反,其他的表演艺术中,服装、道具、舞美、灯光可以做得很炫,并且要展示各个技巧,而魔术是要尽可能去隐藏技巧,给观众看到效果,观众看到的一个效果背后其实可能有很多的手法门子去实现它,但这些是观众看不到的,当然也是魔术师不能让观众看到的。

三、流程不是讲故事,不像不是戏,太像不是艺。

《纸飞机》的流程是一个渐进的节奏形式,它是想表现一位飞机设计师的创作过程。开始变出蒲公英、竹蜻蜓都是自然界的灵感,纸飞机的变化抽象表现创作的过程,包含了回旋飞机、降落伞;纸飞机瞬间地变成碎片也是想表现出制造飞机当中的挫折与失败;纸飞机的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不断从手中出现,手中五个纸飞机的时候组成了一个真正飞机的造型,代表创作过程中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然后节奏加快,数百飞机漫天飞舞,代表灵感的爆发,最后变出一架真正造型的飞机模型高举在手中代表梦想的实现!

四、传承即为创新,大量的知识积淀是创新的源泉。

牛顿曾经说过,“我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艺术创作也是如此,所谓的创新是要在原本的基础上进行改良与创造,没有所谓的完全创新,魔术历经千百年来,任何经典的魔术效果都是魔术师们智慧的结晶,经过他们不断的思考与改良,它需要时间的酝酿。从开始令人嗤之以鼻的想法到后来让人惊叹无比的表演,是需要大量的升级与包装。如果一个效果你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做出来了,那么其他魔术师也能够想出来,这样的效果就不会有太大的震撼力,若一个魔术效果你经历了半年的时间去打造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效果层层叠加,那么这个效果就会有它独特的价值,也会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而且在创作的过程中会诞生新的想法,不断的思考与练习会让你产生更多的灵感,获得更多意外的收获。《纸飞机》的创作原型应该是属于牌技,因为在创作该作品的时候,我曾经花了大量的时间练习扑克、球、CD、鸽子、伞、环等,这些魔术的理念,包括一些门子的设定,手法的变化,道具的革新都对这个节目的创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然创新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而且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不过创新的开始都是模仿,但是慢慢要学会摆脱掉别人的影子,树立自己的一种特色。当无数的人都往这一个方向前进的时候,你要想突出重围只有另外开辟一条道路,就好比玩光碟你很难去超越韩雪熙,玩纸牌你还难超越柳豪镇,玩球你很难超越LUKAS一样,你只有从他们身上去汲取魔术营养,选择好适合自己的道具与表演形式,不断思考与创新,才能绽放你独特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