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杂技家协会>杂技鉴赏
杂技、戏剧、影视 艺术的成功嫁接
——评多媒体杂技剧《海星花》
作者:刘旭东   2020年12月15日15:49
昨晚,有幸在南通更俗剧院观摩了大型多媒体杂技剧《海星花》。更俗剧院脱胎于更俗剧场。这是由近代实业家张謇创办的著名剧场,曾经引领中国戏剧风气之先。顾名知义,其旨在更改旧俗。在更俗剧院,看杂技剧《海星花》,似别有深意。

昨晚,有幸在南通更俗剧院观摩了大型多媒体杂技剧《海星花》。更俗剧院脱胎于更俗剧场。这是由近代实业家张謇创办的著名剧场,曾经引领中国戏剧风气之先。顾名知义,其旨在更改旧俗。在更俗剧院,看杂技剧《海星花》,似别有深意。

确实,《海星花》不同一般,它也是艺术创作“更俗”的结果。杂技剧是一个新品种。它将杂技与戏剧结合起来。杂技成为手段,为戏剧服务。戏剧则以塑造人物,表达情感和思想为己任。因此,相比于传统杂技,杂技剧中的杂技削弱了炫技的色彩,增强了表情达意的功能。某种意义上,杂技剧类似舞剧,杂技的动作变成了舞蹈语汇。这种变化对杂技演员来说,极富挑战,不仅要表演杂技,还要体验人物,表现人物,契合戏剧情境中的人物特征。杂技本身已经是高难度的动作了,必须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杂技剧的表演却硬要演员一心二用。不能分神,偏要分神,危乎高哉,杂技剧之难,难于上青天。

多媒体的运用,将杂技剧推向了更高更新的境界。两道大幕,开合自如,前景后景,变换有据。舞台的旋转平移升降,与光影效果有机结合。海底世界,梦幻世界,都逼真地呈现在舞台上,让人身临其境。它大大突破了舞台的局限,实际是将影视艺术与舞台艺术嫁接起来了。

艺术贵在创新。嫁接就是创新。《海星花》就是将杂技、戏剧、影视艺术嫁接起来了,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享受。

不同于普通的戏剧艺术,杂技剧的剧情往往是简单的,主题是直白的。因为观众观摩的重点还是在杂技。

《海星花》正是如此。它讲的是杂技演员小朵,因为一场海上风暴,失去了父母,落下了残疾。坐在轮椅上的小朵一蹶不振。好在杂技团的同事们组成了爱心小组,帮助小朵,使她走出阴影。小朵改学魔术,终于成为一名优秀的魔术演员。

这样的故事,简单却具有普世性,它讲了一个人间大爱的故事,非常适合杂技剧的要求。难能可贵的是,剧中通过多媒体的运用,将杂技之乡如东的地域特征融合进去,呈现出来。大海、滩涂、长桥、城市、公路、田野、街景……种种如东元素,让剧情变得扎实,人物变得可信,让观众觉得特别接地气。

《海星花》的音乐让人印象深刻。就像舞剧的音乐特别重要一样,杂技剧的音乐其实是承 担了语言的功能的,或者说是语言的代偿。有时,它是讲述者,有时它干脆就是人物的心声。无论叙事,还是抒情,《海星花》的音乐都恰到好处。旋律动人,配器大气。

当然,杂技剧有一个共同的困难,即如何将杂技完全融于剧情之中,做到妥贴圆融,不留硬块。吾以为,某种意义上,这是评价杂技剧高低优劣的硬指标。对此,《海星花》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有完善的空间。比如,剧中一段外国演员的高空炫技,就好像游离于剧情之外,如果去掉这一段,似乎更好些。